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乞丐囝仔讀後感

乞丐囝仔讀後感(一)

帶著對賴東進先生的敬佩之情,我再一次從頭到尾地看了這本《乞丐囝仔》,賴先生的堅強再一次感動了我,淚無聲無息的從臉上滑落。看完這本書,作家莫言說:“賴東進先生是一個難以摹仿的榜樣,但正因為世上有不可摹仿的榜樣,才使我們的凡俗生活偶爾就被超凡脫俗的光芒所照亮”;看完這本書,奧運金牌得主李寧說:“命運,要用堅定的恆心和毅力才能轉化”;同樣是看完這本書,大陸作家王安憶說:“一個從最卑微的處境裡生長出來的自尊是強大的。”

賴東進生在乞丐家庭,全家14口人靠乞討為生。在他剛學會走路之時,就要跟著姐姐去乞討,十歲之前全家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每天過著風餐露宿的日子,他經常以墳地和百姓公廟為家;十歲後邊讀書邊乞討,總共做了長達17年的乞丐。身為長子的賴東進不但肩挑照顧全家的擔子,更努力求學,發奮工作終能娶妻生子,經營事業,安頓全家大小的生活。

看完了這本書,我有一個疑點。賴先生出生在這樣一個貧困到極點,不正常到極點的家庭里,居然能有這么大的成就。在這種家庭里,孵化出一隻危害社會的大鱷是很正常的,可為什麼會出了賴先生這樣的人呢?他在四歲時就能克制自己的食慾,把自己的食物省出來給弟弟妹妹,這樣的行為,沒有人來教他,也沒有可以借鑑的榜樣,只能用“天生善良”來解釋了。“百日床頭無孝子”,這是人之常情,但賴先生侍奉痴母幾十年,連她的下衣及一些婦人之事都是他親手料里的,這樣的行為,也只能用“天生孝悌”來解釋了。賴先生十歲後,從泥污和糞水中爬出來,走進學校,以超人的毅力和極為大度的胸懷,忍辱負重,刻苦學習,迎來一連串榮譽,這樣的行為,也只能用“天生俊才”來解釋了。

賴先生是好樣的,我們應該學習他的榜樣,才能對祖國有所作為。

乞丐囝仔讀後感(二)

每次逛街都能看到血多可憐的乞丐,他們或腿斷了,或沒了胳膊,或是去家人無路可走。他們的樣子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於是一直想替他們說說話,用文章讓身邊的人關注他們,來到圖書館尋找參考資料,就這樣我與《乞丐囝仔》邂逅,並且比在想分開。

《乞丐囝仔》講述的是一台灣一個叫賴東進的真實人生歷程。現在在中美防火公司廠長兼生產部經理。他出生在乞丐家庭,父親雙眼全盲,母親與大弟重度智障,全家十四口人全靠乞討為生。從會走路開始,他就跟著大姐開始乞討,世俗之前全家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每天過著三餐不濟,餐風露宿的生活,經常以墳墓為家,但他始終未向命運曲阜,身為長子,他不但一肩挑起照顧家人的擔子,更努力求學,發奮工作,終於娶妻生子,並且能夠安頓一家大小的生活了。人生至此,阿進總算苦盡甘來雖嘗盡了最苦澀的滋味,卻結出最堅實美味的果子,獲得1999年十大傑出青年獎。

當別的小朋友快樂的唱著‘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時,賴東進卻只是感覺到我的家庭真奇怪。賴東進說:雖然四十多年來我的父母沒有能力給我一絲一毫的愛,照顧和關懷,但我無怨無悔,甚至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還必須要感謝老天給了我這么一個充滿磨練的生活環境,坎坷的際遇,以及我重殘的雙親!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二七塔副,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其所不能。而賴東進的前半身艱苦的歷程,正是孟子這段話的最佳寫照。

賴東進的爸爸常說母親是被他撿回來的,賴東進父親在二十二歲那年瞎了雙眼,無家可歸之後,街上便多了一個拄著拐杖,拿著一個破碗和一把月琴,一天暗地為家的乞丐。知道三十七歲那年,父親來到一個小鎮遇到被父母拋棄的智障母親,處於同情可憐,父親便將母親帶回家,後來在烏日鄉簡單的結了婚,生下結界後兩年賴東進出生了,接著又生下了一打的孩子,在這樣的情形下,賴東進在一歲iduo剛學會走路十九搖搖晃晃的跟著姐姐討飯。從他有記憶開始,他的生活喔便是無盡的流浪,以天地為家,四處乞討,有時還得與他人爭搶食物,別人的嘲笑他們早已麻木了,只要能吃飽飯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幸福的的事了。運氣好時可以多乞討一點,不好的話只能全家一起挨餓。

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每天能起逃到飯,哪怕是別家白喜事過後,剩下的東西,那也是美味了。對於明天會怎么樣,()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也不敢去想。畢竟賴東進還只是個孩子,面對這么艱苦的環境,沉重的負擔,他也會抱怨,甚至想過去死。

他苦惱於父母沒有避孕觀念不停地懷孕生子。每一個新生兒的誕生,不僅不會帶給他絲毫的喜悅,反而只是多了一張吃飯的嘴的苦惱。要他負起撫養全家十四口人的重債,仿佛也是永遠走不完的坎坷路。面對悲慘的命運,阿進不是不曾恨過,他在受不了的時候,借著自虐來讓自己忘記,這不堪的處境,也有好幾次想要自殺的衝動,想全家一起喝農藥死了算了,一了百了,誰也不必在擔負這樣痛苦的責任了。割腕、上吊、喝農藥,這些阿進都曾想過,可以想到一家人團結在一起的這幾年,他有心軟了——

窮則變,變則通,這就是賴東進的生存法則。也許是上天可憐這一家人,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十歲的賴東進開始上學了。雖然今後的路依然坎坎坷坷,困難重重,但是他們的生活有了希望的曙光,快樂和痛苦交織的生活才是最真實的,有意義的。

這是一本勵志類的好書,讀完後,就在噹噹網上買了一本屬於自己的。起初很想其給尚在念高中的弟弟,可半年過去了,書依然放在我這裡。不是因為他沒有太大的價值,而是賴東進的一生苦難太多了,不想讓快要高考的次第有太大的壓力,也不想讓《乞丐男仔》就此消失在我的記憶力。我要將他現珍藏在心裡,到合適的時候在和弟弟分享。

乞丐囝仔讀後感(三)

讀了《乞丐囝仔》這本書後,我發現自己和他比起來,實在是幸福多了。他生在一個乞丐世家,家裡爸爸是瞎眼的乞丐,媽媽則是重度智障加上精神異常還患有羊癲瘋。又生了一大堆孩子,為了全家的生存,作為長子,他開始了乞討的道路,不求溫飽只求一家十四口人能夠活下去。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衛生不衛生,流浪的人沒有受傷的權利,引出了窮則變的生存法則。他乞討在哪就回去問有沒有喪家,需不需要人來抬連鍾、連竹,因為對於他來說葬禮上抬連鍾、連竹有四點好處:首先人家會給你包一個紅包;其次喪家會給你做一身衣裳,拖下來就可以帶走;然後葬禮上會有人撒糖果餅乾撿來就可以吃;最後還可以輕鬆地要到菜尾。雖然魚龍混雜,但是填飽肚子才是最重要的。

後來他十歲了,別人都在他爸爸行乞的時候跟他說:“行乞是沒有出頭之日的,這裡是十塊錢,讓他讀書吧,要不然世世代代都將是乞丐。”上學的我次次考試都是第一,各種比賽都是全校的第一名,還當上了班長。在上學的時候他偶然看到了貼在宣傳板上的書法比賽前三名,他暗暗下定決心三年級也要向他們一樣把自己的名字貼在上面。經過一年的沙地練字,他在三年級的時候拿著全村最差的毛筆和最便宜的硯台就打敗了高年級的學生,奪得了第一。然而災難再次降臨這個不幸的家庭,沒有學費了,姐姐毅然決定把自己推下火坑——去私娼寮賣身從而為他賺取學費。考入國中他加入了田徑隊,成為了全校里跑得最快的學生。但是練習跑步把他的韌帶拉傷了,還得了鼻竇炎,伴隨而來的還有姐姐的突然從私娼寮逃跑,失蹤了,徹底擊潰了他的意志力,讓他滿心消沉、荒廢了自己。

他最後選擇了職業學校,一邊打工一邊上課,畢業之後他去了中美公司當了廠長,和自己的心上人結了婚,買了一套房子。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讀完這本書後,我想:乞丐都能好好讀書,後來有了出頭之日,我一定要學習他這種精神好好讀書,天天向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