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

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一)

這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像力、充滿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朋友」,與「朋友」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一讀題目,觸發思緒的便是作者到山中去拜訪一位老朋友了。但讀到文章的第3自然段時,讀者才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溪流、瀑布、懸崖……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入到畫面中,進入到作者的心境中,仿佛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倍感親切。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本文想像豐富、新奇,有浪漫色彩。如,「我腳下長出的根須,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頭髮長成樹冠,胳膊變成樹枝,血液變成樹的汁液,在年輪里旋轉、流淌。」作者把自己想像為一棵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又如,「你好,陡峭的懸崖!深深的峽谷襯托著你挺拔的身軀,你高高的額頭上仿佛刻滿了智慧。」想像中,懸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由此可見,想像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同時,作者還採用比喻、擬人、排比等手法,使文筆生動活潑,而且,也很好地表達了對山中「朋友」的那份深厚感情。讀著這篇散文,絕不會有呆板、陳腐的感覺,你會強烈地感受到那種詩一樣的韻律和情懷,你會時時為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感情所打動,時時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想想那充滿詩意的畫面,你就會進入作者所描繪的美好境界。

本文作為本組「感受自然」的第一篇課文,目的一是通過感受作者描繪的境界,體會他一路上的好心情,培養學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的美好情感;二是學習作者通過比喻、擬人、排比、想像來表達情感的方法,並積累語言。

本課的重點是感受作者對山裡的「朋友」那份深厚的感情,並體會作者表達情感的方法。

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二)

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山中訪友》這一課的主要內容是:在一個初夏的早晨,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獨自去訪問他的好朋友,回來時,帶回了好心情好記憶。

這篇課文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寫老橋的那段。作者把老橋比作德高望重的老人。你把多少人馬渡過對岸,滾滾流水流向遠方。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唯有老橋依然如舊。老橋的那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很讓人敬佩,同時也寫出了老橋歷史悠久。

在我的家鄉,也有這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那就是小溪。我家鄉的小溪清澈見底。()村子裡的婦女們拿著棍衣服和盆子去河邊去打衣服。孩子們在小溪里玩耍嬉戲;仿佛在跳著優雅的舞蹈,路邊的草坐著小魚的觀眾。

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或事物。我們只要用心靈去感受,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創造出美好的明天!只要我們每人出一份力,我相信,美好的明天一定會屬於我們的。我們要與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能夠結成最好的朋友!

山中訪友的主要內容(三)

《山中訪友》那篇課文讓我貫通到了大天然實諦。

那篇課文主要寫了:作者帶著興奮的心境探訪山中「密友」,與伴侶互訴心聲,在作者眼裡,山中的一花一草,一鳥一石,一草一木都是作者的好伴侶,都是富有死命的人。從而營制了如詩如繪的世界,表達了作者對大天然的愛好。

在作者的筆下,比方、擬人的寫作腳法和設念把山中的一切都變成了富有死命的人們。他把山中的一切都當做本人的密友,他熱切天跟他們挨呼喚。便連雷陣雨便比如一千個俠客或詩人,頭頂的巨石也是像是為作者撐起巨傘……

讀了那篇課文,我對大天然有了好別的不雅面。仄時,我們只對哪些特天斑斕的大天然景物有愛好之情,而對那些仄凡的事物,則視而不睹。可作者卻不一樣,每個大天然景物,都有著極端細彩的汗青,作者跟每個景物都有著密意厚誼,仿佛已和大天然融為一體了。

大天然的萬物都是我們的好伴侶,他們都有本人獨特的中心。只要我們專心往跟大天然互換,便會發現,原往,大天然是如斯斑斕。他不是只有我們能看到的好景,而是有很多很多,只是我們出有仔細腸往不雅不雅察,專心往和大天然交伴侶。

大天然,他是妙趣非命的,是妙趣非命的,是岌岌可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