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不把自己當老闆,你永遠都混不好

今天晚上一來京出差的老哥們找我喝酒。詢問近況,他抱怨了很多無奈,滿滿都是負能量——工作興趣不大,老闆也不好伺候,想跳槽卻沒好去處;同部門一個資歷差不多的傢伙沒什麼真水平,就是會來事兒能巴結,最近人家剛被提拔;和女友辛苦攢錢湊首付中,本來就過得緊巴巴的。但一想到未來還有房貸、小孩、身體都不是太好的父母老人照顧,更是覺得苦悶日子沒個頭……

這哥們和我都是定向生,幾年前畢業都分到了軍工所,在一個城市一起待過兩年。他其實是非常聰明一個人,平時也很勤奮,但當初在體制內乾的就不是很順心,後來就跳槽出來了,說想要換個環境去重新闖闖。

今天喝酒聊起,他說自己活的一直是“緊著”的狀態,覺得仿佛怎么努力也好不起來。他說羨慕我現在回學校讀研的自在生活,羨慕我還有和朋友鼓搗個網站產品創業的衝勁兒,他說想起畢業時的意氣風發和現在的苦熬堅持,覺得社會的浮躁和不公平怎么盡讓我們這代人攤上了,過得好累。

聽他一直在吐槽自己的老闆和奇葩同事,想起他之前還在體制內工作時的做一些蠢事兒,我想問題還是因為工作——大多數人生活的不如意,其實最大問題還是因為工作上不如意。他沒有意識到自己對工作的態度,做事的心態到現在還仍然是小孩兒。與個人是否聰明無關,他可能從來就沒把自己的位置擺對。

我跟他講了我一直挺得意的幾件在研究所工作時的小事兒,全是細節。

有次拓展訓練的晚飯後,所長突然蒞臨,準備犒勞慰問下職工。在大部分同事已經散場回家的情況下,部門領導只得留下各科室主任和一些表現好的年輕小伙子,等候所長指導。

我看到室里的兄弟都回去了,悄悄和主任簡單溝通後,打了幾個電話叫了好幾個回來。飯桌上向領導自我介紹時,一下站出好多個我們科室的,而其他科室基本沒人……回去後部長專門點名表揚我們室,我們室主任非常高興——當著很多人的面,他當然不能打電話自己去找人,怎么辦?我替室主任想到這些,我幫他完成。

另外一件事兒,當時有一個我負責的外協項目聯合調試,某老師從外地趕來和我一起處理問題。由於進展一直不怎么順利,在每晚加完班我把老師送回住處後,我常常一個人再回到辦公室工作到凌晨十二點後。

後來項目匯報時,這位老師很意外的發現我完成的工作量大大超出他的預期,而且我已經解決了大量他未曾考慮細緻的問題。()他非常高興的告訴我的領導,“要是我招研究生,我就喜歡招這樣的!”——有時候客戶或者合作方一句讚揚的話,其效果甚至高於你一個月在你自家領導那裡的努力表現。

我喜歡這樣一種工作態度:Thinking as a leader。說得簡單點,就是工作要有責任心,說得高端點:工作時要像領導一樣思考。腦袋裡裝著這種理念,卻是能反應到你工作的的每一個細節中。這些並非裝出來,而是你真正本著一顆負責任的心,以主人的心態去解決,而不是推脫給其他同事或責怪老闆不給力。

今兒喝了很多也說了很多,我不知道哥們回去酒醒後會怎么想。胡寫一通發來版上與各位共勉,畢竟路還長,我們還年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