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西遊記有感3000字

《西遊記》這部神話小說,蘊涵著的是人生成功的真理和奧妙。它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絢麗多彩的神魔世界,人們無不在作者豐富而大膽的藝術想像面前驚嘆不已。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然而,任何一部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社會生活的反映,作為神魔小說傑出代表的《西遊記》通過《西遊記》中虛幻的神魔世界,我們處處可以看到現實社會的投影。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唐僧、悟空、龍馬、八戒、沙僧代表著的是一個人成就偉大的人生和事業所必須具備的五種協調的內在素質;它是作者對幾千年來民族佛道思想文化精華的洞悉和把握所形成的哲學思想在缺乏其生長的人文環境的社會土壤的時代,為使它的功用植根於社會而以小說形式寫就的一部博大精深的人生哲學著作。它那幾百年來廣為流傳,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奠定的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認識人生與環境的內在本相和內在力的矛盾對立統一的關係。提供我們對自己的內在素質和才能進行自我塑造、完善和把握的明確依憑和目標。是喚起一個人獨立自主、艱苦創業、奮發圖強的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鼓舞,使一個人在人生的奮鬥中能有所依憑地去把握自己、拔正自己的人生方向,從而有效地不斷地去推進自己的人生目標,達成自己偉大的人生和事業。

(一)孫悟空——與生俱來的無量心力、內在力量

孫悟空又名行者,它的表現是追求自由、樂觀積極、自覺地肩負和承擔責任,敢於和善於鬥爭、無私無畏、不屈不撓、情義真誠、除惡無情、戰無不勝……這種表現,我們從成就偉大的人物身上有分明的感受,但它的能力——萬劫不老長生、七十二般變化、無方不知的分身術,一縱十萬八千里的斤斗雲卻使我們似乎無法與人的能力去認同。事實上,人的能力和才智是一個很抽象的、自己也難捉摸的真實存在。我們對自己和他人能力的評估也總是依據已經有了把握的經驗和事實。因而看不到、也不敢確信自己存在的潛力能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性。所有成就偉大的偉人,在他們的人生奮鬥中都有不少奇巧的偶合,但他們深知這些奇蹟是自己始終如一地不懈努力才獲得的。事實上,奇蹟和神妙一直發生在始終如一的不懈求索和努力的奮鬥者身上。因為他已經發動和形成了人生所具有的全部能量去促成自己的事業。

在一個洞悉了人性的人心裡,他知世間上沒有低能兒和怯懦者,只有因為自身各種錯誤的原因造成了沒有發揮其天賦的無限潛能的人。孫悟空,正是悟透了人性的智者為使一個人能有所依憑地去深刻地認識和把握自身所具有的無量心力所具有的才能而總括出來的代表一個人才智和力量的品質形象,使一個人在人生的奮鬥中不會因為處境迷茫所帶來的無奈而放棄和絕望。

七十二般變化:簡單地說,就是這個辦法不行就用那個辦法。悟空在與二郎神、牛魔王的鬥爭中就是不斷地變化自己,或為戰勝對手、或為保存自己。事實上,任何一個偉大的目標的實現都需要一個人的權謀機變、多端變化,他在探知人和事是否能為自己所利用的過程中必須這樣做。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不採取各種方式去償試、鑒認和辨別存在的事物就不能把握住存在於事物中的最佳力度和方式去達成目標。正因為這樣,人在生活中有了等待、觀察和嘗試,——這都依據其人所把握的各種因素和目標的關係而定。一個人的目標越崇高偉大、肩負的責任越重大艱巨,那麼他的才智越能得到發揮。看將軍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看資本論、相對論、看扭轉乾坤的政治家……你看到的就是天才,然而他們的成功卻是在不斷的去偽存真的鬥爭中實現的。

出神變化,無方不知的分身術:人生而為人就有著不可估量的心力。一個人對事業的真誠和執著能喚起眾多的人的熱情與參與;以毛澤東為首的共產黨人曾喚起了全民族的抗戰熱情,現實生活中某個人的正確倡議或鼓動往往能喚起千百人的積極回響,——這不正是一個人分身有術的體現。

萬劫不老長生:即在人生和事業中雖歷經蒼桑和災難,內心卻始終從未失去鬥志、生機和活力。在社會生活事務中,有些人有很出色的工作能力,並依憑自己的努力和才智把自己的事業推入了輝煌的旅程。但是他們卻經不起人生事業中淒風苦雨的洗劫,或幾經折騰之後就一沉不起了。然而,這並非他們真的沒有了起死回生的條件和機會,而是他們為自己的失敗而驚惶失措,倒下了自己的心志,放棄了重整旗鼓、戰勝困境的雄心壯志和決心,從而放棄了去洞悉、總結和把握自己的人生和事業失敗的內在原因,——哪些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哪些是屬於自己工作中的漏洞、哪些是可以挽回的、哪些是仍可以繼續利用或爭取的、個人存在哪些不足,該如何彌補自己的缺憾……在困境中體察你的困境,你就必能從你的困境中看出方略和道路。那麼,一個外人看來再也爬不起的失敗者就會在一段沉淪之後他的事業又會煥發出強過往昔的生機和活力。這一過程中他的事業和境遇歷經了好—糟—好,而其人,則是其所具有的內在力量、人生鬥志經歷了一次嚴重的考驗。正是一個人的內在力量能不被事業和環境的失敗所摧毀,一個人才有了東山再起,正是一個人內在力量的永生,才使一個人的生命充滿了生機和活力,才創造了千古不朽的事業。

會架斤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一個斤斗恰好是一個反覆,雲代表一個人的想像,架斤斗雲就是一個人運用自己偉大的想像力反覆地思想和謀慮,以洞悉事物存在的奧妙。那麼他就能從複雜中發現條理和方略以及其微妙,從而依據自己的情況決定自己的人生進程。

金箍棒:它是用來抗擊和進攻的武器,能藏之於耳中,量之於宇宙。它是存在於生活和工作中的「是」和真理。一個人遵從自心中覺知到的「是」和真理去生活和工作,就是把握了人生中最有力的武器。

在社會生活中,每個人都具有辨別是非的能力,但許多的人並不會遵循是非準則去生活和鬥爭,他們棄置人生最有力的武器卻埋怨這個社會缺乏公正、正義和理性,而自己卻依據人情關係、錢權關係、親疏關係、利害關係、強弱關係……的不同而將是非混淆著去遵循,成為是非不分的參與者而不自覺愧疚和羞辱。這情情形,正是他們造成自己內心混亂,礙自己大有作為的巨大障礙、造成自己以得過且過、混混噩噩的態度來荒廢人生無限的、渴望去行動的內在心力。

一個人一旦在生活中親人自心中覺知到的「是」和真理去生活和鬥爭,那麼,「非」自然難於在其心中立足,從而自然地會使自己在生活中變得充滿生機和活力、變得強大和不可戰勝。這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發現:真誠地遵循自心中覺知到的「是」和真理去推進自己的目標的時候,成功卻比想像中要來得容易得多。

火眼金睛:從生活中獲得的觀察和辨別是非、真假的能力。一個人在生活中辨認不出真假是非,那麼他就必然要上當受騙和鑄成錯誤,使自己遭受人生不應有的挫折和犧牲。社會生活中真偽並存、魚龍混雜,一個人能否從生活的熔爐中薰陶出一雙慧眼、一雙洞悉生活、洞悉人性中存在的是非真偽的火眼金睛,則依賴於他能否在生活中始終保持警覺的觀察。

每個人的心中所蘊藏著的巨大心力能隨己之意選擇自己的專業、才能的發展方向,並乾出傑出的成績。正是這股心力在心中激勵著一個人不甘沉淪並在生活中尋求展示和發揮。一個人如果找不到他偉大的人生目標讓自己的心神寄託於專一的奮鬥,就必然會在生活中尋求雜事以充塞自己的心力之無用所形成的空隙(人們也把這叫做打發時間),這就是一個人何以無法安安靜靜地存在、而會不斷地尋求、探索和奮鬥的根源。但一個人往往在經過自己多年的人生努力之後因為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出路所帶來的悲戚和荒涼而不堪繼續承受自己的人生境遇帶給自己的壓抑和沉重(壓於五行山下)、不堪繼續承受生活的煎熬和折騰而放棄了自己追求和實現的自我期望。從而以「不幸運、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嘆息、埋怨和失望而把自己置於放行自流之中。——儘管這樣,然而其內心裡仍不時會有一個聲音在激盪——「我能行」!

這是一個人的心力、內在力量、心中的孫悟空發出的聲音。即使一個人已經消沉下去,在一生中仍會不時聽到和回憶起自己內心深處的這種吶喊和回音。——這種人生的遺憾,是一個人的內在素質不協調、沒有形成自己的人生信念所造成。

每個人都有成就偉大事業的潛能,目不識丁的慧能成了禪宗第六代祖師,只在學校讀一年書、在人生的奮鬥中不斷遭遇挫折和失敗並造成過精神崩潰的林肯後來成了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不到2歲時的一場大病使海倫克勒成了一位盲、聾、啞的女孩,而她竟然憑感覺學有所成,考上了美國一流學府,成了一名女作家,……一個人的內在力量在始終如一的努力下所成就的人生事業是奇蹟般的。一個人如何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無限才華?——唯一的方式就是遵從你內心感知的責任和使命去做!去行動!並遵從你生活中的「是」和真理去生活和鬥爭!你的人生自然會在你心中變得寶貴而珍重,你會自然地找到和展示出你生命旅程中蘊涵著的真理,從而獲得你充分展示自己原本具有的偉大的力量和才智的機會。

(二)龍馬——堅定的意志力

對於一個平常人來說,他的心神從來就不在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活動裡面。總是自己在乾工作,心中卻在想著別事……而不是將自己的心神集中在自己所正從事的事務上去體悟其內在的不同和奧妙。——這就是一個人在自己所從事了一生的工作或專業中始終就沒有突出的成績和技能的重大原因。他們在自己的工作活動裡面從來都是「走神」、想別事、心不在焉而不以為然,因而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從來就沒有什麼重大的領悟、貢獻以及出色的成績。

一個的這種心神不在其所正進行的活動中的表現使一個人在生活中往往無法確定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是什麼事。當他有一個獨立自主的決定之後也會被生活中其它更具誘惑力的事情或自己所預想出來的困難所改變了。這就是一個人想做而未去做,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會感到失意和厭倦的根本原因。他的自我意識的不確定和飄忽不定使其做任何事都感到失意和無所成就。

一個人之所以沒有作為,並不是其缺乏才華和不肯付出勤奮的努力,而是他的心神意象從來就難於駐足於自己所正從事的工作和生活。當一個人的心神意象能集中於自己的工作和活動的時候,他就能真正投身於自己的事務並能從中發現和體悟出技巧、奧秘和真理,以至因此獲得洞見、發現和創造。

對於普通大眾來說,他似乎從來就沒有留意到自己一直處在「走神」、想別事的心不在焉中生活和工作,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這種狀況竟然正是自己工作和生活失意、防礙著自己取得人生事業的成功的重要原因。任何一個人都能做到使自己的「走神」、想別事重新回到自己所正從事的行為表現里,但「走神」、想別事在一個人的意象里是那麼習以為常,以至於你會在集中精神之中,在捉回你的「走神」之中「走了神」。因此,一個人要使自己心神集中於自己所正在從事的事必須要時刻注意自己的意識活動,有覺悟地長期不懈地去集中心神精力於自己正在進行的活動。——這是一個人培養自己全心地投入工作和堅定的品格意識的基本要求。能做到這點,一個人就已經具備了較好的意志力。但是,一個人要去達成自己的偉大和獨一無二,必須從現實的生活中去更進一步地錘鍊出自己堅韌不撥的品格和意志力,才能在將來確立了自己的人生大業的目標時不會因其伴隨的艱難困苦和可能遭遇的挫折以及其它美好的誘惑所動搖,意志力之於事業,正如基座之於大廈,只有堅定的意志力,才能托起人生不朽的事業。

許多人在人生的奮鬥中,儘管已經取得了可喜可賀的進展和成績,但他不堪忍受人生的巔頗和熬煉,在步履維艱中對似乎遙遙無期的人生成功感到茫然,而在半途中放任自流或改弦換轍了,並不是他們真的在這一方向上智竭力乏了,而是他們的意志不堅定奏出的人生哀歌。一個寄望於自己、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和人生事業的成功的人,決不能在遵循自己內心所確認的「是」和真理的時候因為來自外在的困難和壓力而動搖或改變了自己的信念。看我們人類歷史中所有成就非凡的偉人,他們都是環境的惡劣也無法摧毀他的信念。他們所具有的堅定的意志力都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斷地著意錘鍊而成,在數九寒天中長期地堅持冷水浴,以考驗自己的忍受能力,在平常的生活事務中蓄意和自己可能的惰性和怯懦過不去,堅決地拋棄自己無益的喜好……從而才鑄成了自己百折不撓、堅韌不撥的品格和意志。

在人生中遭遇過沉重的壓力和挫折的奮鬥者都有深切的體會:在這種境遇中拯救和振奮自己的是出自內心深處的信念喚起自己強大的內在心力支配著自己不妥協、不絕望,使自己在逆境中有面對任何艱難困苦和矛盾鬥爭的決心和勇氣。這種深厚的內在力量能得到充分發揮和利用就奠基在一個人堅韌不撥的品格和意志上。

一個人有了堅韌不撥的意志力,任何風險和惡浪,任何重負都無法阻擋他通向成功的彼岸。

(三)豬悟能——儉樸、勤奮的生活生存能力

八戒:當你給予他人舉手之勞的幫助卻並不拒絕他人對你的酬謝,只是做好了份內工作卻獲得了額外的報酬……這就是動腹吃葷;為了自己個人及小集體利益而侵犯他人和大集體的利益、以權謀私……這就是貪婪。八戒的內涵就是一個人在生活中必須要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一個人只能以「八戒」的態度去生活才能保持為人的誠實和本色,而不會因為自己在艱苦奮鬥中茲生的消極而墮落、褪變。變臉(在高老莊時):一個人在沒有自己真心要去做的事或要去達到的目標的時候,他對生活中的任何事務都會提不起勁,即使因一時的召喚顯得熱切,但三五分鐘之後又會象癟了氣的皮球。總是一幅沒勁、拖沓的生活態度敷衍著去生活和工作。他們並不是不能吃苦,而是他們沒有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因而對生活中的事務變得時冷時熱。

九齒釘鈀:一個人在生活中把握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生活準則去生活和鬥爭。

豬悟能又名八戒,他的表現是眷戀自己的家、貪圖自在安樂、嚮往成功而又避難避苦、逃避責任、計較小利……但卻誠實艱苦。他是一個人在面對現實必然會形成的人生傾向,是一個人對自性的偉大缺乏覺知而而不堪抗往自然境遇中的威脅、誘惑所形成的人生觀念,是一個人在勤奮艱苦,實在為人,忠實於生命中自然會產生的消極怯懦,保守龜避的生活態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致力於努力的時候往往為自己這種思想感情和行為表現而自我卑賤,而沒有覺知到一個人在勤奮努力中必須會產生這種情緒。因而把自己的必力和鬥志無謂地消耗在這種自我譴責的自悲自嘆上,使自己錯過了去督導自己作出能夠做出的自覺的勤奮努力。只要我們在生活中,在人生的努力中不放任自己的自挫情緒、督導著自己皈於誠實、艱苦和勤奮,那麼這種看似令人失望的心性就將成為在人生奮鬥中兢兢業業,完成實實在在工作的有生力量。

人生苦楚,即使你不去為人生理想和自我期望的目標去動力於求索和奮鬥,做個鄉村野老也同樣在遭受著生活對心靈的煎熬之苦。事實上,為人生理想、願望去求索,去奮鬥所遭遇的人生困苦和煩難並不比一個放棄努力的人多。偉大人物的人生磨難又何曾多過和深沉過平凡人的心靈苦痛!只是平凡人的心靈苦痛不為外人所知曉、所矚目!

我們深知:成功必須作出艱苦勤奮的努力,把我們自嘆自悲的精力化作強求自己作出艱苦勤奮的努力去學習、生活和工作的行動吧!把自己的心力和鬥志用作強求自己去作出些有益的努力吧!到最終你會發現:自己的艱苦勤奮鋪就的正是條堅實的偉大的人生路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