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野火集讀後感

野火集讀後感(一)

龍應台,聽她的名字你會覺得她是個在書房裡啃古語和文化史的禿頂男人,看到野火集的人也會很自然地以為她是個男人,只不過事實和想像的有些出入,她是個秀氣的男人,有著濃厚的書生氣,楊澤她她是「天真女俠」,這樣你就驚訝的發現,原來這是個女人。龍應台應該是個讓人驚訝的女人,她的筆觸平和卻寫出台灣天空下的醜陋,那些藏在最隱晦角落裡的黑色都會被這個女人有意無意的扯出來,所以那把野火才會把台灣的天空燒的透亮。

龍應台曾長期旅居海外,對於她這種喝過洋墨水的人,回國之後對於社會上見到的種種都會有種超脫的感覺,她是那種脫離了棋盤的旁觀者,而不是對弈的任何一方,所以她的野火是明亮的,而不會有對於任何一方的偏頗。《野火集》是龍應台在報紙上評論文章的集合,對於這種收集型的書刊,龍應台讓它做到在20天內再版24次的奇蹟。《野火集》就著台灣的春風,一下就染紅了那個小島上的善良民眾,幾乎成了人手一本的必讀期刊。

龍應台的評論不會用堆壘的典故和文化專業術語做評述,她以身邊的例子為出發點,在平常中道出那部分不平常,她是站在人民里的,她說的現實是真實的,人們可以觸碰到那些事實的質感,鈍的讓人心痛。她問「中國為什麼不生氣?」她評「幼稚園大學」,她說「機器人中學」,她還說台灣是「生了梅毒的母親」,可是她還是那個生她養她給她生命和家的人。

龍應台是盜火的米羅普休斯,那個被眾神放逐的人,可是她卻把火種帶給人間,那些借著春風的野火被龍應台盜出來之後就有無限的熱量,炙熱的火苗舔舐著台灣政治每根被隱藏的脆弱神經。龍應台的火燒的那些脆弱的制度岌岌可危,多虧了龍應台。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龍應台應該是個啟蒙者,相較於上一代啟蒙者,從魯迅到賴合,從柏楊到李敖,龍應台是溫和的,卻不是怯弱的,她是多吃無害的正氣散,魯迅刺客型的筆鋒是冰冷的,是讓人心寒的冰冷,他是那種剜肉去瘡的猛藥。年青的龍應台和年青的魯迅一樣,天真的抱著火熱的救國心去國外求學,回國後她才發現,制度壞了,可以修補;思想壞了,卻是外力無法挽救的,所以她選了和魯迅一樣的路,或者說冥冥中有著某種必然。

龍應台的野火燒了二十年,龍應台在自己固守的部落格里都快要忘記了,《野火集》都二十年了,她和堂吉訶德一樣,守護著那個沒落的時代,和守舊的存在價值觀作鬥爭。夕陽里,堂吉訶德,瘦馬,破槍,銹了的甲冑,影子被拖得很長。龍應台在早上升旗的陽光里被裹著,影子被踩在腳下。

野火集讀後感(二)

台灣作家龍應台的《野火集》是一部很好的作品。《野火集》於1985年出版上市,其中收錄了27篇龍應台在84、85年發布的短片文章及19篇同人的評論文章。文章主要內容是批評國民黨政府各種不足之處,及鼓勵同胞要爭取自己的民主、自由等權利。

《野火集》同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有許多相似之處。其出版年份相同,寫作目的相近,具體內容互有參照。總之兩本書雖都出版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但還都適合今天的中國讀者,特別是大陸讀者閱讀。

《野火集》總的基調是客觀冷靜的,敘述方法是說現象、究原因、提建議,沒有過多的吸引眼球但卻無濟於事的嘲諷與輕慢。可以讓人感覺到作者情真意切,是真的想為家鄉、為學生、為小民改善自然環境,提高生活水平,推進民主自由。

文章發布已有將近30年了,30年前的台灣與今日的大陸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集權政治、道德淪喪、環境污染、弄虛作假,等等。許多非常嚴重的問題在現在的台灣已經有了較好的轉變,而在大陸卻依然嚴峻。這讓我感覺大陸與台灣是不是有著30年的差距,或者說30年後,我們的各方面情況可以達到今天台灣的水準。

我爸媽去過台灣,據他們說那裡真的是很好,秩序井然的街道,乾淨衛生的食品,優美的風景,較高素質的居民。細想起來,包含上述要素的城市在大陸恐怕真的沒有幾個。真的希望祖國大陸可以有台灣那樣物質和精神文明。

最後說一下,龍應台是一位女性。經常在暢銷書排行榜上看到她的暢銷書《目送》,一直以為這個名字的背後會是一位像朱自清、余秋雨一樣的溫文爾雅的男性。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龍應台不但是一位女性,而且是一位關心民主建設、百姓疾苦、民族未來的有思想、有抱負的女戰士。她的言論在當時的政治高壓下,是受到了許多保守人士的攻擊的。她也是頂住了政府的壓力,發表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進而點燃了台灣自由民主的野火。一個弱女子,能有這樣的氣魄與情懷,真真讓人讚嘆敬佩。

野火集讀後感(三)

選擇看《野火集》是因為龍應台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我的十分相像。看完全書時,龍先生的筆尖已經將我的思想提高到了另一個高度。

下面,我就以一個普通中學生的身份來談一談我的理解與觀點。

在《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以及《生氣,沒有用嗎?》這兩篇文章中,龍應台先生談到了對於七十年代台灣的「髒亂差」現象,當時的國人根本不予理睬,從眾性使得他們漠視了這個滿身污垢,卻被他們稱之為為「家」的台灣。所以在《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以及《生氣,沒有用嗎?》這兩篇文章中,龍應台先生談到了對於七十年代台灣的「髒亂差」現象,當時的國人根本不予理睬,從眾性使得他們漠視了這個滿身污垢,卻被他們稱之為「家」的台灣。所以,當龍先生「生氣」時,卻受到了以白眼和辱罵作為「先鋒」的「回報」。對於這一點,我是感同身受的。曾經在一個飄雪的冬天,我看著紅燈前自由穿梭的行人,()大聲喊出:「是紅燈,你們為什麼要穿馬路」時,身後的一名中年男子用髒話罵了我,從我身邊擠著(來往行人很多)走去了對馬路;一位走到馬路中間的老伯很詫異地回過頭來看我,像是見到了一個不明外星生物體……那一刻,我的眼眶紅了,我不敢相信這就是堅持交通法規的人的下場:眾目睽睽之下,像一個小丑。但是龍先生說「講道德勇氣,不是可恥的事;說社會良知,也並不膚淺。」而且「在一個法制上軌道的社會裡,人是有權利生氣的。」

中國有句俗話「忍字頭上一把刀」,可見國人講隱忍,是出了名的。只要別人不危害自已的利益;只要自已不做害人利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太多國人「根深蒂固」地相信這個「理念」。所以,鳥兒找不到茂盛的樹林了;老人倒地也沒有人幫忙送醫了;世博護照被偷找不到小偷了……這些都是身邊確實發生的。太多隻顧自己利益的人一邊埋怨「人心不古」一邊理所當然地繼續自已的無動於衷。但是龍應台先生告訴我們「要維持一點基本的人的尊嚴,就不得不仰靠一個合理的社會秩序。這不僅要求我們自己不去做害人利己的事,還要制止別人做害人利己的事。」而且我們「不應該迷信逆來順受」。

同時龍應台先生以智者的睿智揭示直指國人的道德劣根性「我們不敢正視自已的缺點,反而一味地掩藏——無論是個人還是群體。」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太多國人都避諱的問題,卻又是至關重要的癥結所在。

拿上海世博會來說,我本身就是世博小志願者,所以有關世博的新聞會特別關注。當電視上播出了哪個廣場舉行盛會時,鏡頭遠處,說不定你就能看見幾個孩子爬到建築上打鬧;一群人擁上公車,把幾個外國人擠在門外;一個女士偷偷地快速掀起隔離帶鑽進了隊伍里……這些盛會中的敗筆,都被掩蓋了。所以當看到《野火集》裡針砭的社會弊端時,我的感受好像就是發生在我身邊的點點滴滴,中國人重形式、做表面的習性到處可見。但是龍先生告訴我們「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做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一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因此「我們不做大人物,總可以做個有一點用的小人物吧?一個渺小的個人,如你,如我,還是可以發光發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希望《野火集》可以燎遍整箇中國大地,帶去龍先生以及所有愛國之人的心聲,關注我們的家、我們的中國、我們的上海,從小我出發改變這些不美好的現狀。就像文中龍應台先生所呼籲「過程會很困難,沒錯;有些人會被犧牲,沒錯。但是在你沒有親身試過以前,你不能說不可能!在你沒有努力奮鬥過以前,你也不能談無力感。」

因此當我讀完《野火集》後,並沒有對名人的膜拜,有的只是對一個文化理念與公民意識先驅者的崇敬,感謝她用筆喊出了很多人不敢、不屑、不願說出的話,感謝她這樣一個平凡卻勇敢的中國人。我想正因為有了這樣前輩的指引,所以我才會變得更堅強與勇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