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懷念母親主要內容

懷念母親主要內容(一)

主要講了兩位母親在我心中的地位,當“我”失去親生母親時的巨大痛苦。當“我”在漫長的留學過程中,“我”借用日記、散文來表達“我”對母親和祖國的懷念。課文以回憶的形式,介紹了作者對兩位母親——一位是親生母親,一位是祖國母親,懷有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愛慕,並藉助日記、散文摘抄的語段,描述了在漫長的留學生涯中,對母親和祖國的懷念。本文充分表達了作者對親生母親永久的悔恨,對祖國母親不變的愛意。

懷念母親主要內容(二)

懷念母親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失去母親後的悔恨,到了國外後,開始懷念祖國母親和生身母親,在作者的心目中這兩個母親是同等地位的。

懷念母親主要內容(三)

課文以回憶的形式,介紹了作者對兩位母親──一位是親生母親,一位是祖國母親“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愛慕”,充分表達了作者對親生母親永久的懷念,對祖國母親不變的愛意。

課文結構分明,層次清晰。作者開門見山,指出兩位母親在作者生命中同等重要的地位,為全文奠定了情感的基調,同時引出下文對兩位母親的描述。()接著,作者描述了自己與親生母親的關係:雖然相處時間不多,但母子感情卻絲毫未減,相反因為母親的離世,更加深了自己對母親的歉疚,並為此不斷懷念母親,這為闡述自己對祖國母親的愛鋪墊了感情基調;然後,作者藉助日記、散文摘抄的語段,描述了在漫長的留學生涯中,對母親和祖國的懷念,將對兩位母親同樣的敬意、相同的愛慕表達得酣暢淋漓,這是文章的重點所在。最後,作者呼應文章開頭,說明為什麼會有對兩位母親不變的情懷,使文章結構渾然一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