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廬山的雲霧讀後感

廬山的雲霧讀後感(一)

《廬山的雲霧》以優美明快的語言、比喻聯想等手法,描繪了廬山雲霧千姿百態、奇麗多變的景象,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廬山、對祖國山河深深的熱愛之情。

一、多媒體創設情境

多媒體創設的情境,具有生動、形象、逼真的特點,使學生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激發學生探索的熱情,會對學生繼續學習課文有著極其重要的情緒影響。《廬山的雲霧》一課,變幻無常的雲霧難以描述,我課前收集了大量的廬山雲霧的圖、錄像等資料,製作成課件。在教學過程中,我充分利用課件,讓學生隨著美妙的音樂去那人間仙境遊覽一番,瑰麗的圖片,美妙的風光,加上教者生動的描述,使學生深切地感受到廬山雲霧的千姿百態,瞬息萬變,為祖國有這么一處景觀而自豪。學生進入情境,“好學”“樂學”,大大激發學習興趣,語文能力自然得到提高。

二、模仿例文,發揮想像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在第三自然段的教學中,我抓住學生對“瞬息萬變”這個詞語的理解來展開教學。學生們理解了“瞬息萬變”就是指雲霧變化快而且多。然後到文中去找一找表示雲霧變化快的字詞。在這裡我設計了一個說話訓練環節。讓學生用“剛剛還是,轉眼間。”“明明是,還沒等你完全看清楚,它又變成了。”的句式來想像廬山雲霧還有哪些姿態變化。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我給學生創設的教學情境十分有限,因而部分學生的思維欠活躍,在想像廬山雲霧的不同姿態時,只局限於某部分事物的範圍內,沒有能很好地想出一些合適的比喻句來進行填空。

三、抓朗讀,體會文章語言的美。

《廬山的雲霧》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文章。作者在遊覽途中,觸景生情,以情觀景,情景交融,不僅寫出了廬山雲霧的瞬息萬變,而且寫出了廬山雲霧的神韻,讓讀者身臨其境,賞心悅目。為了讓學生能好好體味文章語言文字的美,我運用多種方法,激發學生朗讀積極性,有男女生賽讀,個人讀,小組讀,引讀,齊讀等。學生們在充分理解的基礎上,讀得津津有味,()聲情並茂,這時再進行背誦大PK,取得了很好的學習效果。

這節課,我覺得還有好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如何把朗讀理解更落實處,從而讓學生順利進行背誦;針對班級中的個別孩子,如何引導他們在語境中理解詞語意思,提高學習積極性等等。從課堂上學生的表現和課後完成作業的情況來看,這節課已達到了我預期的教學目標。作為一名教師,通過多種感知途徑,在思辨、爭論、操作、探究的過程中,實現有效學習,才能讓學生學得紮實,學得輕鬆,學得主動。

廬山的雲霧讀後感(二)

創造性地處理好教材,別具特色地導人新課,能引發學生情感上的共鳴,把學生帶入情境,為整堂課定下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有趣。

《廬山的雲霧》是一篇寫景的文章。一上來就讓學生接觸課文的話,學生因和“廬山的雲霧”距離甚遠,很難對廬山的雲霧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我先這樣處理教材,導人新課:“同學們,廬山的景色非常秀麗,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稱。它有奇特的山峰,有幽靜的山谷,有名揚天下的瀑布,那變幻無常的雲霧更給廬山增添了幾份神秘的色彩。廬山的雲霧是那么奇幻美麗,讓我們一起去欣賞一下吧。”接著,播放廬山雲霧的錄像。學生們在觀看時,都情不自禁地讚嘆起廬山雲霧的美麗。看完之後,我問學生們有何感受,有何想法。學生們爭相發言,有的說:“廬山的雲霧實在是太美了。”有的說:“廬山的雲霧真是千姿百態。”有的說:“廬山的雲霧瞬息萬變。”有的說:“能有機會到廬山去走一走,看一看,那該有多好呀!”我趁熱打鐵:“今天老師就滿足你們的願望,帶領大家一起去遊覽廬山,好嗎?”學生們無比興奮地說:“好!”於是我就對學生說:“我們開始出發吧。請同學們閉上眼睛。我們乘飛機到了江西,下了飛機,坐上了去廬山的汽車。汽車到了九江市,再往西行了四十公里,廬山終於到了。”我再請學生們睜開眼睛,此時他們的感覺與先前已經很不一樣了。從他們的表情中,我感受到了一種興奮。接下來的教學,就在這樣的氣氛中進行今整堂課學生們都是興致盎然。

課堂教學怎樣才能夠活起來?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很重要。利用電教設備,把抽象的內容直觀化,學生學起來就會覺得生動有趣。《廬山的雲霧》第二自然段向我們介紹了廬山雲霧的千姿百態。重點介紹了四種姿態:白色絨帽、玉帶、茫茫的大海、巨大的天幕。這四種姿態各有不同的特點和魅力。要讓學生體會到雲霧這四種姿態的美,光靠讀書上的語句還不行。因此,我從語文備課光碟中蒐集到了圖片,製成了多媒體課件。教學時,我先讓學生自由遊覽,找一找有哪些不同位置上的雲霧,各是什麼姿態。學生興致勃勃地遊覽完了,我便讓學生起來說說看到了哪些姿態的雲霧,分別有什麼特點。由於每個學生所看到的不同,所以說的順序也就不會和書上的一樣。於是我就跟著學生的思路,學生說到各種姿態的雲霧,我就用多媒體展示,然後出示書上的有關語句指導學生舉習,並通過簡筆畫來體會雲霧的位置、特點和魅力。這樣教學體現了靈活性,課堂學習氣氛也就顯得異常活躍。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只有學生自己充分參與了學習,才會學得紮實,學得有效。教師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者,只能起到主導作用,而學生才是教學活動的主角。

教學《廬山的雲霧》,我注重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帶領他們進人景色秀麗的廬山,讓他們自由遊覽,自由暢談。在感悟廬山雲霧千姿百態這個特點時,我按以下步驟先扶著他們學:1.邊讀邊思考,這一段圍繞廬山雲霧哪個特點來寫,從哪些句子能體會到雲霧的千姿百態,各有哪些姿態。然後進行交流討論。2.播放多媒體課件,讓學生感悟到籠罩在山頭的雲霧就像是戴在山頂上的絨帽;纏繞在半山的雲霧又像是系在山腰間的一條條玉帶……廬山雲霧真是姿態萬千,非常壯觀。3.在感悟的基礎上,有聲有色地進行朗讀。4.通過充分朗讀感悟,自然而然地熟讀成誦。學了這一段後,讓學生先自己總結剛才的學習方法:畫出中心句——認識雲霧的特點——感受雲霧景象——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接下來自學廬山雲霧瞬息萬變這一個特點。此時,學生思維活躍,按要求品讀課文,從熱情洋溢的笑臉上可以知道他們已掌握學習方法,已感悟到廬山雲霧的奇幻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