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個外企經理對大學生的心裡話

一個外企經理對大學生的心裡話

近日我部門在招聘新人,看著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黑壓壓的應聘人潮,以及不斷下滑的薪資,很是感慨。雖然已經工作五年,雖早已經職業化,但非常懷念校園的時光,也一直關注中國的大學生。

作為一個外企的部門經理,我也是從一名青澀的大學生,通過自己的奮鬥,用五年的時間做到現在的的位置,期間有很多的酸甜苦辣以及更多的經驗經歷,希望能將自己的感悟現今的大學生分享,希望大家能為今後有一份滿意的工作打好基礎。五年的經歷一言難盡,這裡總結了幾個關鍵點,雖是老生常談,但都是心得體會,也都是周邊成功人士的真實寫照,與君共勉!

1、工作態度

我曾經在一個上千職工的私人集團公司做總經理助理,在你們眼裡除了處理檔案及協助老闆處理一些相關事務就夠了。可那時只要公司存在的工作我都有可能被派去。記得有一次為了趕貨,我和辦公室的所有職員都到車間包裝產品,整整做了三天三夜,老闆並沒有向我們說聲謝謝,更不用說加班工資了;還有公司駕駛員因出事故被吊銷了駕照,一時找不到合適的人,我又成為了駕駛員長達三個月,還有一次,老闆自己接了個現金生意的單子,但必須貨到付款,於是我又變成了業務員,跟著貨車顛簸了兩天把貨送到了對方,直到把款結回來等等。

也許是因為當時太單純,沒有想得太多,老老實實地當牛做馬,沒有覺得委屈,也沒有想過憑什麼要我去做那些工作。但現在想想,我覺得真是憨人有憨福,我不下過車間,體會不到在車間工作的職員的辛苦,以及他們的所思所想,在當駕駛員的三個月里,我的駕駛本領突飛猛進,通過送貨結款我考驗了自己能力。我不知道大家剛工作時是什麼心態。是不是覺得自己是個大學生卻做這些活。但我當時堅信我付出的心血不會白流,這些都將成為我的經驗,叫你兼職檔案列印,也許在你認為,你跟本不屑去做這些事,可你知道嗎,在做這份工作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從你手裡出來的那份檔案是不是很精緻,很優美,讓人看了是不是耳目一新!

我還記得在老闆把我的工資翻了幾翻我還是要離開時,老闆那種可惜的眼神。我如果做得不出色,他憑什麼挽留我呢!由於我的工作態度和工作能力,後來公司老總把我當朋友看待,在我後來的工作中給了我我不少的幫助。相信市場是公平的,當回報不平衡時,自然有人出局,不是你,就是老闆。

2、堅持學習

在外企的壓力是不用多說了,你比別人慢一點,就意味著機會的流失。專業知識是一定要熟練的,這也是你份內的事;其次你應該堅持外語學習,擴大知識面。這點無庸質疑,在外企,英語是一把利器,廣博的知識有利於人際的溝通。我大學畢業時的英語是六級,考了60分,這樣的水平想在外企長足的發展顯然不夠的。(創業  )當初我的資歷在外企還不夠和國外人對話,但看懂相關的英語文章是迫在眉睫的事,所以我把重點放在了閱讀上,因為網站有龐大的信息庫,涉及的範圍很廣,從體育、美容到管理,非常適合enlarge your vision,所以我那時是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時間各閱讀半小時,並一直堅持了下來。後來後悔如果大學期間就有這樣的積澱,也許進步會更快的。

3、敬業精神

一個人的工作是他生存的基本權利,有沒有權利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看他能不能認真地對待工作。能力不是主要的,能力差一點,只要有敬業精神,是可以通過訓練提高,沒有天賦,雖不能做到卓越,但可以努力做到優秀。而如果不敬業,應付工作,最終失去的是同事與領導的信任,更多展示才華的機會,再找別的工作、做其他事情都沒有可信度。如果認真做好一個工作,往往還有更好的、更重要的工作等著你去做。這就是良性發展。敬業不是在為老闆賣命,而是在為自己前途作鋪墊。

4、關於跳槽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我個人認為在找一份工作之前,肯定都會考慮到這幾個方面:一、公司的這份工作是否適合我;二、我能否勝任這方面的工作;三、我能不能接受公司給我的待遇及一些可能出現的相關問題。不敢保證剛畢業的大學生都這樣想,但都是用腦袋想問題的人。也許在進公司以後,與你想的是天壤之別,但如果你在重新另找公司的話,是否就保證跟你的要求與理想接近了呢!用兩個月的時間找工作,用三個月的時間適應這份工作,再用兩個月的時間去體會你是否該換工作,再用兩個月的時間決定你是否跳槽,你的一年的工作時間就這樣毫無結果的度過了。所以,只有當公司的環境已經限制了你的發展外,你才能考慮到這一點。跳槽只有在原有基礎上越跳越好,而不是越跳越糟!

5、待遇的問題

做為老闆與職員不是父母與孩子的關係,這點很實際。在他付給你報酬的同時,你應該給他很好的回報,這是經濟社會的遊戲規則。所以,企業在招聘銷售人員的時候,都採用他認為我應該付給他多少工資。OK!在此基礎上最低限度是我給你的工資必須你給我賺回來,因為外企不是慈善機構!假如你做得很好,老闆一般不會輕易減工資。

如果把你工資降下來的話,很有可能這是公司辭退一個員工的方法,讓你不能接受後自動離開。呵呵,我只是把自己這幾年的工作經驗和大家分享下,另外我還有幾個詞語要送給一些浮躁的大學生:踏實、信心、責任、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