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職業準備八指標

大學生職業準備八指標

文/袁岳

1、至少實習三次或者兼職三次:可以在暑期實習,也可以在平時就找到兼職或者非坐班實習機會—有很多創意和設計類工作是不需要坐班的。建議實習與兼職不要集中在一類工作中,也不要僅限於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崗位。

2、四年中至少認識150個可以聯繫的陌生人:建議大學生都印自己的名片。一般而言,你每給出100張名片可以收回30張左右名片,其中你可以大致與10%的人保持聯繫。大學四年,你至少要發出500張名片,大致回收150張,你可以和其中15人成為比較熟悉的朋友,發展4——5人成為你的良師益友。

3、組織與參與三個以上學生社團、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或者學生社會公益發展項目:當你作為組織成員時的身份與你的個人是兩個不一樣的人格形象,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團隊活動能手,但是不要喪失與放棄發展自己組織人格的機會。

4、讀240本課外書:我們要學會用快讀法在大學裡讀完240本書,平均每學年讀60本書,大致相當於每一周讀一本書。其中最好的一種快讀方法是一組朋友一起分工讀書,然後用郵件分享讀書要點。

5、考察至少三個從未去過的地方:認識各地風土人情是一種增長見識的方式,可以擴大跨文化的能力。地方距離越遠越好。也可以把朋友關係發展起來,可以交換行住資源,降低旅行成本。

6、嘗試與掌握十條人情世故:80後與90後普遍不掌握人情世故,在這方面的技能會讓人們感到我們特別能設身處地,從而得到大家的認同。

7、每周嘗試寫一篇部落格:把部落格當成自我總結與反思,以及觀察社會生活與周圍人群的工具,部落格的寫作可以使我們擁有流利的筆頭表達能力與思維分析能力。如果每周寫一篇博文,四年就能寫240篇,如果你能把這樣的博文精選一些編成一本成長日記附在你的求職簡歷後面,我相信你會顯得非常獨特。

8、嘗試一次創業:可以是在淘寶網上開個小店,也可以在自己有興趣或者專長的領域嘗試創辦公司,也可以嘗試創辦一個致力於社會服務的學生公益團體,如果讓我再給個具體的目標,你要在大學四年至少掙到過自己的5000塊錢。

  1. 給大學生找工作的幾個建議
  2. 大學生活感悟
  3. 我的大學生活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