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孫子兵法讀後感800字

孫子兵法讀後感800字(一)

在現代的商業範疇里,「商戰如兵」。如「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斗眾如斗寡,形名是也;三軍之眾,可使必受敵而無敗者,奇正是也;」這裡提到了「奇正」。人無我有,人有我好,人多我退。正所謂「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終而復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時是也。聲不過五,五聲之變,不可勝聽也;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哉!」

《孫子兵法》的魅力在於他是中華5000文明的結晶,他蘊涵了普遍的、樸素的、辨證的真理。在這裡我們不能把其視為萬古不易的真理,也不能把他捧上高高的神壇。但是,我們現在又必須把他捧上神壇,這不僅是因為數千年來《孫子兵法》和孫子在國人的心目中已經成為百戰百勝、決戰決勝的鋼鐵統帥的代名詞及其聖經,更重要的是,其文筆簡約,正因為簡約,可以引申出無限的聯想和解釋,言簡意賅,內涵深厚,高屋建瓴,高瞻遠矚,就像「三個代表」。其道理尚存,「法無萬古不便之法。」古時的聖經,現在很多以喪失其曾存的魅力,如「唯女子與小人者難養也,遠之則怨,近之則不遜。」,如「男女授受不親,嫂溺,叔援以手,權也。」如「蠻夷之有君,不若華夏之無也。」《四書》《五經》「六藝」,多以不用,就正如列寧所說:「歷史是客觀事物的排列,邏輯是主觀對歷史的排列。」,或如郭沫若所提出的:「為革命而研究歷史。」舊瓶裝新酒,使古老的東西披上新的外衣,外延其適用,內涵其道理;「新的實踐產生新的理論,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使新的理論有古老的外殼,讓其與中華文明完美的結合。正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能夠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與現代,與古老,完美的結合,這也就是其真諦之所在。「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一個道理。用古文闡釋現代,用現代充實古文。《孫子兵法》有其長久適用的道理,因此,我們可以用它來解釋、指導現代的實踐,獲得成就。如商業和教育。

孫子兵法讀後感800字(二)

今天,我和我媽去書店買了一些書,我看了其中的「孫子兵法」孫子兵法里有很多篇如《始計篇》第一、講的是廟算,即出兵前在廟堂上比較敵我的各種條件,估算戰事勝負的可能性,並制訂作戰計畫。

《作戰篇》第二、講的是廟算後的戰爭動員、及取用於敵,勝敵益強。

《謀攻篇》第三、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

《軍形篇》第四、講的是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

《兵勢篇》第五、講的是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

《虛實篇》第六、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以多勝少。

《軍爭篇》第七、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

《九變篇》第八、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

《行軍篇》第九、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

《地形篇》第十、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九地篇》第十一、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火攻篇》第十二、講的是以火助攻。

《用間篇》第十三、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我還查了一些作者的資料:孫子兵法「是從戰國時期起就風靡流傳的軍事著作,古今中外的軍事家們都使用其中論述的軍事理論來指導戰爭,而且,其中論述的基本理論和思想還被運用到了現代經營決策和社會管理方面。然而,這部著作者是誰呢?學術界議論紛紛,一種認為是春秋時期齊國的孫武所著,一種認為是孫臏整理而成,一種認為是戰國初年某位山林處士編寫,還有的說是三國時代曹操編撰的。直到1972年4月間,在山東臨沂銀雀山發掘的兩座漢代墓葬中同時發現了用竹簡寫成的《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這樣,數百年的爭論方告結束,《孫子兵法》的作者被確認為春秋時期吳國的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讀後感800字(三)

最近我閱讀了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軍事著作《孫子兵法》,真是受益匪淺。它成書於春秋末期,在中國軍事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它不僅對中國的軍事學發展影響非常深遠,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它主要論述的是戰略方面的理論,比較抽象,但哲理性強,可借鑑的範圍很廣。孫子兵法的作用遠遠不再局限於一本軍事著作的範疇,它還被廣泛運用於政治鬥爭、商業競爭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給我們提供了許多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內容包羅萬象、博大精深,涉及到戰爭規律、哲理、謀略、政治、經濟、外交、天文、地理、等方面內容,堪稱古代兵學理論的寶庫和集大成者,在世界廣為傳播。

在當代,一些相關企業要求員工的入門基礎就是熟讀《孫子兵法》,因為它的作用及地位在管理的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在《孫子兵法》的《謀攻》當中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形》、《勢》講決定戰爭勝負的兩種基本因素:形指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勢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虛實》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最後以多勝少。《軍爭》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九變》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行軍》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地形》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九地》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火攻》講的是以火助攻。《用間》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書中的語言敘述簡潔,內容也很有哲理性。在古代,很多將領用兵都受到了該書的影響。處於當代的我們更應該像古人學習

有人說,讀《孫子兵法》的啟示就是:無論做什麼都不要有一顆仁慈的心。我覺得這是錯誤的。因為我們所處的環境與古代是不一樣的,雖然也需要競爭,但它們競爭的性質是不一樣的,至少現在不用我們上戰場與敵人廝殺,只是與對方動腦子競爭,專業的話就是心理戰。

在《孫子兵法》裡,學到的不僅僅是在戰場上的技術,更多的是教會了我們如何在社會上立足的最好技巧。

以上就是我對《孫子兵法》的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