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白光讀後感

魯迅白光讀後感(一)

魯迅先生《吶喊》小說集裡有一篇非常獨特的文章,讀後使人感覺到神秘隱晦,詭異莫測,這就是《白光》一文。

在此文中,作者用文本構建了這樣一個故事:舊式文人陳士成屢試不第,落魄潦倒,只能在一種神秘而虛幻的“白光”指引下,去挖掘子虛烏有的所謂先人財富,去追尋在深山老林里放光的所謂“理想”,最後不知所終,有可能悲慘的溺斃於萬流湖中。

文章的關鍵字“白光”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它是凶是吉,是禍是福,是動是靜,是主是客?文中的描述複雜而玄虛。比如文中的這一句:“這鏡卻詭秘的照透了陳士成的全身,就在他身上映出鐵的月亮的影”,何謂之“鐵的月亮的影”?又一句:“但今天鐵的光罩住了陳士成,又軟軟的來勸他了”,為什麼把一個客觀事物人格化、主體化呢?結尾部分:“朝笏一般黑魆魆的挺立著,周圍便放出浩大閃爍的白光來”。又恢復到一個客觀事物的本來面目。文中結尾部分描述陳士成於黎明進山,第二天卻在萬流湖裡發現一具浮屍,“或者說這就是陳士成”。文章的這些描述和說法都顯得十分晦澀甚至有些矛盾。再仔細的通讀全文,此文的標題、人物名稱、一些說法和措辭,隱隱約約地使我聯想到當時的一些歷史事件和人物。

魯迅先生此文寫於一九二二年六月,發表於當年七月上海《東方雜誌》。查閱歷史資料可知:一九二二年,即民國十一年,當年六月十五日,中華民國歷史上發生了著名的粵軍首領陳炯明叛變革命、炮轟廣州總統府,孫中山總統於永豐艦避難一事,史稱“孫中山廣州蒙難記”,後蔣介石著有《孫大總統廣州蒙難記》一文,對此事作了詳細的記載。陳炯明糾集其手下粵軍圍攻廣州總統府,欲兵戎相見,侍衛多方解救,叛軍一再襲擊,孫中山的處境兇險異常。早在丙辰龍年,即一九一六年,在辛亥革命前後功績卓著的民國早期棟樑陳英士、黃興、蔡鍔先後辭世。蔣中正先生借孫中山避難永豐艦一事上艦護駕,攫取了孫中山的信任,從此登上了政治前台。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我們再來細讀《白光》一文,可以隱約感到此文和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關聯:“白光”即與此事件主角陳炯明的名字“炯明”暗合,皆為兇險莫測之光的隱喻。“陳士成”者,“陳事若成也”,叛軍首領陳炯明的事若成,則於時局兇險難測。文中還有這樣一句話:“至於他自己房子裡的幾個掘過的舊痕跡,那全是先前幾回下第以後的發了怔忡的舉動”,“發了怔忡”,發了中正,是否作者在借這幾個字揶揄蔣中正先生藉此事發跡呢?

魯迅先生借《白光》一文的外殼,利用名稱和措辭悄悄地點評一下當時的政治事件和人物,我想,是有這種可能的。

魯迅白光讀後感(二)

在魯迅先生的小說中,《白光》一篇很有些特別之處。《白光》的內容比魯迅的其它小說如《藥》、《祝福》、《風波》等更為難解,無論是從題目還是從內容來看,都有些詭秘的意味在其中。

“白光”到底是何物,它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在將小說讀完多遍後,我仍無法徹底弄明白這個問題。“白光”在文中共出現了三次,我感覺“白光”這一意象在文中並非只有固定一義的,每一次出現時的象徵意義都異於前一次。

白光正式出現之前,其實已有了跡象。文中寫道“月亮對著陳士成注下寒冷的光波來,當初也不過像是一面新磨的鐵鏡罷了,而這鏡卻詭秘的照透了陳士成的全身,就在他身上映出鐵的月亮的影。”這是陳士成在院子裡尋求清淨時出現的現象。這種“鐵的月亮的影”也會是白的光,後來還有“今天鐵的光罩住了陳士成”。由此可見,白光的產生是與月光有關的,白光最初的形象就是月亮或月光。月光本來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陳士成在失落以致絕望的心理狀態下看過去,卻感到月光是鐵一般的光。“鐵的光”給了陳士成一種冷清以至寒冷的感覺,但同時“鐵的光”也充滿金屬的質感,同樣有著對象徵財富的貴金屬銀的預示。白光是吉光,還是凶光?或者說我們還不能從吉凶兩個方面來簡單論定白光的性質。白光的複雜性在它正式產生之前已經有所揭示了。

陳士成在前程無望的情況下,想起了祖上傳下來的藏有銀子的謎語。這是祖母在他“十歲有零”納涼的時候告訴他的。也是在此時,白光第一次出現了,白光的形象“如一柄白團扇,搖搖擺擺”。從豐子愷老先生為此篇小說所作的一幅插圖中,我得到了對白光形象的一種理解:白光的形象極像是祖母在納涼時手中所拿的團扇。白光從月光中而來,化為了祖母手中曾有的團扇形象;在搖搖擺擺中,白光仿佛在重複著祖母的話“陳氏的祖宗是巨富的,這屋子便是祖基,祖宗埋著無數的銀子,有福氣的子孫一定會得到的罷”。此時的白光是祖母的團扇,是祖宗的恩澤,是指引陳士成走向發達的祥瑞之光。但第一次出現的白光很快便消失了,吉光的短暫也似乎昭示了某種易滅而難以達成的願望。

當白光第二次亮起來時,“這回更廣大,比硫黃火更白淨,比朝霧更霏微,而且便在靠東牆的一張書桌下”。這次白光引得陳士成像獅子似的。在他的眼中,這白光已經變成了埋在地下的銀子發出來的光。此時,白光不再是祖母手中的白團扇了,不再是祥瑞之光,它引得陳士成漸近瘋狂,引得他挖出了一個恐怖的下巴骨,“在他手裡索索的動彈起來,而且笑吟吟的顯出笑影”,並且說出那句話令陳絕望的話:“這回又完了!”這句話可以理解是白光寄居在下巴骨之中,對陳士成發出的刻骨的嘲諷、恐怖的詛咒。陳士成對於白銀的渴望反而變成了一種對他自己更有殺傷力的嘲諷。

白光第三次出現時是在西高峰上。“月亮已向西高峰這方面隱去”,“周圍便放出浩大閃爍的白光來”。第三次的白光雖浩大,卻是引向陳士成走向死亡的魔鬼的巨口,引得陳士成“含著大希望的恐怖的悲聲”在黎明中走進了萬流湖裡。又有一個問題產生:陳士成本來是要到山上去的,為什麼會走進湖裡死於其中?我想有了前面對白光的分析,這種結果也不難解釋。()白光一直在引導著陳。月亮在湖裡的倒影也被陳士成看成了白光的所在。他的“十個指甲里都滿嵌著河底泥”,恰恰說明了他在河底也曾對著白光的所在瘋狂地挖了一陣,而終於溺水而亡。到底是為財而死,還是為了追求前程而亡,是該貶斥,還是該同情,實在不好說得清。

“這裡沒有……到山裡去……”,這句話的含義我一直沒有找到一種合理的解釋。到山裡去意味著什麼?不會是讓陳士成這樣一個沒落的知識分子走揭竿而起、占山為王的暴力起義道路吧,這樣分析過於牽強了。

以上對“白光”意象的理解可能有些瑣碎。如果將三次出現的白光作為一個整體意象來理解的話,我想可以把白光理解為陳士成“平時安排停當的前程”的影象。他無法實現他的前程,卻始終不放棄原有的幻想,一連十六次去參加科舉考試,最終在對前程的發狂追逐下走向死亡。

《白光》與《孔乙己》雖同是魯迅筆下批判科舉考試的小說,但我覺得《白光》因其文中“白光”意象的抽象性而更具有現代主義筆法的特點,使人不能一眼看透,具有深長的悲劇意味。

以上見解,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沒有查閱相關的研究資料,不知是否已有方家做了類似的分析或提出相近的觀點。此篇小文權做一次拋開已有、全為己見的嘗試,也難免有分析得不盡細緻的地方,還需做進一步地論證。

魯迅白光讀後感(三)

讀過魯迅先生的《白光》,我又一次領略到了封建時期的書生們,對於“殘落”的科舉的依賴,一考定終身的苦痛,落第的生不如死……

文章刻畫了一個因科舉考試落榜而發瘋,落水而死的應試者形象,深刻揭露了舊科舉制度對考生、考生家族、以致整個社會人心的毒害。

陳士成考試落第了。然而這似乎不是真正恐怖的事情。回到家中,學生反常,各種奇異的事件相繼發生,令人毛骨悚然,其實只不過是他落第精神崩潰產生的幻覺,以致後來暈暈乎乎,落水而死……

但是,當陳士成和他的家人、鄰居、朋友,都想押賭注一樣地看待科舉考試,考中,天堂;落第,地獄,那么,陳士成還是個人么?他就已經成為自己和他人考試和名譽的工具。一旦“失效”,變成了一攤垃圾,隨風消逝,連死也沒人關注一下。

可悲、殘忍。

這便是封建科舉制的深深毒害。同在魯迅先生筆下的失敗的科舉考試受害者還有孔乙己,二者都一樣,只是孔乙己帶給了人們笑料,茶餘飯後的談資。僅此而已,最終,都是在落寞中,靜靜死去……

我想,靜靜死去的,恐怕不止孔乙己和陳士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