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青年大學生的七個儒雅修為

青年大學生的七個儒雅修為

  一、應該常常以好眼待人,用平和親切的目光端正視線給到周邊的人。特別對於父母老師長輩同學同事尊長更要如此。斜眼、瞟視、冷眼等則不禮貌並令人生厭。

  二、應該常常和顏悅色,保持微笑心懷喜悅。特別對於父母老師長輩同學同事尊長更要如此。死臉、掉臉、哭臉、惡臉令人遠離。

  三、應該常常言辭柔軟,用優美的語言、平和的聲調、謙虛的態度去說話和溝通。特別對於父母老師長輩同學同事尊長更要如此。不要覺得心直口快是好事,不要覺得一句刀子嘴豆腐心可以是藉口。( )刀傷人傷口可以癒合,惡語對心靈的傷害難於忘卻。

  四、應常常保持恭敬的身禮,禮多人不怪。例如對於父母老師長輩尊長,來訪時應該前去親自迎接,到你跟前時應該起身恭敬,會面或離開時更要有禮有拜問好道別。常常保持身禮,可以令自身行為端正,令人尊敬。

  五、應常常心善和善,要保持內心的美好和真心對待他人,特別對於父母老師長輩尊長更為重要。不要心口不一、陽奉陰違,表面行禮,內心卻不尊重。要保持內外一致恭敬尊重,光明正大並且人生達觀。

  六、應給父母老師長輩尊長及需要的人士讓座、請坐、先坐,乃至自己應該把座位先整理好再讓座,而自己在得到許可後再座。

  七、應該優先把好的事物讓給父母老師長輩尊長,而不是自個先占著獨吞,正如孔融讓梨的故事,這個道理適用生活很多層面。

  總之,一方面保持良好的教養,另一方面更要通過知識文化的學習提升智慧自我,並且保持對社會有貢獻和價值理想的追尋,期待更多儒雅修為的青年!同學們,加油!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大學生勵志: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 [大學生該如何度過自己的大學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