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大學生的16條建議

過來人給大學生的16條建議

1.一定要有獨立的思想、獨立的人格。一個經過獨立思考而堅持錯誤觀點的人比一個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確觀點的人更值得肯定。

2.一定要多去圖書館,多去自習室。很多書大學的時候不去看,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有機會去看了。雖然不是每一本書看了都有用,但是,因為你不知道究竟哪一本書會有用,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多看書。儘管每次網到魚的不過是一個網眼,但要想捕到魚,就必須要編織一張網。

3.仕途,商界,學術。此所謂人生之三國。每個人畢業後都會走上這三條道路中的某一條。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時候,不妨以此為基礎,先想好究竟要走這三條道路中的哪一條,然後才能清楚究竟如何塑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究竟該怎么安排自己的大學生活。

4.不逃課的學生不是好學生。什麼課都不逃,跟什麼課都逃掉沒什麼兩樣。很多大學老師唯一的本事就是誤人子弟,很多大學課程唯一的作用就是浪費青春。一定要自主性地學習,不要讓老師牽著你的鼻子走。同時,要注意逃課的策略,要逃課,但是不要逃錯課。同時,不但要逃課,而且要讓老師給高分。

5.不可一業不專,不可只專一業。千招會,不如一招熟。十個百分之十並不是百分之百,而是零。如果有十項工作你每項都會做十分之一,那么,在老闆眼中,你什麼都不會。所以,必須先讓自己成為專才,然後“通才”才具有意義。沒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學畢業生一文不值。

6.專業無冷熱,學校無高低。沒有哪個用人單位會認為你代表了你的學校或者你的專業。所以,別以為你的專業熱門或者學校名牌就高枕無憂,或者因為你是冷門專業、非重點院校就自怨自艾。很多北大清華熱門專業的畢業生可能還比不上一個師專歷史哲學專業的畢業生。

7.大部分女生將電腦當成了影碟機,大部分男生將電腦當成了遊戲機。網路可以發揮巨大的威力,也足以毀掉你的一生。千萬不要沉迷於網路聊天、網路遊戲。浪費的金錢可以彌補,但是,浪費的青春是永遠也彌補不了的。

8.一個人有多少錢並不是指他擁有多少錢的所有權,而是指他擁有多少錢的使用權,同樣,一個人有多少能力,不只是說他單獨一個人能夠做什麼,還包括他能夠通過別人做什麼。一個人賺的錢,12.5%是靠自身的知識,87.5%則來自人脈關係。三十歲以前靠專業賺錢,三十歲以後拿人脈賺錢。所以,大學生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學期間建立起來的人脈關係,這將會是你大學畢業以後最可寶貴的財富。

9.可以通過勤工儉學積累社會實踐經驗,但是,一定要把握度,否則就捨本逐末了。當學習下降到次要的地位,大學生就只能說是兼職的學生了。(名人名言  )同時,要提高兼職的技術含量,要圍繞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和核心競爭力來選擇社會實踐。

10.愛情是不期而至的,可以期待,但不可以製造。所以,花開堪折方須折,莫讓鮮花敗殘枝。同時,談戀愛不要太功利太世俗。一個有一萬塊錢的人為你花掉一百元,你只占了他的百分之一;而一個只有十塊錢的人為你花掉十塊,你就成了他的全部。

11.研究生擴招的速度是30%,也就意味著碩士學歷貶值的速度是30%。盲目加入考研大軍只會讓你浪費最可寶貴的青春。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考研究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立志從事學術研究、高端技術研發等少數人除外。

12.不要盲目崇拜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亮。對於很多人來說,削尖腦袋考托福考GRE去國外未必是最好的選擇。既然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國的市場上來瓜分蛋糕,為什麼中國人還要一門心思到國外去留學然後給外國人打工呢?

13.人才市場就是一個地雷陣。通過多種方式求職固然沒有錯,但是千萬不要飢不擇食。只要用人單位一說要你交錢,你掉頭就走便是了。

14.求職簡歷必須突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求職的時候大可不必像嚴守一那樣“有一說一”,必要的時候說一些假話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有用的,不過不能自相矛盾。一份求職簡歷只要用一張A4紙做個表格就足夠了。面試其實是有規律的,每次面試的時候只要背標準答案就行了

15.垃圾是放錯位置的人才。所以,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到那個讓你成為人才而不是垃圾的位置上。當然,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麼、適合做什麼。世界上最大的悲劇莫過於有太多的年輕人從來沒有發現自己真正想做什麼。騎驢找馬固然沒有錯,但是,要騎上那頭能夠找到千里馬的驢才行。

16.大公司是做人,小公司是做事。剛進入公司工作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處理各種關係。寫字樓里照樣有政治。不要做一個毫無心機的人,一定要學會自我保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