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只靠勤奮發不了財

只靠勤奮發不了財

猶太人的生存之法之一是培養勤勉的習慣。在猶太人的家庭里,猶太人的父母很注意培養他們子女的這種勤勉精神。猶太人認為對於勤勞的人,造物主總是給他最高的榮譽和獎賞,而那些懶惰的人,造物主不會給他們任何禮物。但是,猶太人同時還認同《塔木德》中這樣的教誨:“僅僅知道不停地幹活顯然是不夠的。”

很多成功的猶太人,對成功的要素的理解和我們普通人是不同的。我們不妨探討一下他們的解釋,從以下曾經可能被當成是我們常識的這類話題開始,它們常常被我們認為是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成功、自己不如他們的地方。從而了解他們是如何透過我們日常看得見、很普通的行為方式裡面,奇蹟般地發揮槓桿效應,由此,取得了超越個人能力多倍的成就。

猶太人相信,成功的企業家不是因為他們比平常人更加勤奮,才有今天的成就;雖然,勤奮也曾經是他們努力的一部分,但並不是他們能夠成功的根本原因。因為,一個人即使再勤奮,也擔當不了多少的工作量。當你看見他們過於勤奮的話,如果不是他們正處於起步階段,恐怕就是他們正在走下坡路的時候了。

企業家不需要依靠個人的勤奮來爭取企業的成功,關鍵在於他是否有能力讓他的下屬更加勤奮。所以,他們的心思主要是放在如何將手上的資源最充分地加以利用,而不是對自己最充分地加以利用,這是企業家同勞動者的根本區別所在。

當然,猶太人相信,勤勞是一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任何時候,勤勞都是必要的。但是,無論在過去還是現在,勤奮的人的結局卻會非常懸殊:有的腰纏萬貫、身價不俗;有的則面臨失業、生計無著!一位下屬在喝醉的時候曾經這樣自嘲地對猶太老闆說:“講到勤奮,你不如我;論成功,我根本不敢和你比!(  )這是為什麼呢?”老闆聽了,露出一臉的愕然,然後說道:“為什麼你們會以為我應該比你們更加勤奮呢?為什麼我非要比你們勤奮才能賺錢呢?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錢是靠勤奮賺來的。儘管我也曾經勤奮過,那已經是在很多年以前的事了,那時候,我替自己的老闆工作。在那個年代,我比你們要勤奮、刻苦得多,卻沒有你們現在所掙的多。在這個社會,大部分的人都勤奮,但不是大部分的人都能夠發財!靠勤奮發不了財!”

下屬詫異地問道:“發財不是靠勤奮,那靠什麼呢?”

老闆調侃著說:“既然大家都那么勤奮,難道缺我一個,地球就不轉了嗎?我的長處,是提供讓別人有機會勤奮的工作職位,而不是我要比他們更加勤奮!”

我們有理由相信,勤奮只是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甚至只是人的一種品德,卻肯定不是他們取得成功的條件。

人類智慧的進步,讓我們有可能既過得舒適,同時又能夠享受富足的生活,不再依靠沉重的勞動強度,這要歸功於建立在這種智慧基礎上的技術和效率,令我們付出越來越少的勞動,卻能夠獲得越來越多的工業產品,而它也正是經營者為我們帶來的最大一份貢獻!現實早已經證明了這個真理,我們並不比自己的祖先勤勞得多,但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卻是他們遠遠不能相比的!這要歸功於什麼呢?顯然,勤勞並不是唯一的原因,經營這種有別於一般性勞動的行為,為我們解開了其中的疑問,它也是我要為經營歌功頌德的理由。

與其默默無聞地埋頭苦幹,不如多動些腦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