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成功的老闆有點傻

我自學校畢業進入社會以來,期間在許多老闆手下做過事,和許多老闆接觸過,也曾和許多朋友在一起談論過許多企業的老闆。通過歸納分析,卻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那些成功的老闆似乎都有點傻,而那些似乎不太成功的老闆好像都很精明。

但是傻和精明的老闆的結局卻不一樣,那些傻得老闆周邊高人如雲,很多員工樂意跟隨,事業蒸蒸日上;而那些精明的老闆卻天天為身邊沒有人才可用,天天高薪聘人卻天天遇不到高人,事業舉步維艱。

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傻老闆和精明老闆在對待不同事情上是如何做的。

在對待員工離職的薪資上。各個企業都會存在員工辭職等現象,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對企業來講同樣如此。但是傻老闆和精明老闆在這一點上做法卻差異甚大。

傻老闆在接到員工的辭職等情況時,會按照公司的薪資標準全額給發放薪資或在公司員工發薪的時候全額給發放,而不找各種理由予以剋扣;而精明的老闆在得知員工辭職時,就會想盡一切辦法找各種理由進行薪資剋扣或者故意進行一再拖延讓離職員工最後不再追要或者擠牙膏式發放,最後的一點薪資最終就不了了之。

筆者曾關注過一些從企業離職以後最後又回到企業的入職的職場人士,發現這些員工重回這些企業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跟著這樣的老闆和企業放心;但是在精明的老闆企業里,員工離職後重新回去的則很少。

在對待離職員工的評價上。這裡所指的員工一般是指曾在企業擔任高管或中層的核心員工。員工離職後,傻老闆對這些離職員工在公開場合要么不評價,要么就給他們正面的評價,並會和他們保持聯繫做朋友;而精明老闆在這些員工離職後,在公開場合則大加批判,恨不得這些員工連工作也找不到,甚至會在內部員工會上放狠話“:凡是我不用的人,我就讓他臭名遠揚,讓他找不到工作,在社會上無法立足。”以此來警戒那些想離職的人,結果是這些離職員工和他幾乎就成了仇人。

在對待自己的親人朋友員工上。俗話說老闆也是人,既然是人都避免不了有自己的親人朋友,而且還會有自己的親人朋友進入企業成為員工。在對待自己的親人朋友員工上,傻老闆會根據這些親人朋友的能力和素質安排相應的工作,在工作時這些親人朋友員工就和其他員工一樣同工同酬,不享有其他特權;而精明的老闆卻恨不得把自己的所有親人朋友安排在核心崗位上,用以監督“外來”員工,甚至充當間諜。

曾有一家很成功的企業董事長,他的父親是公司門口的門衛,他的親妹妹是該企業一家直銷店的普通店員,而他的親弟弟只是公司一名普通的司機,後來他的弟弟通過努力成為公司的銷售代表,再經過正常的晉升程式成為銷售主管、銷售經理,而他的弟弟的晉升完全是和其他員工在一個平台上進行競爭。但是該董事長如果有空就會晚上回家陪父親吃飯,用自己的錢給妹妹和弟弟買了房子。現在該企業人才濟濟,企業運轉非常良好。

也曾有一家企業的董事長,企業在一定時期運做的也非常好,但是很快,他的親人都被他安排到企業的財務總監等企業核心中高層崗位上,其中許多人的能力和素質都達不到崗位要求,用他的話就是自己企業做好了,賺到錢了就應該讓自己的親人來分享成果,而且親人用著放心。

結果許多有能力的員工不斷受到打擊和排斥而不得不離開公司,企業的情況便每況愈下。

在對待人才上一。傻老闆在引進人才和運用人才時,前期會加強溝通,通過各方面對人才進行評估,而一旦認準了人才,就會大膽啟用,自己變成“傻子”,這時再有哪些越級到老闆那裡告狀或越級匯報的員工,除了原則性問題和戰略性問題,老闆就會裝聾作啞,讓這些員工去找他的上級匯報和溝通,而傻老闆就不再直接做決定。

而精明老闆可能前期會對下屬大談特談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話題,但是卻始終會用人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遇到告狀或越級匯報的員工,不和下屬溝通而直接做決定,甚至直接推翻下屬所做的決定,以體現自己真正再控制企業。

在對待人才上二。傻老闆在用人時會看人的優點和長處,並給這些優點和長處提供展現的平台,而對一些無關緊要的小缺點則視而不見。

而精明的老闆卻會放大人才身上的缺點和毛病,通過這些缺點和毛病打擊人才或想法壓低拖欠人才的薪資待遇。

在對待人才上三。傻老闆在對待人才上,輕承諾,重兌現;而精明老闆在對待人才上,重承諾,輕兌現。

傻老闆在引進人才時,會把企業的客觀情況如實告知,在薪資待遇問題上會客觀確定標準,但是只要人才達到了公司的要求,則如實兌現。

精明老闆在引起人才時,會把企業的情況講的天花亂墜,在薪資待遇上敢於信口開河,但是等到兌現時,則會找各種理由給於拖欠,甚至提前解除契約,讓人才該得的比如契約約定的獎金等打水漂。

前段時間曾有一個朋友交給我一張紙,上面羅列了職業經理人不能去的企業名單,其中有行業、企業名稱、老闆姓名、不能去的理由等。後來筆者上網查了一下這些企業,發現在一些著名的招聘網站上,這些企業都在高新招聘企業高管,其中待遇非常誘人,其中不乏年薪五十萬,上百萬的,從這些招聘啟事中可以看到企業多么思賢若渴,但是再仔細看一下發布日期,許多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處於不傷害企業的目的,名單就不發布了,但是我不知道這些企業的老闆看到這份名單會怎么想。

美國前總統林肯曾有一句名言“:你可以欺騙所有人於一時也可以欺騙部分人於一世,但不能欺騙所有人於一世。”今天看來這句話依然振聾發聵。在這個人才大流動和信息高度發達的社會裡,傻老闆似乎在暫時失去一些東西,卻贏得了現在和未來,而精明的老闆們似乎占到了一時的便宜,但卻以犧牲未來作為代價。

傻,卻是一種成功的真正智慧。

  1. 盤點那些成功的壞老闆
  2. 請選第一個老闆,不要選第一份工作
  3. 7個“不要”讓老闆無法不用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