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

讀昆蟲記有感(一)

《昆蟲記》這本書,作者描寫比較細膩,作者對小時候的事,記憶憂新就論祖傳來說:「兩件事對作者影響至深鳥巢和拾野菌」。小小的鳥巢和作者與老人的對話可以看出,作者對大自然的一種渴望。渴望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自然是美好的地球與人類共生存,在當今社會中有的人製造環境污染,汽車大排量,砍樹木,燒山林,地下水排放,河水污染。等……

在我的記憶里,上國中的哪個年代裡,吃菜是沒有聽說,藥物殘留。吃豬肉,沒有聽說過瘦肉精,吃雞有激素什麼的,聞所未聞,上學的路上,路過的哪個山泉,都要喝上幾口。一來哪個時候窮連個開水也很難喝上;另外也是哪泉水喝起來很甘甜,水喝到嘴裡帶有點甜味。過了十幾年,我再來到這個地方山泉水不流了,因為,自然破壞了,地下水開採過多造成的,我們村沒有自來水,全都是打的地下井。

小的時候吃的野菜又名「七七」菜,這種菜帶刺,用開水淘一淘,用石磨磨點豆子,叫野菜小豆腐,這種菜也很好吃。還有山裡的小山棗,到了秋天紅的,黃的吃到嘴裡酸溜溜的比較好吃。地球是我們的共同的家園,愛護它保護它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從我做起吧!

讀昆蟲記有感(二)

人們稱讚它是「一部世界昆蟲的史詩、一個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是一部值得傳給下一代的書。」是「哈佛大學113位教授推薦的最有影響的書,法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影響世界的經典著作」。

19世紀末,法國傑出的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捧出一部《昆蟲記》,世界響起了一片讚嘆之聲。沒有哪個昆蟲學家有法布爾那麼高的文學修養,沒有哪個文學家有法布爾那麼高的昆蟲學造詣,《昆蟲記》堪稱科學與文學完美結合的典範。

《昆蟲記》是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它熔作者畢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將昆蟲世界化做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被達爾文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的法布爾以人性觀照蟲性,書中描寫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觀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在其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著作如優美的散文,人們不僅能從中獲得知識和思想,而且閱讀本身就是一次獨特的審美過程。

法布爾的書中所講的是昆蟲的生活,但我們讀了卻覺得比看那些無聊的小說戲劇更有趣味、更有意義。他不去做解剖和分類的工夫,卻用了觀察與試驗的方法,實地地記錄昆蟲的生活現象、本能和習性之不可思議的神妙與愚蒙。我們看了小說戲劇中所描寫的同類的運命,受得深切的銘感,現在見了昆蟲界的這些悲喜劇,仿佛是聽說遠親--的確是很遠的遠親--的訊息,正是一樣迫切的動心,令人想起種種事情來。

讀昆蟲記有感(三)

近日,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從中,我有了許多感受和收穫。

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後,我深刻體會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