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吃回頭草的馬一定是好馬

職場:吃回頭草的馬一定是好馬

俗話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但對於一個企業來說,請離開的“好馬”回頭吃草卻有著非凡的意義。只是,很多公司對此不以為然,甚至引以為忌。例如,有140多年歷史的老牌跨國企業施耐德定下了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對欲離職的員工“從不挽留”和對離開的員工“不再重新錄用”。

施耐德HR經理說:“我們認為,員工提出辭職一般都經過慎重的考慮,大多數員工不可能因為待遇問題離職。據我們離職分析報告顯示:單純因為待遇離職的員工只占總數的1%到2%,其他大部分人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比如說,出國、移民這樣的私人原因,或者因為工作壓力太重不能勝任工作,當然也有到競爭對手公司工作。對於這樣的員工一旦提出辭職公司沒有必要挽留他們,因為一個人提出辭職說明他的心已經離開了,你用調整崗位還是增加薪水的辦法挽留他,都不可能使他很誠實、很踏實的工作。我們希望給員工一個很清晰的概念,你想走就義無反顧的走,不要利用走的藉口爭取什麼利益。我們公司通過實施這么一種辦法,離職率反而比以往有所下降。”

那為什麼施耐德(中國)公司不願重新錄用離職的員工?“我們認為,公司辭職的一些員工除了私人的原因外,大部分都到了公司競爭對手那裡。從競爭對手單位再回到公司是我們比較忌諱的。因為在幾個競爭企業之間人員過分頻繁的來回流動是不利於公司的良性發展;再有,你既然離開我們公司了,你再回來的話等於是對那些踏踏實實在施耐德長期發展的員工是一種不公平,一般跳槽的員工大都追求更高的職位,再跳回來也會要求更高的職位,這對個人事業發展來說等於是走了一個捷徑。

“好馬回頭”好在那?

在招聘廣告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字眼:“經驗豐富、有相關行業經驗、認同企業文化……”等。對於回頭的好馬來說,這些條件是再符合不過了。

1、熟悉企業的內外環境

回頭馬在企業中有過實在的工作經驗,無論是對行業的大環境(巨觀政策、消費者、競爭者等),還是對企業的小環境(制度、文化等),都是非常熟悉的。這時候,企業基本上不用對其進行培訓,他就能很快融入團隊並承擔起自己的工作。

2、企業了解回頭馬

在招聘中,很多潛在的特質是無法通過簡歷、筆試和面試等了解的。特別是象銷售、市場、管理這樣的崗位,對一些素質性的東西要求很高,而不是象技術性崗位,主要是考察一些技能性的知識。這時候,回聘老員工比招聘新員工風險要小得多。

因為,“回頭馬”在原企業有過實際的工作記錄,成功業績、失敗案例、員工評價等使得企業很明白他的特長和不足。

如果是一匹有著良好成功記錄的好馬,為什麼不去重新聘用他呢?

3、新的知識、經驗和視野

離開的馬受聘了新的公司或自己創辦了企業,或進入了新的行業,或從事新的職位,他們必能將新的經驗和知識帶到企業中來,特別是考慮問題的新思路和新視野。這些即了解企業情況,又學習了新東西的回頭馬,甚至有點象“海龜”一樣,能為企業帶來新風尚和新氣息,象一股新鮮的血液為企業注入新的活力。

特別是很多回頭馬,在職業發展和知識水平上都上升到了一個新的台階,可以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價值。比如,象Jason那樣,重新學習了一門公司急需的新技能,對企業更是雪中送炭。

你還堅持“好馬不吃回頭草”的概念嗎?

現在的世界應該推崇好馬願吃回頭草。有一個關於麥田的寓言,說一群學生問一個哲人:什麼是最好的愛情?哲人讓學生去一塊麥田去找一個最大的麥穗,但不許回頭。學生看到一些比較大的麥穗,因為想著前面還有更大的,所以繼續往前走,結果誰也沒有採到最大的麥穗。哲人說:這就是愛情!讀這樣的寓言會有一種衝動,為什麼不回頭去采曾看到過的那些麥穗呢?想像在無限空間,我們的確不能找出最好的,但在有限的資源中我們總會比較出誰更好。一匹馬沒有騎過怎么知道好騎呢?沒有比較又如何選擇呢?在愛情上並不是沒有回頭草,所有回頭去愛的人都很美!因為只有分開才知道自己在珍惜,沒有分開不知道內心的愛有多深。

世界每分鐘都在更新,我們對世界的認識也在分分秒秒中改變,那么愛情都可以回頭,職業的選擇為什麼不可以!好馬不吃回頭草並不是一種良好的處世態度。不過,你的言詞透露出你思維的矛盾性,容易看到事物不好的一面,看不到好的一面。規章制度完善對一個勤奮上進的人來說應該是福音,只要努力就有回報。如果這也是糟糕的,你的職業態度就需要調整。職業的選擇等同於生活的選擇,年輕人永遠是充滿好奇心的,選擇新的職業,擴大自己的經驗與能力是職業成長中非常重要的。現在的企業鼓勵人員流動,一般流動周期一年半到三年,在流動中成長是現代人培養職業能力必由之路。

我們對世界的認識也在分分秒秒中改變,那么愛情都可以回頭,職業的選擇為什麼不可以!好馬不吃回頭草並不是一種良好的處世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