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一)

那天,爸爸給我買了一本《昆蟲記》,我喜出望外,心裡樂開了花,因為我早聽說《昆蟲記》名揚天下了,作者法布爾是法國著名的作家和生物學家,他一生寫過二百多篇《昆蟲記》。捧起《昆蟲記》,它就像一塊奶油蛋糕深深地吸引著我。因為裡面的昆蟲不但有趣而且生動:有可憐的鳴蟬、膽小如鼠的蛐蛐、可怕的狼蛛、五毒之首的蠍子、勤勞的蜜蜂、長毒刺的黃蜂……這本書主要講了一些昆蟲的家庭生活、捕獵技巧和外貌特徵等。

就拿最可怕的狼蛛的產卵來說吧!狼蛛是節肢動物,身體主要分頭、腹兩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之一。狼蛛有一個又小又圓的頭,頭上長著八隻眼睛和恐怖的毒牙,還有八隻長毛的長腿;腹是產卵用的。狼蛛真令人望而生畏啊!一年夏季的一天,法布爾在一叢迷迭香的花下見到一隻挺著巨大肚子的狼蛛,這表明它既將臨產。法布爾見了馬上用捏子小心翼翼地把狼蛛夾起,輕輕地放入一個既透明,底部又放著泥土的大瓶子裡,留作觀察。幾天後,狼蛛開始產卵了。只見它先在地上織了一張網,大小相當於一隻手掌。蛛網很粗糙,也不成形,卻相當穩固,接著,母狼蛛吐出一些更結實的絲,織成一個圓狀的白色球體。上面留了個小口子;再把胎部對準小口子,產下一粒粒金黃的卵;;產完後,狼蛛把口子封上。最後,它把那張不成形的網用腳踹到一邊,把卵袋往身上一背,卵帶就成了它的無價之寶。狼珠媽媽把它的「寶貝丸子」保護得嚴嚴實實的,無論行路、休息、捕獵、逃跑,狼蛛媽媽與它的卵袋每分每秒都不離開。如果卵袋意外脫落了,狼蛛也會飛速地拾起卵袋。狼蛛的母愛真深啊!

驚嘆於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我深深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的息息相關,也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也更透徹了。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昆蟲記》,無論是誰,都會讀出滋味,讀出感想,讀懂更多未知的事情。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二)

今天,我懷著驚奇的心境,讀完了昆蟲記。《昆蟲記》是法國出色昆蟲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著述,更是他發明的一個巨大的奇蹟,博得讀者聲聲的驚嘆!

作者法布爾用人道化的方式觀察蟲子,向我們展示了昆蟲的生活。這本書讓我們知道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破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含「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統一個嚴密接洽的體系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乏的一環,昆蟲的性命也應該得到尊敬。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覺得有趣之極。這是作者仔細觀察的成果,如:螳螂的大腿下面成長著兩排非常銳利的像鋸齒一樣的貨色。在這兩排尖銳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土壤,仿佛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過細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里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述,使整本書顯得更加活潑、詳細,惹人入勝。

昆蟲世界十分巧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猜測氣象,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處所。當初我全曉得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法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品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逝世毛毛蟲,這樣,就能夠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大話西遊2器定乾坤序列號,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有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穎的,怎麼樣?聰慧吧!

作者能寫得這麼令人著迷,都源於他的仔細察看,讓我讚嘆的是一個人消耗畢生的時間來視察、研討「蟲子」,已經算是奇觀了;一個人終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涯有不恆心的人,因而,老師叫我寫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外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明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由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而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固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致的事。現在我清楚了:不能只對咱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當對四周的所有的事細心觀察,才幹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識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所有,能力懂得世界的奧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後,我深入領會到的。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三)

今天,我讀了法布爾所寫的一部名著——《昆蟲日記》。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用畢生的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完成了《昆蟲日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日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近了現代文明。

法布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就是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日記》。()六,蟬,這位大自然的歌唱家,雖然在炎炎夏日為我們帶來了高昂的歌聲,可人們似乎並不喜十分歡它。法布爾拋開世人對蟬的看法,開始了他對蟬的研究。很快,他便發現蟬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奮者。反之,被人們授予極高榮譽的螞蟻竟然是兇悍的劫掠者,它們將蟬辛苦尋得的食物一搶而光。這使我懂得看待問題時不能光依據別人對待此事的看法,而要自己去尋覓真正的答案,並且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發現,鑽研。二十二,寄生蟲,這種似乎被世界上所有人所唾棄的昆蟲很快也成了法布爾的研究對象。在人們看來,它們天生懶惰,靠奪取別人的勞動成果來維持自己的生存。但法布爾在妥協此看法的同時也發出了不一樣的聲音。他認為從本質上來說寄生不是一種享受,而是一種行獵行為。表面上是坐享其成,但實質上寄生蟲付出了勞動。他還舉了幾個例子來證明了這一觀點。為寄生蟲家族洗去了千古罪名。法布爾這種求真精神使我大受感動,他不論昆蟲們曾經作了什麼,只從自己的實驗裡去真正的了解他們。

讀過《昆蟲日記》和法布爾的生平,我感受很深,《昆蟲日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再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