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換一種方式去追求夢想

換一種方式去追求夢想

文/郭龍

在2012年2月份的時候,微博上面的一條訊息引起了人們的追捧,騰訊公司一名保全經過多輪面試,最終成為了騰訊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師。而這條微博短短時間就轉發20000多條,很快這條微博被騰訊CEO馬化騰予以證實並轉發,而這名保全段小磊也被譽為“2012勵志哥”。

保全段小磊只有24歲,2011年畢業於洛陽師範學院,擁有計算機和工商管理的雙學位。畢業後,段小磊帶著成為一個IT工程師的夢想來到了北京。可是讓段小磊沒有想到的是在北京找一份合適的工作卻並不容易,段小磊幾經碰壁後,生活陷入了困境。最後段小磊決定找一份上手快的工作先在北京立足,而正好騰訊北京研究院在招保全,於是段小磊就來到騰訊北京研究院成了一名保全。

雖然生活算是暫時安定下來了,可是段小磊並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在工作之餘,段小磊都會拿出有關計算機方面的書堅持學習,他知道自己的理想是成為一名IT工程師。可是在努力學習的時候,他並沒有忘記自己的本職工作,而是積極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騰訊北京研究院的門口公告欄里時常可以看到段小磊做的一些溫馨提醒,比如“明天會變天,注意加衣服”、“今天加班這么晚,回去好好休息”……

很快騰訊北京研究院的員工就都知道了在研究院的保全里有一個特別的保全,而他們也很喜歡和這個保全聊聊天。段小磊並不因為自己是保全而自卑,相反他主動和同事們聊一些有關計算機方面的話題,很快段小磊就熟悉了騰訊研究院的大部分員工。

就在今年1月份的時候,Hidi負責的一個項目急需一批外聘員工,她早就知道段小磊在看計算機的書,就半開玩笑地問他:“你要不要來幫我們做數據標註的外包工作?”這是一份基礎性的工作,主要要求熟練操作電腦,並對數據敏感。令Hidi意外的是,幾天后的一個下午,段小磊找到她說已經正式辭職,可以來幫她做數據標註工作了。

經過面試,段小磊順利成為騰訊的外聘員工,負責一些數據整理和數據運營工作。因為工作涉及對騰訊產品進行外部測試,段小磊便利用休息時間四處找朋友和同學體驗產品,還一直活躍在他所組織的測試QQ群上。(勵志故事  )Hidi對其工作非常滿意,開始有意識將一些產品方面的工作交給他,以便他能通過接觸產品設計為自己將來的職業規劃鋪好路,同時找機會讓他參加一些內部培訓。

段小磊成功完成了Hidi交給他的工作,段小磊的工作讓Hidi很滿意。於是,她建議段小磊去研究院應聘。而段小磊最終經過幾輪面試,成為了騰訊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師。

現在段小磊已經是團隊里的風雲人物,雖然知道他的故事的人越來越多,可是他仍然對自己保持著清醒的認識,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東西沒有學會,還容易犯一些眼高手低的毛病。在段小磊的工位上貼著各種寫著工作任務和勵志內容的便籤條:“多和同事交流,多向前輩請教”,“每天瀏覽行業信息不少於30分鐘;每天發一條有創新性的微博;每個月發一篇有深度的博文”等等。

網友們都稱呼段小磊為“勵志哥”,段小磊卻沒有因此而鬆懈,在他的微博有很多網友向他提問,是什麼讓他堅持著對夢想的追求?段小磊說道:因為有夢吧,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是個虛無縹緲的詞,但是在我心裡它卻異常清晰,我也有想過放棄,但是放棄的不是夢想,而是放棄現在努力的方式,用另一種方式去追求夢想。

人人都有夢想,可是並不是每一個夢想都能實現。有的時候當我們夢想不能實現想放棄的時候,我們應該想想我們放棄的不應該是夢想,而是努力的方式,也許這就是“勵志哥”段小磊給我們的最好啟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