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2014開學第一課觀後感

2014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一)

我今天和爸爸、奶奶一起看了《開學第一課》。

第一課講的是「孝」。一開始放了一段視頻,是講有一個人,他把他的舊機車改成了一輛適合老人乘坐的機車,並且他還在機車上安裝了舒適的靠背,讓老人坐的更舒服一點。他記得他爸爸以前對他說想去旅遊,然後他就利用假期,叫上他爸爸一起去旅遊。他的爸爸現在72歲高齡了。他現在腿腳還利索,所以他帶他的爸爸去了很多地方,其中有一個算是很遠的地方就是北京,開著摩托去北京,已經是個不切實際的事了,但為了爸爸,他做到了。他在去的每個地方都照了很多照片。他回到家後把這些照片都貼到牆上,所以他們貼照片的牆上都是照片。這段視頻看完後它讓我明白了在父母年紀大以後一定要照顧他,要為他們做力所能及的事,要幫助他們實現他們的想法。

第二課講的是「愛」。講的是一位叫秦勇的黑豹搖滾樂隊主唱,他兒子得了重度感統失調病,這種病需要人給予他長期的鍛鍊、無限的關愛,才能健康成長,於是這位主唱在2005年放棄了他的歌唱事業,專心的陪伴在兒子身邊。一陪就是11年,這11年裡他的兒子花了三年學會了說「謝謝!」,他用了一年的時間學會了騎腳踏車,在這幾年他們共同學會了愛自己、愛對方,也愛生活。

第三課講的是「禮」。老師請來了很多位空姐和兩位空少,他們上台時都拿著行李箱,穿得都很整齊,也很整潔。說話特別文靜,也特別有禮貌。後來老師們說要做個小遊戲,老師請了一些小朋友上台,他對一些小朋友說,我現在當一名飛機上的乘客,我會做出現很多不對的做法,每個人都要指出兩個以上的錯誤做法,然後老師就開始表演起來,他上面做的幾乎都不對,後來那兩個老師開始爭吵了起來,但是空姐每次都能很有耐心的對他們說不要吵了,你們做的都有不對的地方,在空姐的勸說下,他們停止了爭吵,成為了文明乘客。

第四課講的是「強」。裡面講的是有一位武術老師,他帶了很多的學生,這些學生其實都是來學舞蹈的,但大家也都很喜歡老師教的武術。練武很辛苦,但他們一起參加了很多武術比賽,取得了不少成績。這個故事告訴了我,要有一個堅強的體魄,要自強不息。

我會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完成關於「孝、愛、禮」的學習,以他們為榜樣,做一個「三好學生」。

2014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二)

今天,是9月1日,是開學的第一天。作業是看一個教育部與中央電視台合作的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看完之後寫觀後感。

跟往年一樣分有三節課。第一節課是:孝、第二節是愛、第三節是:禮。我們先來說孝,在開學第一課里,給我們舉得例子是一位八旬老人,為撫養子女,哪裡都沒有去過,兒子為了盡孝心,改裝了一輛機車,在他爸爸腿腳還利索的時候,帶他去各地的名勝古蹟遊玩,這成了他爸爸最美好的回憶!這叫會了我們要孝,孝是中華人民從古自今都遵守的一個品格。中國有句古話叫百善孝為先。

第二節課講的是:愛。愛,並不只是對父母,親人的愛,對待朋友以及任何人都要有愛,這一次的例子是一個過去風流一時的黑豹樂隊的主唱:秦勇。他在那時候生了一個兒子,小名叫大珍珠,在4歲的時候被診斷出患有重度感統失調症。如果遇到一些沒良心的父母,就可能把孩子丟了,這病一不可以用現代化的醫學機器治療,按我的話來說就是要看這孩子的造化了。就是看他運氣。這個賭誰也沒有把握贏。但是秦勇他搏了一把,他教會了大珍珠很多事,雖然付出了很多,教一個患有重度感統失調症的人學會那麼多事可不容易呀,整整花了17年時間。他們已經是第二次從返舞台了,第一次是在出彩中國人上出場的。這教會了我們要愛別人,在別人有困難時要竭盡全力去幫助別人。還有許多種愛——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平時我總是被父母督促這個督促那個,有時候我覺得很煩,我知道他們是為我好。雖然現在我還不能完全理解爸爸媽媽的苦心,但我知道爸爸媽媽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一定也是付出很多的。我愛爸爸媽媽。

禮是為人處世最最基礎的東西,別人看你的第一眼,主要就是看你的禮,如果你沒有禮,那一定不怎麼會的得到別人的認可以及信任。比如說要禮貌待人,見到人要問好等。平時媽媽也經常教導我,見到老師要問好。今天我放學的時候遇到了以前的一個生活老師,媽媽說,這個是你老師吧?我出門的時候,對老師說了一個老師您好。雖然是一件小事情,但是這是一個禮貌啊。

最後我的感觸是:這一次開學第一課其實講的都是為人處世最基礎的事。孝、愛、禮,不都是做人最基本的事嗎!

2014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三)

已陪伴全國中小學生走過6個新學年的《開學第一課》節目,已於2014年9月1日晚黃金檔時間在央視一套綜合頻道播出。作為學生的我,看後深受啟發。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古往今來,一個人從小接受的教育對其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其中,從父母身上學會的道理和傳承而來的家風更是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今年第一課以「父母教會我」為主題,課堂首次引入「父母」的角色,旨在讓孩子和家長認識到親職教育的重要性,引導父母當好孩子的榜樣和第一任老師,幫助廣大青少年養成誠實守信、孝敬感恩、團結友善、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並將「父母教會我」的優良「家風」傳承下去。

節目分為「孝」、「禮」、「愛」三個篇章。通過嘉賓演講、人物故事、文藝表演和互動遊戲等環節選取了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和明星嘉賓一起展示「家風」的力量。

課上,「童話大王」鄭淵潔將講述關於「孝」的家庭小故事,為現場和電視機前的孩子們提出了可以實踐孝心的具體方式;青年歌手容祖兒為孩子們帶來自己母親言傳身教告訴她「愛乾淨、愛整潔,就是最基本的禮儀」的故事;「搖滾爸爸」秦勇還將在節目中與孩子們一同分享他10年前為了陪伴患有重度感統失調症的兒子大珍珠毅然退出舞台,父子兩人攜手克服困難、相互陪伴、一起長大的快樂和艱辛歷程。

同時,節目還引入了創新環節——「說文解字」,通過「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兩個卡通人物的對話來闡釋各篇章主題字的構成和含義,力求以生動、活潑、多元的方式寓教於樂,帶領廣大中小學生去發現並傳承父母身上的良好習慣和美好品質。

在尾聲環節,一群來自震後藏區的孤兒還分享了他們在志願者張家振老師的帶領下走出家鄉、來到武藝班學習武術,並在這個大集體中逐漸擺脫陰霾、自強自信起來的故事。

這次節目讓我和父母明白親職教育的重要性,並將「父母教會我」的優良「家風」傳承下去。

2014開學第一課觀後感(四)

今天晚上看《開學第一課》,我邊看邊作了一下記錄,總共分為四個部分:

一、我們要有孝心,孝敬我們的父母和長輩。

二、我們要有愛心,愛護我們身邊的親人和朋友。

三、我們要懂禮儀,對待任何人和事都要以禮相待。

四、我們要學自強,強大以後才能保護別人和保護自己。

2014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五)

開學第一天的晚上,我觀看了《開學第一課》。《開學第一課》的第一個片段講的是一個"孝"字。當我看這個片段的時候,我被感動得哭了,因為裡面有一位叔叔,他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夢想,就是自已改造了一輛機車,帶著他的父親遊覽全國各地。通過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我一定要對自已的爸爸媽媽好,對他們有一顆孝順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