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多年以後,我們很難是朋友,往往是路人

過年的時候,我總是被問到一個問題,要不要去參加同學聚會?

有個同學就問我:「大叔,同學會有必要勉強自己去麼?因為去了還是跟自己比較好的同學一起玩而已吧。我從高中畢業後就沒去過同學會了,覺得乾脆找要好的同學去玩更好。」但是她又覺得「看到同學微信留言上說『不珍惜的人就算了吧』,心裡覺得有點對不住他們,還有一年就畢業了,覺得起碼去聚聚吧,可沒有人強迫我的話,我還是邁不開腳步,好糾結好矛盾呢……」

估計很多人都有這種糾結吧。

有這種聚會但不想去的同學,我想可能是如下原因:

1、和很多同學關係慢慢淡了,見面不知道如何融入話題,覺得自己是個「冷場女王」,很少有人願意在這種社交場合失去「存在感」,既然無趣,不如不去。

2、和有的同學有些過節或者恩怨,去這種場合見面,沒有做好溝通的準備,為了避免矛盾或者尷尬,乾脆不去。

3、有時候本來想去參加一下同學聚會,卻發現大家的話題相差十萬八千里,雖然也能聊,但是內心找不到共鳴,比如你在讀大學,你的高中同學談的都是誰誰誰家生了娃,能不糾結嗎?

那為什麼又覺得要去參加同學聚會呢?

1、人情,不去被同學說脫離民眾,顯得自己也不會社交,感覺不合適。

2、人脈,覺得同學之間的友情也是將來打拚社會的人脈,現在不去積累,將來哪裡來的回報?

3、無聊,也不是說同學聚會非參加不可,但沒有跟有趣的事情可以做,與其在家裡被老媽嘮叨,不如去同學聚會打醬油。

很多人也問我,大叔你參加同學聚會嗎?

我可以很明白的說:

我過年回老家從來不主動參加同學聚會,我和我99.9%同學之間只能算因此而認識,甚至連認識都做不到了,我們彼此已經遺忘。

如果有同學聚會請我參加,我沒有事情也會去參加,基本上就是湊個桌,不講話不發言不八卦偶爾幫助活躍下氣氛全程陪笑的配角。

個別關係好的,我們會私下聊聊天,如果沒有業務合作,我們的交情也很難深入到哪裡去。

我們當年感情好的時候,其實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

我在幼稚園時認識的人,現在我連樣子都記不起來。

我讀國小時認識的人,現在我連名字都記不起來。

我讀中學時認識的人,現在我大都不知道他們在哪裡工作。

我讀大學時認識的人,現在往往需要十年我們才能見一面。

我參加工作後認識的人,往往拿著名片也想不起,我們曾經一起吃過飯,稱兄道過弟。

很多同學會問,這樣你不是失去很多維護同學同鄉感情發展人脈的機會嗎?

這倒讓我發現一個問題,很多同學根本沒搞清楚什麼是同鄉,什麼是朋友,什麼是人脈!

請問什麼是朋友?什麼是玩伴?什麼是知己?什麼是同道?什麼是人脈?

你四處認識人到底想要什麼?

是一個事事附和你的人?還是一個能幫你排憂解難的人?

是一個能不客氣指出你問題的人?還是一個願意在你不開心的時候聽你傾訴的人?

我看很多同學真正的問題不是會不會交朋友,要不要交朋友,如何和朋友交往,而是他根本沒搞清楚他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大部分人所謂需要一個朋友,不如說需要為自己不強大的內心尋找一個抱團取暖的隊友,誰對誰有真的當真,大家想的其實都是自己。

一個微信朋友留言說得好:

現在我儘量將認識的人分為這幾類:

重要的朋友:能夠理解,互相支持的人

不得不維持表面關係的人:例如同事

要去討好或者儘量搞好關係的人:例如直屬領導

需要不斷維繫的資源:例如重要合作關係,或者是在銀行,醫院,律師這樣特殊需要的資源

一些普通的友人。

年紀越大,越覺得這樣的分類有必要,畢竟我們的時間有限,我也的確變得更勢利,希望從不同的人身上吸收對自己有益的內容和資源,哪怕是你不喜歡,看不慣卻不得不面對的人。

可以遇到和你共進退,頻率的人,是上天給予的恩賜。

總是覺得找不到你的同類,說實話才是正常,這樣才不斷挑戰我們的溝通和相處能力。

現在我們很多同學知道自己對朋友和人脈的理解出在哪裡了吧?

認識那麼多人有用嗎?真的很難說。

我們總是錯誤地以為

過去是朋友,將來一定也會是朋友

因為在一起,所以我們必須做朋友

如果沒人愛,我就是一個失敗的人

如果是朋友,我們應該事事在一起

我信任朋友,朋友一切也得告訴我

你大概是把「同學=朋友」,把「室友=朋友」,把「老友=一輩子」,把「新朋友=人脈」,把「閨蜜=知己」,把「在一起=關係好」,這都是幼稚的錯覺,你們要是懂一點批判性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自己就會出來。

和你們不同的是,因為我經歷得越多,就越發現,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擁有很多朋友,而是要有別人需要的能力,要能一個人去享受孤獨。

你有別人需要的能力,你性格內向,你不善言辭,你不愛社交,都不是問題,別人會主動來找你,頂多就是多一點溝通成本。

你能夠享受孤獨,在沒有人理解和安慰你的時候,你就是你自己的最知心的朋友,要知道,能遇到知己,是這輩子很難的緣分,遇到了要珍惜,沒有遇到,其實蠻正常的。

可惜這些,都需要長久的修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