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一)

無常,也就是鬼的意思。每逢迎神賽就會有不同的人來扮演大大小小的鬼怪,鬼物們大約都是些粗人和鄉下人扮演的,他們穿著花花綠綠的衣裳,赤著腳。他們扮演著各種鬼怪來寄託他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

魯迅用風趣的語言來描述了他小時候看見的那場迎神賽,而且用生動的語言來講述了迎神賽的經過。魯迅十分懷念他小時候的時光,但在描寫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他對那些封建行為的諷刺和唾棄。

他一反前態溫和的筆鋒,用犀利的語言對那些封建行為進行批判,讓人不禁為之動容。

魯迅還把現在的想法和小時候的想法進行比較,以此來襯托出世人們庸俗的一面。又在末尾寫到“鬼神之事,難言之矣,這也只得姑且置之弗論了”這裡又寫出了魯迅對“鬼神之事”的鄙夷以及對其的不屑一顧。

總體來說,魯迅在他的文章中不止一次的諷刺封建行為,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則是以回憶往事的方式來列出他小時候所看見的各種封建現象並加以批判。

魯迅不僅僅是一個作家,他還是一個戰士,正如毛澤東所說:“魯迅用他的筆戰鬥了一生。”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二)

《無常》描述兒時在鄉間迎神會和戲劇舞台上所見的“無常”形象,說明“無常”這個“鬼而人,理而情”,爽直而公正的形象受到民眾的喜愛,是因為人間沒有公正,惡人得不到惡報,而“公正的裁判是在陰間”。

魯迅在《朝花夕拾》中曾多次寫到“無常”這種鬼怪。在《無常》中他比較詳盡地記述了在廟會中見到的“無常”。

從中可以看出,人們在廟會上都比較喜歡白無常,而普遍討厭黑無常,而從文字來看魯迅也比較喜歡白無常。()認為他“不但活潑而詼諧”。而且單單渾身雪白這一點就能在各色鬼怪中十分扎眼,很有“鶴立雞群”之感。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在當時的廟會中白無常是個很出風頭的角色。

整篇文章都洋溢著作者對活無常的敬佩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他的害怕,和現在對他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

作者也是想告訴我們,連鬼都有如此善心,人又應該怎樣呢?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三)

早已習慣了在午後翻開《朝花夕拾》這本小冊子,每個下午由先生的文章陪伴都覺得充實了許多。今天照例要讀先生的一篇文章,按照順序,當時到了《無常》了吧。

這篇文章很好了承接了上一篇的《五猖會》,描寫的是迎神賽會那天出巡的神!而這其中各路神明,先生最有些喜歡的當時白無常了。先生用了這樣的詞語來形容白無常:“他不但活動而詼諧,但是那渾身雪白這一點,在紅紅綠綠中就有鶴立雞群之慨。”這是怎樣一個的可愛的角色呵。

先生本文突出描寫了白無常。在先生的記憶中,除了裝扮不甚嚇人之外,無常還是個頗具有人情味的鬼,在戲中有唱到,去勾魂的時候,看到母親哭死去的兒子那么悲傷,決定放兒子“還陽半刻”,結果被頂頭上司閻羅大王打了四十大棒。

文章在回憶無常的時候,時不時加進幾句對現實所謂正人君子的諷刺,虛幻的無常給予當時先生寂寞悲涼的心些許的安慰。同時,文章深刻表達了舊時代中國人民絕望於黑暗的社會,憤慨於人世的不平,只能在冥冥中尋求寄託,尋求“公正的裁決”。故在文中也可看到先生寫道:活的“正人君子”們只能騙鳥,若問愚民,他就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公正的裁判在陰間!這是怎樣的一種戲謔的諷刺!可是也顯示了先生對黑暗的現實的無奈和失望!

最後一段先生判的卻是更妙,有人說,無常是生人走陰,故有些人情味,而現下那些會走陰的卻是生人。這其中的奧妙,難言之矣。我們也只得姑且置之弗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