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窮人讀後感

窮人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名叫《窮人》的小說。作者便就是大名鼎鼎的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

小說的主角是家境貧寒但又勤勞能幹的漁夫和他的妻子桑娜。桑娜愛丈夫、愛家人、愛生活。但是,在已經身為孤兒的西蒙那兩個孩子面前,桑娜還是義無所顧地伸出了援手——即使這兩個孩子會使她的日子更加難以度過。她以為丈夫一定不會支持她的行為,但是,令人沒想到的是,她的丈夫竟決定和她一起撫養那兩個孩子。

整個故事,沒有華麗的詞藻描述,也沒有半句歌頌式的豪邁語句,然而,由故事中的人物身上折射出的真、善、美,顯示出的人時間最淳樸、美好的感情,忘我的精神境界,卻無處不撞擊讀者的心靈,扣動著讀者的心弦,使之深受感染。

「愛」被人們說是最難得到的東西,但是家境貧寒的桑娜一家卻輕而易舉的擁有了它。並且,他們已經成為了愛的富翁。

我們的生活中,難道沒有這樣的一些愛的使者嗎?高建成以他的生命譜寫了他愛人民、愛同志的崇高愛的樂章;故曼麗把她的愛心播散給了綠蔭兒童村每位孤殘兒童;包括那些送盲人過馬路的紅領巾,熱心幫助同學的少先對員,他們都是愛的使者,「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美好的明天。」但是生活中也不乏有只是怕被別人欺詐就不肯幫助別人的人,和高建成他們這樣的人成為了鮮明的對比。難道他們還不知悔改嗎?

讓我們也這樣愛生活,愛家人,愛一切一切吧!讓我們也這樣樂於助人、捨己為人吧!

窮人讀後感(二)

社會上什麼樣的人都有,有好人,有壞人,有窮人,有富人。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曾經說過:「貧窮的人往往富於仁慈」,這句話很有哲理。今天講的這個故事裡的主人公——魚夫和他的妻子桑娜就是這種貧窮而又富於仁慈的人。

故事是這樣的,漁夫和妻子桑娜的生活雖然很艱苦,但他們的屋子裡卻是溫暖而舒適。魚夫每天出海捕魚,桑娜則把地掃得乾乾淨淨,擱板上的食具擦得閃閃發亮。他們都是勤勞,勇敢而又善良的人。

在一個寒風呼嘯,波濤洶湧的傍晚,清早駕著小船出海的丈夫還沒回來,這讓桑娜及為擔心。這時桑娜忽然想起了女鄰居西蒙,西蒙是個寡婦,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生活極為艱苦,桑娜很同情她,和丈夫常常在生活上幫助她。想到西蒙臥病在床,便想去探望她。她來到西蒙家,在門口一次又一次地敲門,叫喊,可一直沒人來開門。桑娜急了,猛地推開可門,只見西蒙全身冰涼,身體僵硬,很明顯,西蒙已經死了。在西蒙旁邊,兩個可愛的孩子正熟睡著。桑娜非常同情,便把孩子給抱回家了。魚夫回家後,聽桑娜說西蒙死了,便說要把孩子抱過來撫養。桑娜微笑著拉開了蚊帳,說;「看,他們在這啦!」

從這個故事中,讓我懂得了:窮人,往往更富於仁慈。現在的人一有錢就很自以為是,什麼事都懶得做:有了保姆,家庭主婦就不學做飯,不肯拖地掃地,不肯買菜,總是讓保姆做,這樣她們就整天無所事事;有錢人家的孩子一般都不好學,總是以為上課不聽,回家還有家教可以教,整天沉浸在網路與電視之中,因此成績一落千丈。既然生性懶惰,又不好學,只能算是壞人,既然是壞人,又怎麼會善良呢?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只有你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樂於助人,就能改變你的心態。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窮人讀後感(三)

最近,我們學習了《窮人》這篇課文。()作者是聞名遐邇的列夫·托爾斯泰。這篇課文我十分感動,每當朗讀它時,我就不禁潸然淚下。

課文主要講了:桑娜家有五個孩子,他的丈夫靠打魚來維持生計。在一個寒風呼嘯的夜晚,漁夫在外打魚,桑娜收養了已故鄰居西蒙的兩個孩子。雖然她怕丈夫不願意,但她卻做出驚人的舉動:寧願自己受苦,也要收養這兩個孩子。最後,漁夫也主動提出收養這兩個孩子。

漁夫和桑娜雖然很窮,但他們那善良的本性使他們變得極其富有——富有的窮人。他們的愛心是多麼溫暖明亮啊!

他們的品質多麼令人敬佩啊!他們雖然很窮,孩子們吃的都是黑麵包,菜只有魚。再加上西蒙的兩個孩子,以後的生活可能更加艱苦,可桑娜卻義無反顧地將他們收養了。還有什麼能超越這份善良呢?

愛心勝過一切,愛心能創造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