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凡卡讀後感350字

凡卡讀後感350字(一)

"親愛的爺爺,發發慈悲吧,帶我離開這回家,回到我們村離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讀過《凡卡》的人都知道,這是凡卡在給爺爺的信中懇求爺爺把它帶回去時說的話。當我讀完《凡卡》這本催人下淚的書後,我對凡卡產生了深深的同情。

《凡卡》這篇課文描寫了一個由農村來到城市做學徒的9歲兒童凡卡的悲慘遭遇。凡卡是生活在舊俄時代的窮孩子,9歲就到鞋匠家做學徒,過著非人的生活,經常挨打,挨餓,挨凍。他實在忍受不了了,才給爺爺寫信,懇求爺爺把它帶回去。那都是因為它生長在俄國沙皇統治最黑暗、最殘暴的年代。在那個黑暗的社會裡,窮孩子是永遠得不到幸福的。而我們這些生活在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少年兒童,卻從小過著幸福的生活。

凡卡的童年是孤獨而悲慘的,而我們這些生長在社會主義大家庭的孩子,每一天都是充滿歡樂與溫馨,人人都有一個金色的童年,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

凡卡那懇求把他帶走的話語又迴響在我的耳邊:"我給您跪下了,我會永遠為您禱告上帝。帶我離開這兒吧。要不,我就要死了!……"我又陷入了沉思中,凡卡只不過是受摧殘的舊俄羅斯人們的生活的縮影,在那個黑暗的社會,有多少窮孩子和凡卡有著同樣的悲慘的命運啊!

通過學習《凡卡》這本書,我知道了我和凡卡的生活有著天壤之別,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熱愛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好好學習,長大以後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之才!

凡卡讀後感350字(二)

上課時,我們學習了《凡卡》這篇文章,講一個在鞋店裡一個叫凡卡的國小徒的故事:凡卡給他爺爺寫信,講了他的苦難,想回到鄉下去的願望。

我很同情凡卡,因為他不但吃不飽、穿不暖、還經常遭到老闆、老闆娘、夥計們的虐待與捉弄。我很憎恨那時的制度。如果是一個好的制度,就沒有資本主義的黑暗,也不會有凡卡令人同情的遭遇了。

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幸福,吃得飽、吃的好、穿的暖、穿的好,還能去很多地方旅行。但是,讓我們看看凡卡的遭遇吧。他是多麼的讓人同情,他多麼想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多麼渴望被人關心,照顧。而我們的生活,華貴,幸福。我們要節儉,用節儉下來的錢,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來幫助像凡卡一樣的人,讓他們也感到一絲絲人間的溫暖,讓他們也感到一絲絲人間的幸福。讓我們和他們一起快樂的學習,唱歌,看書。和我們一起來看到明天的光輝。

希望凡卡以後的日子裡快快樂樂。

凡卡讀後感350字(三)

今天,我讀了書上的課文《凡卡》,不由深深為主人公的不幸命運感到同情和嘆息。

主人公凡卡。茹科夫,九歲就被送到鞋店當學徒。在鞋店度過的日子然他感覺度秒如年。那是怎樣的日子!飽受捉弄、凌辱、虐待和痛打後,凡卡在聖誕前夜給遠在鄉下的爺爺寫信求他帶自己脫離苦海。這封信把他肚子裡的苦水都倒了出來,包含痛苦和憤懣。他哀求爺爺,"發發慈悲"帶他離開這兒回家,可這個信封上錯誤的"地址"和收信人就註定了這是他的幻想。()其實,就算他地址寫全,這封信也不能給他帶來希望啊!凡卡童真甚至幼稚的想法讓他歡天喜地的盼望著爺爺來。讀到這裡我很為他傷心,似乎他被欺騙、被傷害了。確實如此,欺騙他、傷害他的正是那個黑暗的社會啊!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當凡卡聽到到爺爺去世的訊息時,他徹底心灰意冷了。希望在哪裡?對凡卡來說,就像掉進了冰冷和黑暗得幾乎讓人窒息的大海,他絕望地掙扎,而希望,就像一絲燈光,或者一顆星星,光明轉瞬即逝,正在離他越來越遠……

凡卡讀後感350字(四)

這幾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叫《凡卡》。這篇文章講的是凡卡給他的爺爺寫了一封信。在信中,凡卡把他在城市裡過的苦難全部寫了上去。當我讀到"鄉下爺爺收"和"康斯坦丁·瑪卡里奇"時,我就想給凡卡的爺爺寫一封信:

親愛康斯坦丁·瑪卡里奇

您好!

我看到了您的孫子凡卡*茹科夫給你寫的信。雖然你不認識我,但因為我看到了您的孫子給你寫的信,封面十分簡陋,是無法寄給你的,所以我才決定給你寫這封信。您的孫子在信中說到他在城市裡過得多麼的苦:"昨天,我挨了一頓打,因為我在給小惠子搖搖籃的時候,不知不覺睡著了。老闆把我拖到院子裡,拿皮帶狠狠地打了我一頓。老闆娘叫我收拾一條青魚,我從尾巴上弄起來她就撈起那條青魚,拿魚嘴直戳我的臉。夥計們還叫我偷老闆的黃瓜,老闆隨手撈起個傢伙就打我。早上吃一點兒麵包,中午是稀粥,晚上又是一點兒麵包。只要他們的小惠兒一哭,我就別想睡覺。最後,他還求您快點帶他離開這兒。我也希望您能快點把他接走!

此致

敬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