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格林童話的主要內容

格林童話的主要內容(一)

《格林童話》是德國文學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更是瑰麗多彩的世界童話王國中一株爭奇鬥豔的奇葩。

《格林童話》內容廣泛,反映了正義與邪惡,善良與兇殘、誠實與虛偽、智慧與愚昧、勇敢與怯懦、勤勞與懶惰等一系列帶有普遍意義的人生主題。

童話是適合孩子們看的。它語言質樸,內容淺顯。大多數人小時侯都喜歡民間故事和童話,之所以喜歡它,因為簡單易懂,閱讀時沒有障礙,作者總是把善惡對立起來描寫,形象深刻,表達了鮮明的愛情和美好的願望。大家可以從中懂得簡單的人生哲理和基本的價值觀念。

《格林童話》中有許多家喻戶曉的名作。如《青蛙王子》、《漁夫和他的妻子》、《白雪公主》等。

《青蛙王子》說的是一個誠實守信的故事。一隻井中的青蛙為小公主打撈上失落的金球,要求公主踐行承諾,做它的夥伴,但公主嫌它難看,想毀約,沒有帶它回家。第二天青蛙來到王宮,要求公主履約。父王對公主說:「你答應了什麼,就應該照辦。」無奈之下,公主把青蛙帶到了房間,把它提起來,朝牆上摔去,但當它落下來的時候,它不是一隻青蛙,而是一個王子。他曾被一個惡毒的巫婆施了魔術,除了公主沒有人能夠把他從水井裡救出來。

至今,人們把如意郎君,稱為青蛙王子。

《漁夫和他的妻子》說的是漁夫和他的妻子住在海邊的破船里。有一次釣到了一條很大的比目魚,比目魚對漁夫說,他是一個被施了魔法的王子,要求漁夫放了他,善良的漁夫放了他,漁夫的妻子,認為應該向它要點東西。如說要一間草棚,它一定辦得到。丈夫不願意,但不敢反對妻子,於是來到海邊,比目魚游來,滿足了他妻子的要求。過了兩星期,妻子又不滿足了,叫丈夫向比目魚要一座石頭造的宮殿,比目魚又一次滿足了漁夫妻子的願望。漁夫的妻子對石頭宮殿仍不滿足,於是,要漁夫再向比目魚要求做國王,就這樣,漁夫的妻子得寸進尺,做了國王,還想做皇帝,做了皇帝,又想做教皇,做了教皇又想做上帝。比目魚最後發怒了,於是一切又恢復到原樣,他們住在破船里直到今天。

故事鞭撻了漁夫妻子貪得無厭的欲望。她的失敗是因為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非分之想,作出非分之求。

連漁夫的恩人也震怒了,造成了一切的得而復失,回到原點。整個內容看似簡單,但內含的意義深刻,是《格林童話》中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

《白雪公主》說的是白雪公主母親死後,國王新娶了一個王后,新王后是美麗的女人,並且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但白雪公主漸漸長大,她的美麗超過了新王后,遭到了王后的妒忌、痛恨,她派獵人去殺死白雪公主,獵人不忍心殺死白雪公主,他放了白雪公主。白雪公主逃到荒野的森林裡,在森林裡他遇到七個小矮人,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生活在一起,她照料他們,替他們燒飯、鋪床、洗衣服、縫衣服、織補,把房子的一切弄得很整齊、清潔,每天早晨七個小矮人到山裡去找銅和金子,晚上回來飯食已經準備好了。

王后從魔鏡中知道白雪公主沒有死,於是扮做賣雜貨的老太婆來到白雪公主處,用帶子勒殺白雪公主,七個矮人晚上回家,見白雪公主躺在地上,便把帶子剪斷,白雪公主被救活了。

王后知道白雪公主沒有死,又用她所懂得的妖術,做了一把有毒的梳子。於是扮做一個賣梳子的老婆婆,白雪公主買了這把梳子以後,老太婆給他梳了梳頭髮,梳子剛梳到頭髮,毒藥馬上起作用,白雪公主失去了知覺。但是,晚上矮人們回來拔出了梳子,白雪公主又恢復了知覺。

王后知道了白雪公主沒有死,就做了一個毒蘋果,這蘋果做得非常巧妙,半紅半白,紅的一般有毒。()王后化妝成一個農婦,自己吃了白的半個,白雪公主喜歡那隻美麗的蘋果,見沒有毒,吃了紅的一半,她剛吃了一半,倒地不醒。矮人們回家,見白雪公主躺在地上,不再呼吸,已經死去。他們哭了三天,想埋葬她,但看她樣子,白雪公主還像活著時一樣美麗,於是他們叫人做了一個透明的玻璃棺材,把他放了進去。直到後來一個王子來到這座森林,在七個矮人家裡過夜,看見了棺材裡美麗的白雪公主,他向矮人們說要把棺材賣給他,矮人們不賣,他表明自己像對待愛人一樣對待白雪公主,善良矮人們聽他這樣說,就把棺材送給他,王子叫人把棺材抬走,不料他們在一個樹樁上絆了一跤,震動了以下,白雪公主吃下的那片毒蘋果,從喉嚨里吐了出來,她睜開了眼睛。於是,王子和白雪公主舉行了婚禮。惡毒的繼母也被邀請去參加婚禮,進了王宮認出白雪公主,嚇呆了,在那裡她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白雪公主》的故事是一則大家耳目能詳的美麗童話,在作品中善良與兇殘成了鮮明的對照,兇殘的王后雖然一時得逞,最終卻以失敗而告終,美麗的善良的白雪公主得到了七個小矮人的幫助,冥冥中自有天助人助,天道好還,自有其因果關係。

象這樣的故事,看似明白淺顯,但說明的道理,對於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具有普遍意義。讓我們知道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應該如何做人,如何待人,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態,事實上這不是深奧的道理,不是理論問題,而是實踐問題,與年齡無關,與道德倫理有關,《格林童話》頑強的生命力就在此。

格林童話的主要內容(二)

我利用暑期時間又看了一遍《格林童話》,卻得到了與以前不同的感受。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童話很幼稚,純屬虛構,但我卻覺得童話裡面也富有哲理。以前我看這本書,只看故事情節,卻忽略了它的寓意。而現在再次看這本書,我有了深刻的體會:做人要善良。

善,這個字眼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它是一種傳統美德、是心靈美的體現、是來自靈魂深處的東西。生活中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景象:在公車上,有人毫不猶豫地讓座;在商店裡,有人把多找的零錢義無返顧地還給營業員;在街頭,有人會伸出援手,把兜里的錢或多或少投進乞丐求討施捨的碗裡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善的表現。

善良的人終究會有好的結果的,所謂「善有善報」就是這個道理。《格林童話》中《灰姑娘》這則故事中的主人公灰姑娘,儘管受盡了繼母與姐姐們的欺負與侮辱,但心地依舊善良,最終獲得了幸福。再比如說《小天使和鞋匠》中的鞋匠,他雖然不富裕,可心卻很善,把掙到的錢救濟窮人,結果小天使們為他創造了奇蹟,他的生意越做越紅火。我還聽說這樣一件真實的事:有個好心的農婦從敗子手裡買下了一隻野鴨,並細心照料它。最終,野鴨為那個並不有錢的農婦創造了一筆不菲的財富。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惡毒的人總會遭到懲罰。《白雪公主》中的王后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傷害白雪公主,末了卻為了那顆妒忌心而活活氣死。婦孺皆知的大灰狼,不但沒有得逞,吃掉小山羊,而且還白白搭上了性命,正是應驗了那句「惡有惡報」。可以說一個人失去了善良,就等於失去了靈魂,失去了人性,就等於行屍走肉。那些犯罪的不法分子也該醒醒了!他們利用了別人的善良,逍遙法外,為所欲為,真是可憎、可惡、可氣、可恨!

《格林童話》讓我更深地了解了人性,了解了人性的真、善、美,同時也了解了人性醜陋的一面。願每個人都成為善良的人,這樣,世界才會真正成為愛的人類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