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高貴的施捨主要內容

高貴的施捨主要內容(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字叫《高貴的施捨》這篇文章講的是一個乞丐來我家向母親乞討,母親並沒有直接給這個乞丐吃的和錢,而是讓他把自己家門前的一堆磚搬到屋後,這個乞丐晃著自己殘疾的一隻胳膊,向母親說著自己的困難,母親什麼也沒說,走上前去,用一隻手拿起兩塊磚蹬蹬的搬到屋後,來回搬了幾趟,向疑惑不解的乞丐說:「我可以,你為什麼不可以?」這個乞丐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才搬完那堆磚,得到了母親給他的20元錢的報酬。幾年後的一天,一個大老闆來到了我家,他就是那個乞丐,他是來感謝母親的,他說是母親那天的舉動讓他明白他也是可以用自己的勞動來獲得別人的尊重的。

看完這個故事,我深深的理解了文章中的這個母親。她沒有輕易的給這個乞丐錢,而是讓他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勞動來換取錢,她是在告訴這個人,你雖然有一些殘疾,但你也可以用自己的勞動來掙取報酬,這樣你才是一個有尊嚴的人,正是這樣的舉動,驚醒了這個乞丐,讓他重新認識了自己。

我想,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也許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但是只要你努力付出,辛勤勞動就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只要你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

高貴的施捨主要內容(二)

通過讀《高貴的施捨》我發現文中的母親擁有一個聰明的大腦,她知道如果她直接把20元錢給乞丐,那樣可能就會耽誤乞丐的前程,而是讓乞丐自力更生,讓他明白要靠自己的勞動來養活自己。

乞丐通過文中母親明白了一個道理,「不食嗟來之食」。如果乞丐只是為了這20元錢,那樣他的前程就會灰飛煙滅。

幾年後,一位老闆找到了那位母親,這位老闆正是原來向她討乞的乞丐,()可想而知短短几年就從乞丐變成身價百萬的大老闆,可見道理和教誨給人的力量是多麼強大呀!

我一定要像那位乞丐學習自力更生,做一位對自己、對社會負責的人。

高貴的施捨主要內容(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高貴的施捨》,這讓我為之震撼:一個乞丐到我家門口,向母親乞討。而母親並不是直接給乞討者錢,而是讓他用自己的單手去乾。之後,這位乞討者成了一位董事長。

是呀,在我們眼裡,施捨是一種對弱勢民眾充滿仁慈的憐憫,就像我們會在乞丐面前的碗裡隨手丟下一個硬幣,或者一個麵包,我們的施捨,僅此而已。但故事中的那位母親對乞丐的施捨卻很別具一格,她不像別人那樣直接把錢地道乞丐手裡,而是通過他幹活的方式教會乞丐一個道理:即使只有一隻手,也完全可以撐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其實,挫折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可怕,我們也不會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男孩因為一次意外的事故只剩下兩根手指,但是他一點都沒有被挫折嚇倒,他說他可以用兩個手指來打響指。

因此,我們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將自己否定得一無是所。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