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吳正憲課堂教學策略讀後感

終於結束了培訓和教學任務兩頭重的一年,這才又閒暇時間靜下心來,每天拜讀一下《吳正憲課堂教學策略》這本書,回想這一年多的淺短的教學經驗,確實能從書中得到一些啟示和想法。

在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教學理念、教材編排等都發生了變化,雖然對於我這個剛剛開始從事教育事業的新手來說,這些變化都沒有經歷過,但如何面對學生的實際來制定有效的教學目標,實施「以學定教」還是有些難度的。本書中吳老師就支了三招,即把握一個前提——領會課標精神;做到一個基本——讀懂教材;樹立一個意識——研究學生。回想我那前前後後三個學期的教學,感受頗深。

課程標準是教育的綱領性檔案,有助於我們制定教學目標和開展教學活動。《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中提出的總體目標與10個核心概念是課堂教學的大方向,通過數學教學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問題意識、套用意識、創新意識、積累活動經驗,提高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課程目標中對結果目標和過程使用的行為動詞不一樣,教學目標的定位也不一樣。準確把握每一個目標行為動詞的準確內涵,是制定課時目標的前提。回想過去一年的培訓中,也有這樣的內容。培訓時老師將教學目標分為三個維度講解,並詳細到每個行為動詞上,至今還是受益良多。但在平時自己制定教學目標的時候還是不能準確的運用恰當的動詞,果然要學習、要鑽研的還有很多。

在備課制定教學目標前首要做到的就是讀懂教材,讀出教材里的數學知識、知識產生和形成的過程、學生學習知識的方式、教學知識承載的數學思想和方法等。不僅如此,還需縱向把握知識脈絡,橫向溝通知識聯繫,系統梳理知識網路和數學思想網路,全面了解知識體系,明確所教的知識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確定好教學的起點和方向。如此才能做到「心中有數「,進而」教學有術「。()而這正是沒有經驗的我的缺陷:不能很好的將學過的和未學過的知識做遷移,從舊知自然地過渡到新知的學習中。在平時挺師傅課的時候是我學習的最好時機,往往會產生「原來以前的知識可以用在這引出新知」的感嘆。學生往往對於陌生的知識產生畏懼感,而由他們學過的知識來引入,不僅能鞏固舊知,還能很自然地過渡到新知的學習中,讓他們產生親切感,覺得新知識並不難解決,也增加了他們學習的自信

教是為學服務的,課堂是為學生設計的,因此要努力讀懂學生,自覺樹立研究學生的意識。而且現在又提倡「以生為本」的有效課堂教學策略。書中給了三個方法:在班中選擇教學內容進行學生前測與分析,進行群體研究;也可有意識地在班中選擇個別學生進行觀察和訪談,進行個案研究;還可以通過作業、課堂觀察、課後測試等方式對學生的過程進行全面研究。如此可以讓我們的教學目標更為清晰,讓教學更符合學生的需要。之前居老師也提到過這個思想,並做了些實踐。上課之前了解好學生已經學過的知識或者是生活經驗,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確定他們的學習起點,以這些為前提制定自己的教學計畫。教學過程中想辦法在課前引入時培養學生的興趣,在課上給予學生成功的體驗和自信感。

讀完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細細體會吳老師的這三招。努力按照新課程理念要求,從關注學生髮展為出發點,深入鑽研教材,認真上好每一課,慢慢在教學中成長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