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曾仕強名句

1、至誠可以前知,預測未來才能做好計畫。

2、有效地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3、跟中國人打交道,不能有結論;中國最厲害的人都是沒有結論的人。

4、中國人不能管,只能理。

5、讀歷史的目的,是要從中得出一些道理來。

6、讀書如果不明白道理,等於白讀。

7、抱持救人而非殺人的心態來考核。

8、學歷史,你應該把它反覆地做各種模擬,這樣您才知道哪條路是最合適的。

9、人生要隨著自己的發展不斷地進行階段性的調整。

10、法是過去的產物,情是未來的埋伏,只有理才是現在的指標,中國式管理主張依理應變,按照現在的情勢做出合理的調整。

11、親職教育決定了一個人的基本修養。

12、錢是做事情的工具,不是生活的目的。

13、公司要使員工:身體健康、內心愉快、生活有保障、工作有能力,這樣,管理才會上軌道。要讓每一個工作成員,跟著公司的發展而發展,否則就會斷層,結果還是公司倒霉。所以要顧及到員工身心兩方面的發展,這樣就會使員工和公司結成一體,變成一家人。

14、古今中外只有一條規律,所有的人都要自作自受。

15、圓通就是隨機應變,圓滑就是投機取巧。

16、學來的本領,誰都偷不走。

17、考核的標準是錯不可以而對並沒有用。

18、一個人動機純正,完全為公,就是隨機應變。一個人動機不純,完全為己,就是投機取巧。

19、做人要先學會聽話,再學會講話。

20、讀歷史千萬記住,要把以前的缺失改過來,而不是一味得照著錯的做。

21、溝通以不明言為基礎。

22、人性管理的基本原則:不要說什麼人力資源管理,視人如物。不要說自己管多少人,增加無謂麻煩。不要忽略人的情緒,因為破壞力強。不要討論人性善惡,人性富於可塑性。不要強大制度化,按照制度去做就是。不要開口閉口談法,最好先由情入理。

23、要經過很嚴謹的考驗,才可以完全相信一個人。

24、什麼叫做內方外圓:方是方針、準則,也就是不變的原則。圓是隨機應變的變通,就是變得合理。只能夠隨機應變,絕對不能投機取巧。原則和變通要有切點,否則就是亂變。不可不變也不能亂變,要變得合理。合理地因人、事、地、物,適當變通。

25、一個人的信用是你自己堅持出來的。

26、人的一生,不要留任何把柄,否則遲早變成致命傷。

27、要請別人幫忙,就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考慮問題。

28、要消除人我之間,不要說“我”,要說“我們”。

29、凡事未定案之前,十分民主,一旦拍板定案,相當獨裁。這種把民主和獨裁合起來想,稱為專制。

30、做事情前,一定要做好周密的計畫,遇到困難時,人要找自己行得通的路。

31、人不要求全,應該知足,而只有守分,才會知足。

32、機會是持續發展的。

33、國家安定,商人才可能做生意。

34、什麼是人性管理:把人當做人看的管理,稱為人性管理。順著人性的需求來管理,可提高效益。什麼都在變,只是人性沒有改變。人性不喜歡被管,有人管理就不自在。人性不喜歡不理,沒有人理就不高興。人性管理就是只理不管,管事加理人。

35、部屬犯錯要如何處理:不能夠放過部屬的錯誤,否則沒良心。不可以讓部屬在公開場合沒面子丟臉。最好預防犯錯,初犯不罰,嚴防再犯。違法或惡意犯錯,第一次就就罰,不放縱。用三明治方式,使部屬樂於接受勸告。讓大家明白,客氣非福氣,互相勉勵。

36、處理事情之前怎樣思慮比較合適:思慮的方式和處理事情的方式相反。凡事要先看規定,合乎規定才可以去做。不合規定,要先研究有什麼能變通的。不能變通,最好改變事情以符合規定。如果有困難,最好和上級商量求諒解。合理合法,還要考慮可能產生後遺症。

37、人生最大的價值,就是死了以後,還被人們懷念。

38、上侵下職,妨害員工的學習、成長,更破壞上司與部屬之間的合理關係。

39、當事情太順利的時候,更要格外小心。

40、合理與否怎樣判斷:人性喜歡合理,但是合理與否很難講。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如何判斷。理會變動,因時空的變遷,隨著改變。時位中應,是合理與否的基本測試法。讓他自己判斷,由大家來看合不合理。不要得理不饒人,以免有理變成沒理。

41、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是落迫的時候。

42、做事有哪些基本原則:守本分,首先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守規矩,凡事依照制度,按規定辦事。守時限,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應辦事項。守承諾,答應的事情必須依承諾做到。重方法,講究正確有效方法提高績效。重改善,精益求精,持續做得更好。

43、該聽的話可以聽,不該聽的話就不要聽。

44、人性管理的要決:所有的方法最後只有一個:摸著石頭過河。中國人的事情記住六個字:兩難,兼顧,合理。

45、處順境其實非常危險,處逆境反而比較安全。

46、一切來自社會,最後是還給社會。

47、怎樣建立制度才合乎人性:管理一定要制度化,但制度必須合理。合理的制度,大家一定要自動去遵守。制訂製度時,有下而上比較容易合理。下面訂得不合理,上面還可以有意見。上下多交流,彼此尊重,叫做好商量。自然孕育而成的制度,比較合乎人性。

48、最後決定權應該交給老闆。

49、命運就是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50、互動交流:公司考核單位,單位內再分配到個人。性相近,習相遠,人性不變,但習慣可改變。一個人的優點就是他的缺點。知人善用。要保留5%不同的聲音,要有雅量,並有人研究,是否可以容入。說你講的有道理,就會有緩和。管理科學,沒有科學管理。企業要找到服務社會的不同途徑。

51、一個人信用是最重要的。

52、上級交辦的事情要怎樣辦:上級的命令都是對的,先仔細聽進去。研究實際狀況,有問題提出來試試看。自己不能解決,要及時向上級做報告。上級的指示,先說好,再實地做做看。實在有困難,再向上級提出,看著辦。最好不要改變上司,讓上司自己改變。

53、不要在自私的功利上做打算。一個人越會算,最後就變成越不會算。人們常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還應該再加上句話:“人一為己,也天誅地滅”。

54、一個人應該時時刻刻充實自己。

55、中國式管理重視樹狀的組織精神,根部吸收水份,源源不斷供應樹幹;樹幹也毫不保留地讓枝葉予取予求。這種我支持你,你放手去做的精神,符合中國人“你辦事,我放心”的心理需求。

56、商業競爭的勝負最終決定在經營者本身的修養上。

57、一件東西有沒有功效,不在於它本身,而在於如何使用。

58、任何一段經歷,對於每個人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59、採取無為的執行過程,才能大有為。

60、向上級報告應注意哪些原則:尊重上級,至少禮讓他三分,才公平。上級想聽才說,不想聽要想辦法轉換。只說過程及方法,不能代替他做決定。不能從頭說起,拉扯太遠,要說重點。說到差不多就好,上級想問才接著說。無論上級怎么反應,都先說是再調整。

61、對一個人來講,常識比知識更重要。

62、道理是直的,但路經常是彎的。

63、當得到好處時,首先要想到別人,而不是只想到自己。

64、太過方正的人,往往成不了大事。

65、用情理法來領導,最為合理。

66、向部屬指示最好採用什麼方式:最好的指示方式,就是不要發號施令。先提出問題,看大家如何反應最妥當。對不同的意見,不要做評論,各自表述。把指示放在腹中,讓大家自動找出來。人對自己的決定,必然全力以赴去做。保持緊急時發號施令的權利,很有效。

67、怎樣只理不管呢:理的意思是看得起,讓他覺得有面子。對事要管,把事情管好是基本的心態。對人要理,大家有面子,才叫做圓滿。不能夠圓滑,卻必須圓通,要分清楚。不可以和稀泥,卻應該和諧,才圓通。外圓還要內方,基本的原則必須堅持。

68、不求人,格自高。

69、最大的獎賞就是給你工作的機會。

70、得到機會以後,需要更加小心謹慎,因為往後的路更難走。

71、為什麼要實施人性管理:最省錢的降低成本方法,同時最有效。使大家樂於工作,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各級主管都能發揮潛能,輕鬆愉快。員工有尊嚴有價值,安心把工作做好。上下協同一致,產生有效強大組織力。減少情緒化的反應,可大幅提高生產力。

72、老闆做好人,幹部做壞人,才是良好的配合。

73、要跟比你強的人在一起,才能有所收穫,學到東西。

74、與其早成功,不如晚成功,與其晚失敗,不如早失敗。

75、只要有做好事的心愿,就會走出一條路來。

76、決策者的大智,指具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大慧指有智慧也有德行,三者合一,才是大智大慧做決策。

77、胡雪岩成功的關鍵是先想到義,然後才想到利。

78、成全是了不起的美德。

79、結果不重要,原因、動機才重要。

80、怎樣批派新的任務:人員沒有增加,新的業務卻不斷產生。如果分配不出去,主管自己遲早累死。指派新的任務,誰都不熱心,推拖拉。表現的很熱心,更要小心,想乾什麼。要想辦法,讓大家樂於接受新的業務。指派得當,才能收到預期效果,安心。

81、一個人品德基礎良好,一生會很穩固。

82、要到生死關頭,利害相交的時候,才能知道一個人的真心。

83、好好工作,其實是對自己好,不是對別人好。

84、做人應該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因為收穫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85、部屬越級報告怎么辦:越級報告應該視為非常態,而非常態。不可以聽也不能不聽,都有不良後果。應該先聽,然後才告訴他依層級報告。站在暗處看直接主管怎樣處理這件事。有意見要私底下和直接主管好好商量。儘量設法減少越級報告,但不能限制。

86、要抓住機會讓別人知道你有什麼本事。

87、有本事來拿,拿不到怪自己,是激勵的基本原則。

88、在家,家和萬事興;出外,把每一個人都當成朋友。

89、部屬工作做不好怎么辦:指派工作,是上司能力的考驗要慎重。適當指派工作,還要加以合理的輔導。部屬做不好,要看是不能,還是不為。不能比較好辦,找人教他或接受訓練。不為要看是不敢、不肯、還是不多做。依照不同狀況,做不一樣的輔助指導。

90、一個人,要替自己的所作所為擔負全部的責任。

91、勸合不勸分,表示站在合理的立場來分。

92、中國人的事情是世界上最為複雜的,做與不做都難,堪稱“兩難”。

93、處逆境容易,因為小心,處順境很難,因為大意。

94、決策以止定靜安慮得為過程。()

95、遇到事情應該怎樣處理:先給他面子叫他自動說出道理最好,給他面子不講理,再給一次面子。還是不講理可以反臉無情依法辦理。由情入理,是處理事情的人性化方式。人家給我們面子,最好趕快自動講理。希望有面子,自己首先凡事都講道理。

96、滿腦子只有錢的人,一輩子賺不到錢。

97、靠下賭注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十賭九輸,有好就有壞,有好就有壞,因為有陰就有陽。

98、花錢去做廣告,不如用實際行動使大家口耳相傳。

99、看一個孩子,是看他的品德,不是看他的才幹。

100、全面無型的控制,把法律和良心合在一起。

101、最大的恩惠就是不斷地給你提供表現的機會。

102、到時不能完成任務怎么辦:不要等到最後才發現,平時在做什麼。不能如期完成,必須提早報告求補救。上下都明白,共同想辦法,如期完成。實在沒辦法,要提出補救方案才罷休。應該通知的,要預先告知,好做準備。不允許延期,不能夠降低質量求應付。

103、領導比管理更重要。

104、人要經得起嚴格的考驗,才能出人頭地。

105、信用是人的第二性命。

106、平行同事要注意哪些原則:大家一般大,誰也不怕誰,也不服氣。讓大家明白,跟我打交道保證不吃虧。有辦法時,還要故意讓大家占小便宜。能幫忙時,要儘量幫忙,不必太計較。必要時好開口,大家也才會熱心反應。希望大家如何對待我,先從自己做起。

107、你只要沒有污點,就不怕人家打擊。

108、先求忠誠再求能力,更加安全。

109、當你得到什麼東西,你就失掉什麼東西。

110、上級越級指示部屬要怎樣回應:不可以向上級抗議,因為上級不接納。不可以詢問部屬,因為不一定願意說。最好宣示由部屬自行決定要不要報告。讓上級和部屬擁有某些彈性較好辦事。自動報告的,要盡心輔助,力求辦妥。不報告的,自行負責,不替他擔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