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操的秘密日記5讀後感

曹操的秘密日記5讀後感(一)

去年暑假,新世紀出版社的何敏靜編輯給我寄來了一套《曹操的秘密日記(1—4集)》,在忍俊不禁的快樂閱讀中,我認識了一群個性鮮明、聰明可愛的小學生,並愛上了一個有些淘氣有些幽默的小男生曹操。

今年春天,敏靜又給我寄來了最新出版的《曹操的秘密日記》之「夢想號五1班」、「網路小達人」,並給我布置了一個閱讀作業,寫寫閱讀「夢想號五1班」的讀後感。我本是一個愛讀愛寫之人,讀過的很多書籍都會在第一時間寫下自己的隨讀隨想。這次為了完成敏靜交代的作業,我比以往任何一次閱讀都要認真,一邊用心閱讀,一邊還在書上圈著點著。

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一本155個頁面的書籍竟然有好幾十處地方被我畫上了波浪線。當我再次瀏覽掃描圈畫之處時,發現有不少是表現曹操典型的孩子氣的語句,而更多的則是書中人物的夢想以及他們追夢、築夢的過程。段立欣編著的這本《曹操的秘密日記5》之「夢想號五1班」,以夢想為主線,從充滿童真、童趣的孩子視角,用活潑、時尚的語言講述了曹操、大狼這群愛做夢的孩子正在做或即將要做的夢,直白真切地為孩子們詮釋了什麼是「中國夢」。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夢想吧——曹操的夢想:(小)當一名光榮的升旗手;(大)成為國旗護衛隊的一名戰士哈智慧的夢想:讓「舌尖上的中國」走向世界

大狼的夢想:趕走霧霾,讓美麗中國天更藍寧靜的夢想:當跆拳道世界冠軍潘朵朵的夢想:成為一名畫家讀到這裡,我想每一位讀者一定都會豁然開朗:原來美麗的「中國夢」離我們並不遙遠;原來全國人民的夢想加起來,就是偉大的「中國夢」;原來大大的「中國夢」可以化解為一個個小小的目標和創造發明。此時此刻,忙碌了一天的我,又一次捧起了這本薄薄的冊子。當我看到寧靜那麼刻苦地學習跆拳道,看到大狼一直在為改善霧霾天氣發愁,看到曹操為了爭當升旗手而四處尋找做好事的機會,看到潘朵朵一次又一次拜訪曹操的畫家姑姑,看到飯來張口的哈智慧終於學會了西紅柿炒雞蛋,我心中充滿著莫名的感動,為這群執著追夢的孩子。我知道,孩子們如此努力,這一切背後都是因為有一個「中國夢」在支撐他們。真的很喜歡曹操、哈智慧、潘朵朵、寧靜和大狼,他們不僅能通過自己一點一點地努力,一步一步地靠近夢想,還能團結一心,相互信任,一起去尋找心中夢想、共同憧憬美好未來。在這個「獨生子女病」流行的時代,這幾個孩子卻能心手相牽,互相幫扶,快樂同行,實在是難能可貴!作為一個有著27年教齡的教育人,我強烈呼籲我們的學校、家庭、社會大力倡導這樣的合作成長方式。很感謝段立欣,為我們奉上了這樣一套具有鮮明的生活氣息和現實感,傳播社會正能量的綠色幽默兒童故事讀本。這樣的讀物,不僅能讓孩子們深深著迷,同樣也能讓已過不惑之年的我愛不釋手。更佩服段立欣,為我們創造了如此多屬於孩子的世界——能量世界、透明世界、熱狗世界、彩虹世界、帽子世界、花發卡世界、公平世界……這些都是我不曾走進的世界,難怪曹操會發出「大人永遠不懂小孩兒的世界」的感嘆!在今後的教育旅程中,我一定會捧著一顆童心,()懷著滿腔母愛,蹲下身子走進孩子的世界,陪他們一起快樂成長。

在這個春寒料峭的夜晚,窗外雨聲淅瀝纏綿,我的內心卻倍感溫暖。因為我和曹操、哈智慧、大狼、潘朵朵、寧靜這些有夢想的孩子一起經歷了一次幸福的尋夢之旅。我由衷地為曹操光榮當上升旗手而感到高興,當然,也對哈智慧、潘朵朵、寧靜和大狼充滿信心。也許,他們的夢想今天可能還屬於想像,但我相信,總有一天這些美麗的夢想一定會變成現實的。因為,他們愛自己的祖國,想讓她變成「美麗中國」。這是孩子們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發自內心的愛國情懷,沒有理由不實現。

寫到這裡,我不由得感嘆:有夢想真好!因為有夢想,孩子們的內心變得向上向善,孩子們的行動變得積極主動,孩子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孩子們的世界變得美好神奇。放下書本,我告訴自己:從現在起,做一個有夢想的人,和先鋒國小的孩子們、老師們、家長們一起去追逐我們的卓越學校之夢!

曹操的秘密日記5讀後感(二)

「每個人都有夢想,我們班的夢想和全國人民的夢想加起來就是中國夢」,這是《曹操的秘密日記》中的一段話。這個曹操不是東漢末年的那個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而是我們同時代的、一個平凡的五年級小男生。

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我只是奔著這種文學體裁去的。但是,慢慢地,我被這本充滿著「魔力」的日記中的句子給感動了:「大力丸的事已經告一段落了,可這些天我還是有點想大力丸。人家都說狗狗的智力相當於5歲小孩的智商,這不是就等於說,我和一個五歲的小孩相處了一周、玩得很好的小弟分別了嗎?」曹操這種對狗狗「大力丸」像朋友的感情讓我十分感動。

這篇「日記」主要講了小主人公曹操在五年級的生活,有很多事都在我們身邊發生過,但是沒有幾個人把它寫下來。況且,這篇「日記」不僅有文字,而且還配有圖畫,看著圖畫和文字,書裡發生的這些事情就像放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里一一掠過。

最後,我想說,這本書描寫的主人公和他的朋友們就像一個個生活在我們周圍的、現實中的人,我們要多多向他們學習。還有,我覺得大家一起多寫日記,不僅可以提高寫作水平,還避免我們忘掉一些事情。所以,我提議大家多寫日記,記錄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