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草蟲的村落主要內容

草蟲的村落主要內容(一)

今天我讀了《草蟲的村落》我感到作者很喜歡大自然。

作者在觀察大自然的時候,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她觀察的是那麼如知如醉,可見作者是那麼地喜歡大自然,作者把草叢當作村子、街道、小巷、住宅、家。把草叢裡的昆蟲當做村民、把黑甲的小蟲當遊俠、小圓蟲當美國少女、把甲蟲當做音樂家。有的在一起彈奏音樂,有的在一起迎接遠歸者,還有的在一起參觀親戚的住宅。

我也喜歡大自然,經常觀察草叢裡的小動物,許多螞蟻在給自己的家裡來來回回的儲存糧食,有一次一隻螞蟻走失,有一隻正在搬運糧食的小螞蟻看見了,知道迷路了,就把那隻螞蟻送回了家。我還看到一隻蟋蟀正在全神貫注地唱歌,許多小蟲被它的歌聲迷了過來。

大自然是那麼美好,讓我去仔細觀擦大自然,去保護大自然。

草蟲的村落主要內容(二)

課文首先介紹了作者在一片靜謐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他追隨一隻爬行的小蟲展開了奇異的遊歷。然後具體地描寫了這場經歷:草莖變成了粗大的森林,小蟲成了遊俠,隨著草蟲與同伴的一路招呼,「我」來到了草蟲的村落。在草蟲的村落里,「我」看到了熙熙攘攘的黑甲蟲村民;看到了「街道」「小巷」;看到了像南國少女般的花色斑斕的小圓蟲;看到了像龐然大物似的來訪者——蜥蜴;看到了甲蟲音樂家的演奏會;看到了「村民們」行色匆匆的生活……最後表達了對草蟲村落的深深依戀。作者以別具一格的觀察力、想像力和創造力,為我們描繪了這樣一次奇異的遊歷,使我們感受到作者在神遊這個想像世界中所透射出來的熱愛自然的美好情操,()感受到他與小生命交流中所體現出來的那顆晶瑩剔透的童心,感受到字裡行間洋溢著的濃濃的生活氣息。

作者以奇異的想像,追隨著一隻爬行的小蟲,對草蟲的村落作了一次奇異的遊歷,從中反映了作者對大自然、對小生物的喜愛之情。

草蟲的村落主要內容(三)

《草蟲的村落》描寫的是作者跟隨著小甲蟲的一次奇異的遊歷,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將小蟲子的天地描寫得如此美好、和諧、快樂和智慧。將草莖想像成森林,將一隻迷路的小蟲當作遊俠,隨著他去遊歷。先寫他和同伴打招呼,親熱勁讓作者也想加入他的行列。再寫他到家時的親人歡迎他的歸來的動人場面。在草蟲的村落里,有熙熙攘攘的黑甲蟲村民,「街道」「小巷」,像南國少女般的花色斑斕的小圓蟲,龐然大物似的來訪者──蜥蜴,甲蟲音樂家的演奏會等等。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音樂會,被太陽烘烤的可愛的小果實、象靈泉湧出的天籟之音。還有勤勉的勞動者,觀測氣象家、工程師等等。甲蟲們的生活是多麼豐富多彩啊。他們有他們的世界:親情的牽掛、和諧的生活、友好地交往、享受生活、細緻地分工、勤勉地勞作。小蟲世界裡充滿著詳和、蘊藏著智慧。蟲子之間的平等相處、相互尊重、相互依存。作者把人帶進一個童話般的世界。

草蟲的村落所透射出來的熱愛自然的美好情操,感受到字裡行間洋溢著的濃濃的生活氣息。人與自然生活,就應該象蟲子的世界一樣充滿和諧和歡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