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寄小讀者主要內容

《寄小讀者》共二十九篇,是冰心於1923年至1926年間寫給小讀者的通訊,其中有二十一篇是作者赴美留學期間寫的,當時曾陸續刊登在北京的《晨報》副刊上。通訊內容大都是報導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異鄉時的一些生活感受,表達她出國期間對祖國的關注和深切懷念。「通訊七」是表現這方面內容非常典型的一篇作品,通過作者對太平洋和慰冰湖美麗景色的描寫,抒發了對自然的熱愛,對母親的依戀,對童年時代的追懷,蘊含著她思念祖國的深情厚意。

這篇通訊包括前後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1923年8月在日本神戶寫的,介紹她從上海到神戶三天中的海上生活,寫的是海,在乘船遠行途中對海景的觀感和聯想。開頭寫碼頭告別,抒發離愁別緒;接著以清新活潑的船上生活,喚起對童年的回憶;自由海上的絢麗景色和七月七日銀河夜景德鎮,引起懷鄉的惆悵;又通過日本神戶的山光水色和舟中靜寂,勾起思鄉懷母之情。文章對自然、童貞、母愛的讚頌得到了完滿、和諧的表現。第二部分寫的是湖。記述了作者到達美國後,遊覽慰冰湖的感觸。先寫重新握筆寫信的情景,接著寫太平洋彼岸慰冰湖的湖光艷影,及周圍的美景。()作者對大自然的美妙,做了盡情節的描繪,湖上的明月和落日,濃陰和微雨,真是儀態萬千。黃昏泛舟,「舟輕如羽,水柔如不勝漿。」岸上五顏六色的樹葉,一叢叢倒映在水中,夕陽下"極其艷治,極其柔媚"。作者愛這自然的美,並由此想到愛著遠方祖國的親人,於是就由眼前的湖,想到海,在「海」與「湖」的對比中,抒發了對故鄉的一往情深的思念,並謳歌了神聖無邊的愛。信中所談似乎是一些生活斷片和零碎觀感,但仔細揣摸,我們卻感受到字裡行間,或隱或現、或濃或淡、始終浮動著作者的縷縷情思,可以覺察到作者心緒的起伏變化,充分體現作者所追求的「滿蘊著溫柔,微帶著憂愁」的藝術境界。

冰心散文以抒情為主。情在景中,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是這篇散文的主要特色。在作者筆下無論寫海還是寫湖,自然景色總是姿態萬千,變化無窮,美不勝收。比如在寫海景,細微地描寫了海水平靜中變幻的色彩,或「藍極」或「綠極」,在"斜陽的金光"下,海水又呈現出「淺紅」、「深翠」、「海平如鏡」,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絢麗多彩。在寫湖上景色時,舍卻了湖上的明月和落日,濃陰和微雨,卻突出描繪了慰冰湖黃昏湖面主色,更加迷人。作者使用了對比手法,突出了夕陽西下時的海和湖的各自的特色。前部分寫海,後部分寫湖,進而融為一體,從自然美躍入人間的愛,交相輝映。作者不是為了寫景而寫景,而是借景抒發了思國懷鄉,依戀母愛的深摯感情。

文筆自然清新,雋麗優美,用詞精當準確也是這篇散文的顯著特點。冰心善於吸收融化中國古典文學和西方文學辭彙,豐富自己富於表現力的口語,她的散文語言既有白話文流早曉暢的特點,又有文言文凝練雋永的長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