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500字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500字(一)

為每一個你所偷來的影子找到點亮生命的小光芒,為他們找回隱匿的記憶拼圖,這便是我們對你的全部請託。--《偷影子的人》

一部喚醒童年回憶和內心夢想的溫情療愈小說,有不離不棄的友情,有清新浪漫的愛情,更有感人至深的親情,讓我們笑中帶淚含淚成長。一個總被班裡其他同學欺負的小男孩因為有了一個特殊功能,能偷走別人的影子,讀懂別人心裡的話,聽到別人心裡不願說出的話,而開始成為需要幫助者的心靈夥伴,為偷來的影子點亮生命的光芒。

這部小說中的友情、親情和愛情都很令我感動,無論是被鼓勵後勇敢追夢的呂克,還是關心兒子體貼兒子的母親,都讓我感受到了人性的溫暖。而主人公與克蕾爾之間純真的愛情,更讓我感受到了愛情的真諦。儘管曾經經歷過各種的苦難,但最終我們都會收穫幸福的。這就是這部小說帶給我的最大感觸。我們都應相信未來,充滿希望。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500字(二)

為了延長閱讀的感動,我又重溫了一遍法國作家馬克李維《偷影子的人》這本書,讓自己沉浸在故事氛圍里。作者以魔幻的筆觸貫穿全文,娓娓述說著催人淚下的親情,浪漫感人的愛情和不離不棄的友情。清新浪漫的氣息和溫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織,在這炎炎夏日,她如陣陣微風泛起心海一圈圈漣漪,深深地觸動著我的心靈。

她那震撼著每個讀者的魔幻之處在於她賦予主人翁一項特異功能--他能「偷走別人的影子」。「偷」來的影子會向他述說主人的想法、希望和痛苦,因此他能看見人們的心事,聽見人們心中不願意說出口的秘密。於是,他開始為身邊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做他們的心靈夥伴,為每個「偷」來的影子找到了點亮生命的小小光芒。多麼神奇的能力啊!身為教師的我特別羨慕他可以擁有與影子對話的能力,能夠聽見影子主人內心的聲音,從而幫助影子主人緩解痛苦,撫平憂傷,帶來希望。如果我擁有如此的能力,我就能夠「偷」走孩子們的影子,傾聽影子們的聲音,不僅能夠在教學及管理上做得更好,而且能夠真正地幫助到孩子們。

書中的三個故事引發我的深思。主人翁--一個總是受班裡同學馬格欺負的瘦弱小男孩,在一次不禁意間偷走了自己討厭的敵人馬格的影子。透過影子,小男孩看到了馬格與爸爸一起去打獵的情景。馬格爸爸要馬格替他趕出獵物好讓他射殺,為了阻止這場屠殺,馬格故意讓小動物們逃走。爸爸責怪馬格一無是處,只會趕出低劣的獵物。小男孩不再羨慕敵人的高大,而是感覺到一股深沉的悲傷。在看到馬格一家用餐的情景--沒有餐桌上的聊天,沒有「今天過得如何」的溫暖家常,父母甚至完全不在乎他有沒有寫功課--小男孩明白了那股突然的心酸所為何來,他是為馬格、為籠罩在馬格家的冷漠而難過。在現實班級里,不乏馬格這種愛欺負同學的孩子,也有以各種方式壞規矩製造各種狀況的。這些孩子久之會被歸為問題學生,我們通常會就著他們犯的錯誤進行教育,讓他們認識錯誤的本身,進行悔過,並承諾不再犯錯。但有多少人能夠去深究並理解孩子們犯錯的緣由,從根源處去引導、感化與教育?

呂克--主人翁不離不棄的好朋友--從小就憧憬著當一名醫生。但卻繼承了家裡的麵包店,起早摸黑日復一日地製作麵包。()然而呂克的影子卻出賣了看似幸福開心的主人,向主人翁透露真相:呂克作為長子,為了挑起家庭的經濟重擔,放棄了沒有勇氣繼續追逐的夢想。影子請求幫助主人改變人生。主人翁代替好友向其父親說了這個他一直以來沒有勇氣說出來的夢想。呂克最終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得到了去追逐與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作為大人的我們努力地過著自己的人生,但有多少人真正過著自己夢想的生活,又有多少人還記得曾經讓自己激情澎湃的年輕時的夢想?為了孩子們不會有這樣的遺憾,一切還來得及,當他們喜愛某樣事物時永遠都不會嫌晚,幫助他們成為他們應該成為的人。

主人翁孩童時期唯一的大人朋友--伊凡--是學校的警衛,也是他傾吐過心聲的朋友。當伊凡問道:「一定有什麼東西是你熱愛並且最喜歡去做的,一個未完成的夢想?」小男孩回答:「馴服黑夜。」伊凡沒有嘲笑他,還表示這個想法很有趣。小孩子們會有很多奇思異想,有些夢想會不著邊際,大人們通常都會一笑置之,而這可能是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抑制了孩子的個性發展,甚至剝奪了這個小小夢想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孩子對大人產生了不信任感,覺得當他們真心跟我們說正經事時,我們從來都不會相信。即使他們很想分享秘密,猶豫著該不該把自己的想法或際遇告訴父母老師,但他們已經想像到父母老師們的反應。也許正是對伊凡的這份信任感,當他好想找個大人傾訴減輕一些負擔的時候,他選擇向伊凡傾吐父親離家的痛楚。

大部分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脆弱的。有的自尊心過強,有的產生劣等感,有的無安全感,他們需要關懷,需要理解,需要信任,需要鼓勵。而在如今應試教育的環境下,家長與教師們漸漸地偏重成績,而忽視了孩子的內心建設與人格塑造。面對那些不好好學習,不斷犯錯,製造痲煩的孩子,我們是否想過是因為一次否定,人們冷漠的態度,或是家庭的不美滿導致了孩子以另一種方式來尋求關注?我們又是否冷對過孩子的真心,笑對過他們天真的夢想?我們是否從未試著站在那個年齡的立場上去理解並給予信任?我們是否意識到我們看不見的遠遠比看得見的多?我們是否真正聆聽過孩子內心的聲音?

帶著閱讀時的這份觸動,我願意嘗試與孩子們的影子對話,聆聽他們內心的聲音,做他們願意信任的朋友,幫助他們成為應該成為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