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混中國不能不了解的16條人性

1、對一個中國人來說,生命有多寶貴,面子就有多寶貴。

你給足他面子,他就會給足你一切!可如果你傷了他的面子和自尊,他就會對你恨之入骨,徹底把你推向他的對立面!

2、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人與人交往的本質其實就是利益交換。如果你不懂利益交換原則,今日獨享繁榮,明日就會獨吞苦果!

3、在官場混的人,須處處小心、時時注意。

哪怕你榮耀了大半輩子,如果最後犯個大錯,可能一生就這樣毀了。人生就是如此奇妙。做人就像種田,最後收成才是評定的標準。

4、欲望-實力=痛苦程度。

當欲望遠遠超過實力,無論如何不能實現時,就是一個人最痛苦的時候,就容易走火入魔。

5、嫌貧愛富的人性本質推動著社會發展。

如果人人喜歡貧窮落後,那么誰還願意從事體力勞動?誰還願意從事腦力創造?哪兒來的吃的、穿的、用的和住的?這樣社會就會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所以,我們應該將嫌貧愛富看作一種正常社會現象。

6、聰明人,有些時候會主動將主角的位置讓給別人,而自己心甘情願當配角。

這並不是失敗,甚至可以說這是一種策略性的勝出,他讓出的只是一個主角的虛名,而贏得的卻是真正的實惠。

7、有句話說:“呼喚什麼缺什麼。”

中國人雖然呼喚中庸,但在實際生活中卻處處走極端。正因如此,現在國家才提倡和諧社會,其核心含義就是中庸,讓世人不要偏激和走極端。

8、要想釣住魚,就要像魚那樣思考。無論你本人多么喜歡草莓,魚也不會理睬它;只有以魚本身喜愛的蚯蚓為餌,它才會上鉤。

9、不要用情緒化的方式批評別人。此外,如果批評時能採用幽默的語言,效果往往會更佳。

10、最高明的情感投資技巧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

11、一開始先給下屬一個下馬威,讓他們知道你的厲害,然後慢慢放寬尺度,讓他們感激你的退讓和隨和。這就是CEo的管理智慧。

12、不管對方的話有多難聽,我們都要讓對方把話說完,聽聽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13、人不怕不聰明,就怕太聰明。

聰明一過頭便會盲目,便會目中無人,便會不知天高地厚、忘乎所以,古今得禍者絕大多數都是精明的人,現在的人唯恐不能精明到極點,這才是愚蠢。

14、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意思就是說,如果一開始的期望是一流,最後達到的效果可能只是中流;如果一開始期望的只是中流,最後達到的效果只能是末流;如果期望只是末流,最後可能什麼都得不到。

15、活得糊塗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煩惱。

這是因為,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一較真,生活中便煩惱遍地;而糊塗的人,計較得少,雖然活得簡單粗糙,卻因此覓得了人生的大滋味。

16、雄鷹站立的樣子好像睡著了,老虎行走時懶散無力仿佛生了大病,實際上這正是它們取食吃人的高明手段。

所以真正聰明的人要做到不炫耀、不顯露才華,這樣才有能力乾大業,做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