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低調是一棵站在山頂的矮樹

低調是一棵站在山頂的矮樹

文/查一路

那日,一外地書法家來訪,坐而論道,談起做人的姿態,我與他都頗多感慨:有些人表面氣勢如虹,實則庸碌平常;有些人看來謙遜若水,內心卻氣象崢嶸……實在是形形色色,亂花漸欲迷人眼。

臨走時,他送我一條幅,上書「低頭看云云在腳下」。乍看,不合邏輯。細想,做人的道理盡在其中:站到很高的境界,謙遜一低頭,不經意間,卻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書法家的意思很明確,低調,是很美的生活姿態。現在我每天都用這條幅來教育自己,因為我也曾是個白眼望天之人。

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低調,是一種自我放鬆。低調,自由,隨意,猶如鬆散的泥土,適意且散發芬芳;而高調,則緊張,僵硬,好似繃緊的纜繩,給人隨時會斷裂的危機和擔憂。

低調生活猶如低碳經濟,低碳經濟是對環境的友好,而低調生活是對周圍人群的親善。低調的人,總在根據周圍人的情緒和感受,不斷調整自己的姿態。一個人的低調生活,其實質不是在強調自己,而是在讓別人少些壓力。

不同的人走在路上,有些人氣宇軒昂,目空一切,蠻橫霸道;有些人滿臉陽光,仁慈悲憫,謙卑感恩。你喜歡誰?美國一項統計數據表明,兇狠張揚的人比那些低調謙恭的人,出車禍的機率要大出十倍。這個結論不難理解:高調的人既然與人爭長短,又怎能不與車爭快慢。

低調還是高調,與一個人的能力無關,只和品行與境界有關。世界公認俄總理普丁是個牛人,然而他很低調,而且他很反感俄羅斯那些高調的富豪,伊斯梅洛夫花15億美元在土耳其建豪華酒店,開業慶典時,砸重金,請名流,極盡奢華之能事,普丁不聲不響把該富豪的財源——切爾基佐夫市場關了,一招將其制服。

「蘇聯時期,部分富人為炫富鑲上金牙。蘭博基尼汽車和其他昂貴小飾品簡直就是今日的金牙,見人就顯擺。」數名俄羅斯富豪開著蘭博基尼在瑞士撞車,引發俄國內熱議時,普丁如此看待新貴階層。也難怪,一個國家只要窮人還存在,富人的高調炫富,勢必破壞社會和諧。

相對於高調,低調生活雖不風光,卻十分愜意。沒有獨處高處的恐懼,沒有隨時與人PK的焦慮,沒有被人揭穿的擔憂。低調的生活,是沒有泡沫和水分的生活,很自由實在,隨心所欲,無須顧忌什麼,只需關注生活的本身。

中國聖人有言:「智者樂水」,而常識又告訴人:「水往低處流」,可見,人選擇低調如同流水選擇低處,是一種智慧。

高調,猶如吹一隻氣球,一個小小的針孔,也能將眩目的華麗毀於瞬間;低調,像一顆鋪路的石子,將自身安放在低處,安全且踏實。高調的人張牙舞爪,像只螃蟹,總是想伺機橫行別人的領地,令人反感;低調的人,像一棵彬彬有禮的樹,不越規,一身綠色,讓人喜歡。

低調的人,總能收穫意外的驚喜。作家二月河說:「人生的最底層有個好處,就是無論從哪個方向努力,都是向上的。」一個低調的人,所走的人生每一步,都是在向上攀登,正如一顆星星不會在水溝里呆很久——它的家園在天空。

不高估自己的力量,是幸福之源。西方大哲學家羅素先生如此解釋其中原因:「一個低估自己的人,永遠因成功而出驚;至於一個高估自己的人,卻老是因失敗而出驚。前一種出驚是愉快的,後一種是不愉快的。所以過度自大是不智的。」

我感謝書法家送我的這幅字,同時我的意識里常常出現一些低矮的樹,它們站在山頂,風過處,謙遜地低頭。然而,雲,卻在它們的腳下。

  1.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2. 低調做人,做人之本
  3. 在低調中修煉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