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父愛的細節描寫

1、啞父流著淚把自己和張曉光的情況寫在黑板上。原來張曉光的父親張大山並不啞,張曉光小時候十分淘氣和小夥伴們打鬧不小心掉進了井裡。張大山看到後四處喊人,因為井離村子太遠,張大山喊了一個多小時也不見人影,直到最後一聲刺耳的“救命”聲傳到了關田裡的幾個村民耳朵里,大家過來搭救,張曉光才從井裡死裡逃生。可是從那天起,張大山卻永遠的失聲了,張曉光那時還小並不記得這件事情了,所以他總以為父親是個先天性聾啞人,他覺得啞巴父親在同學們面前出現一定很丟人,所以他才編了個父親外出打工的謊言。

2、雖然父親從不輔導我的學習,卻總是時不時“拐彎抹角”地詢問我的學習情況。每當父親晚上下班回家時,看到我伏在桌前認真學習,便會悄悄地站在旁邊靜靜看著。目光里滿是慈愛,看的那樣入神,似乎是在欣賞一幅美妙的畫卷。那目光使我不由自主地更加努力學習。而當我拿著優異的成績單興奮的跑回家,喜滋滋的說著我的分數時,父親總是在一旁笑得無比燦爛。我想,那份喜悅應該是無與倫比的吧!看著成績單,父親的目光里又添了幾份欣慰和自豪。也許父親並不知道,那目光讓我無比的快樂,也給予了我莫大的鼓舞。

3、有一次,我們全家去爬山,一進山里就聽見小溪的聲音,我們沿著聲音一路上山去。走到山崖邊的一條小路,爸爸說:“我走外邊,你走裡邊。”雖然這時山風很大,但我心中被這句話所溫暖。我們終於來到了小溪邊,聽著溪水帶來的音樂,聞著植物帶來的清香,我忍不住走進溪水邊撫摸它。啊,好清的水呀,連水底的落葉都看得一清二楚,我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把所有事忘得九霄雲外,一會兒打水、一會兒把紙船放入水中、一會兒捧起一口嘗嘗它的甘甜,等我玩夠了,回頭一看,爸爸就站在我身後,原來他一直站在我身後守護著我。

4、漫長的十二天終於過去,一下校車父親和母親便迎上來,抓起了我大包小包的行李。父親左手拎著我的書包,右手提著行李箱,慢慢地向前走。“把書包給我吧,我自己能背。”“沒事,你老爸我還很健壯呢。一個書包算什麼。”說著又左搖右擺的向前走去。看到這裡,我的心為之一顫,鼻子酸酸的,眼角一下就湧出了淚花。

5、朦朧中,我回憶著國小時,坐在腳踏車上,直瞅著父親的背發愣;與父親一起坐在草坪上,背對著背看天;父親用寬大的背,氣喘吁吁地背著胖胖的我到六樓還直說不累……鼻子裡有一種酸酸的氣息遊走,我吸吸鼻子,父親趕忙回過頭,一臉關切:"鼻子塞了嗎?"我上前一步,趕忙拉住父親的手,是那么粗糙,像一張砂紙。父親憨憨地笑著,一滴濁汗在額頭晶瑩著。

6、漸漸我長大了,就像一個豐羽的老鷹,有展翅翱翔的衝動,想縱橫在天地之間。高三的暑假我實現自己的理想,我被一個異地的學校錄取了,全家沉浸在喜悅之中,看到了父親空乏的眼中泛起的漣漪,我會心的笑了。離行前那一天晚上,媽媽炒了拿手的好菜,父親拿來過年時姑姑送來不捨得喝的好酒,靜靜的喝著。突然高喊一聲,把我叫到了眼前,我吃驚的不知所措。我緊緊促促走到父親面前,心裡沒了譜。父親從來就沒有這樣單獨找我談話,唯一的一次也是在奶奶去世的那天。靜靜的屋裡,煙暈充斥著灰暗的燈光。燈光下父親身影緊緊的抱在地上,混雜泥土氣息頭髮下隱藏著抓深的讓人心疼的皺紋,眼睛的光華也漸漸逝去。父親讓我做下,我下意思做了下來。父親找了杯子把酒給我到上了,我們碰了杯。或許是借著酒勁,父親打開了話匣子。

7、父親回家過程的細節他後來一直沒告訴我,我每次問起,他都以一句簡單的話搪塞過去:“還能咋回來?坐車唄。”直到這個國慶節我母親來北京,我才在一次閒聊中知道一個細節。原來父親當天在北京站買了火車票之後,身上已經只剩下區區十元錢,僅夠到省城後買一張回家的汽車票。而這十塊錢,還被火車站幾個無賴小孩,圍著我父親撕撕拽拽的給偷走了。(現在想來那些小孩應該是當年火車站那些纏著人要錢的小乞丐)這樣,父親第二天到達省城後,就只好安步當車了。100多里的路程,除了中間斷斷續續的搭乘一些運貨車,父親竟然主要是靠雙腳走過的。這裡面有個重要的情節,從父親在學校吃完一個饅頭一碗粥的早飯離開學校,到他第二天將近傍晚到家這兩天一夜中,就再沒吃一點東西。

8、就在這短短几天中,以前在我心中的那個忙碌的老爸,在這期間實現的那么慈祥,溫暖。這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可怎么寫?我正在思考這個問題,忽然感覺涼颼颼的,忍不住打了個噴嚏,被老爸聽見了,他走了過來,拿了一件衣服披在我身上,說:“要是還會冷就說,啊。”剎那間,我突然有了寫作的靈感。爸爸給我的是一種無聲的愛呀!回想起以前,老爸總是在我感到冷的時候,給我一杯熱騰騰的開水,在我上學忘帶書的時候,氣喘吁吁地跑到學校來,給我送書……這些可都是爸爸對我的愛呀!

9、第二天的早上,父親早早叫醒了我。載著行李和我,向汽車站駛去。父親一路上沒有說話,車子騎的安穩而又小心,背後看著他的肩膀,兒時像山一樣硬實的肩膀,歲月摧殘下,變得寬鬆缺失活力。不知不覺到了汽車站,父親把行李去下來,囑咐我早早的上車找座位。我坐在了窗前,看到了父親,他的眼光突然變得好銳利,在不斷的尋找我。兩眼光一碰時,摺疊在一起皺紋像村頭的風一樣舒展開來了,父親安心的笑了,我也笑了。時間在繼續,身穿西裝革履的人不斷湧來,在我面前走過,不知不覺感到那種光鮮特別的刺眼,反而父親那件泛黃的外套顯得格外的可愛。車子慢慢發動起來,我看著父親,父親也在目不轉睛注視著我,深情的如川流不息的池水,在訴說千萬個捨不得。司機冰冷的就像時間,他沒有理會我們父子兩,車子如箭一樣飛馳出去,所有的一切在眼前漸漸消逝,包過父親。那一刻,我在也忍不住了,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時全湧來。()

10、由於孩子多,屬缺糧戶,家裡經常喝嘩嘩響的稀粥。有一年,身體瘦弱的父親終於決定到江西去搞“副業”,拉著板車,跟幾個同夥上路了。可不到一年,父親又兩手空空地回來了,車子沒有了,人也瘦了許多,不僅沒掙回一分錢,還少做了一年的工分。父親面對著母親哭了一場,哭得像貓叫一樣令人揪心。為了彌補這一年造成的損失,父親白天干完活,晚上就抱著鋪蓋到沒人去的陰森森的野山溝里為生產隊的樹林守夜,時常帶回來一些又甜又酸的小野果,和蘑菇,往桌了上一丟。

11、記得有一次,也就是十年前,父親在彎管的時候,邊與人說話邊彎。結果稍不留意,一隻手的兩個手指頭掉了進去,可能只剩骨頭了。可父親並沒有慌,他趕緊把兩個手指頭放進一個罐子中,來到了醫院,勉強把手指頭接了起來,用綁帶包紮著。當時的我不懂事,以為爸爸在玩遊戲,沒有哭,只是不斷地笑。經媽媽解釋,才明白了,好心疼。心想一定很痛喔!一個多月過去了,父親的手指頭,終於恢復了原樣,臉上出現了笑容,繼續工作了。

12、照常的時間,爸搬出了那輛黑色的老腳踏車,我跨了上去,爸爸將雨衣套在身上,我鑽進紫色雨衣那尾後。爸爸滄桑的老臉,將雨衣繩系好。天色開始作怪,原本不小的雨勢下成了暴雨,風吹得雨歪歪斜斜,外面白茫茫的雨瀑,我都不在意,在紫色雨衣下濺進來的雨水也成了漂亮的紫色露珠,狂風讓腳踏車搖擺不定。

13、我不禁想起有一年,我獨自從上海回故鄉時與我的爸爸在車站分手的場面。爸爸本來是要和我同回的,可我固執地想要鍛鍊一下,拗不過我,他只好同意。好一會沒見著他人,我便以為他走了,等到車快發動時,他又很急地跑上車,給了我一袋兒東西,有報紙、水、零食之類的。想來他是怕我寂寞,給我打發時間的。我這才發現爸爸是個極細心的人。

14、父親已是中年之人,兒子即將回學校,對幾個熟識的茶房再三囑咐,一定要幫忙照顧好自已的小兒,終於還是不放心,又親首將兒子送上車。臨分別時,還要去買幾個橘子,恨不得替兒子打點好一切。這便是父親了吧!儘管自己肥胖的身子使他在翻越柵欄時困難了些,可父親並不在乎這些,兒子竟可以安危大於父親的一切。父親竟可以如此地忘我!在這簡單的其中也透出一絲偉大的父愛!

15、父親終於有了高高興興的時候,那是我以優異成績考上了縣重點高中的日子。人們都來恭喜父親,誇我是大學生的坯子,值得重點培養。父親一高興,送我一個日記本,日記本的扉頁上寫著個“獎”字,那是他在地區開勞動模範大會時得到的獎品。在我的記憶中,那是父親首次喊我的名字,並且是歡歡喜喜地喊。我像接受一個不認識的人贈來的禮品一樣,低下頭,說了聲“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