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到30:發展路徑在哪裡?

剛從校園走進社會,想過「30歲」是什麼樣的概念?也許那簡直就是「英雄末路,美人遲暮」了吧。年少輕狂的時光就這麼偷偷溜走,已經30歲的你,握著手裡的一官半職,或者看著招聘廣告上「本科以上、三十五歲以下」的「硬指標」,是否常常發獃?

李四馬上過30歲生日月收入1.2萬元-1.5萬元某房地產開發公司前期開發主管

在學校的時候,一直希望能從事一個自由的職業,比如作家之類的,所以就通過關係到了一家報社實習,做了半年多記者。結果卻發現自己喜歡的還是本專業——房地產,所以就很自然又進了這一行;因為實習期間對於社會關係把握的比較好,也因為1998年以後上海房地產市場一直發展很好,所以最初的事業都很順利,幾年時間,房子也買了,車子也買了。那個時候總覺得自己的人生大概就這樣了吧。然而,不久之後因為一次重大的工作失誤,工作也丟了,房子、車子也抵押了,整個人生立刻變得灰暗。很長一段時間,我無法振作。後來,在家人的鼓勵下,我慢慢走出陰影,靠著良好的工作經驗和能力,重回職場挫折真的給人成長,自從那次後,我明白了分散風險的道理,目前除了房地產這個主業外,業餘時間投投稿,寫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是增加收入的一個來源。馬上30歲了,我更確切地明白一個道理: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Helen原任私企人力資源經理月薪3000元左右

我看到公司的裁員名單上也有自己的名字的時候,離我30歲的生日還不到一個月。雖說惴惴不安地等了好久,但真的一紙通知下來,心裡還是有說不出的酸甜苦辣。我的專業是行政管理,畢業以後,順理成章地到了一家私營企業做起了總經理秘書,雖說工資不高,可活兒挺輕鬆,每天也就是打打字、處理處理雜事什麼的,空下來看看英文,也沒有人管自己。就這樣忽忽地過了兩年,轉眼我英語六級也考出來了,這家小公司也呆膩了,憑著不錯的英語功底我跳槽進了一家外企做前台,薪水也double了。

可就從進入那家外企開始,我漸漸地開始有了心理不平衡的感覺:看著公司同年齡的女孩子們,個個衣著光鮮,「的來的去」,又想想自己,就算再做個5年,也不過是一個一月兩千多塊的「老前台」。心有不甘,兩年以後,我又跳到一家企業做了物流助理,薪水也不是很高,可想想未來的日子捧上了一個「金飯碗」,也還是值得的。

日子忽忽地過,又是一個兩年,助理還是助理,主管也不見近期內有動我的意思。那時候我又熬不住了,衝動之下把工作辭掉——我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去做一個主管。

可真的到了才市我才發現現狀並非如此,稍微好一點的工作,都要求相關工作經驗五年以上,像我這樣的,再去做個助理,都不是人人都要,因為我的經驗也太單薄了。沒有辦法,已經辭掉工作的我開始做起了「撒大網撈魚」的事情,終於,在我辭職兩個多月的時候,有一家公司讓我去做人力資源助理,我想也沒想,就答應了。

新工作其實並不難,也就交交四金,算算工資什麼的,可就這個,我卻捅了一個大漏子——在算工資時不小心多打了一個零,而這個員工恰恰已經辦完離職手續了。多付的幾萬塊錢要不回來,人力資源經理也被老闆狠狠地訓了一頓,並記一過。公司的經營狀況本身不好,正好遇上裁員,裁員名單上也就「順利成章」地有了我的名字,從新進公司到丟掉飯碗,總共還不到半年的時間。

Eric某圖書館李超月薪2500元左右

大學一畢業,我就進了這家圖書館工作。雖然我也算是名牌大學畢業,但學的專業是歷史,工作不好找,能到圖書館工作也算是不錯的選擇。()坐在閱覽室遞遞書牌這樣的悠閒工作是輪不上的,我就在倉庫里拆包、驗書,事情不多,我也樂得清閒,更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新出的書,精神生活不至於太過落後。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地過,我的工資也從一千多漲成兩千多,在我滿29歲的時候,我還當上了副主任。但是漸漸地,聽說同學們一個個在外面都「混」得不錯,出國的出國,升職的升職,而我,卻沒有什麼上升的空間——我們主任的工資和我也差不了多少。看到過「恐龍職業」這個概念:你做了一個無法使自己提升的職業,日子久了,你自己就會像恐龍一樣,缺少適應變化的能力,最終逃不了滅絕的命運……看著同學們打拚著自己的事業,再想想自己的這份「恐龍職業」,我還要再繼續幹下去嗎?

初生牛犢不怕虎,跳來跳去,反正我還年輕。30歲的你,還有這個勇氣嗎?轉行害怕精力不夠,維持現狀又心有不甘。30歲的我,還有這個必要冒險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