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狗貓鼠主要內容

狗貓鼠主要內容(一)

《狗·貓·鼠》是魯迅先生的散文名篇,取自散文集《朝花夕拾》。這篇文章主要通過對貓和鼠的一些秉性,行為的描寫來比喻某些人。魯迅先生在文中闡述他仇貓——即不喜歡貓的原因。其實這些原因與一類人的行為,性格很相像,例如寫貓捕食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就盡情玩弄,直到玩厭了,才吃掉,就像某些人,抓住了別人的弱點或不足之處,就想盡辦法慢慢地折磨別人,好像如果不折磨夠,就不甘心一樣,如果別人犯了什麼錯,受到批評,說不定那種人就會在某個角落裡偷偷地奸笑。

狗貓鼠主要內容(二)

在這篇文章里,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時而一副媚態;第三,它老在交配時嗥叫,令人心煩;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貓」這樣一個類型,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

狗貓鼠主要內容(二)

在《狗·貓·鼠》這篇文章里,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第三,它老在交配時嗥叫,令人心煩;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貓」這樣一個類型,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狗貓鼠》代表了魯迅生活的那個年代的三個階層。

《狗貓鼠》是針對「正人君子」的攻擊引發的,嘲諷了他們散布的「流言」,表述了對貓「盡情折磨」弱者、「到處嗥叫」、時而「一副媚態」等特性的憎惡;追憶童年時救養的一隻可愛的隱鼠遭到摧殘的經歷和感慨,表現了對弱小者的同情和對暴虐者的憎恨。《狗貓鼠》的寓意非凡,同時也可以看出魯迅小時候就是愛憎分明的,為其今後成為文壇巨匠提供了良好的本質基礎。《狗·貓·鼠》是一篇在現實問題的直接激發下近似雜文的作品,這是針對「現代評論派」那些紳士們而寫的,著重在給「媚態的貓」畫像。魯迅一向對「奴性十足」的奴才深惡痛絕,用辛辣的筆調諷刺了「現代評論派」文人的「媚態的貓」式的嘴臉。這是文章有明確的針對性,論戰性很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