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

魯迅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長媽媽,是一個帶領著魯迅的女工,也就是他的保姆。魯迅先介紹了長媽媽的稱呼的由來和她外貌,以及她的一些不太好的習慣。如:長媽媽她喜歡「切切察察」、十分喜歡「告狀」、睡覺的時候愛擺成「八」字型,讓我只能睡在邊上。還有,長媽媽又有許多讓我耳朵都聽出繭子的,聽得很不耐煩的規矩,比如說:元旦除夕的早晨要說「恭喜恭喜」還要吃福橘,不然一年都會有霉運的,人死了不可以說「死掉了」而要說「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裡,不應該走進去;飯粒掉到地上必須撿起來,最好吃下去;曬褲子用的竹竿底下,是萬不可鑽過去的……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痲煩的禮節」的性格。

長媽媽對小時候的魯迅非常好,她聽到魯迅想要一本《山海經》就到處去尋購《山海經》然後去送給魯迅,讓魯迅充滿了對長媽媽的尊敬和感激。

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這篇文章既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也包含了作者對長媽媽的愛心與同情。

魯迅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二)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魯迅小時候和阿長在一起的故事,它真實的表現出長媽媽的性格特點,也無不充滿著魯迅對長媽媽的懷念之情。

長媽媽是一位經歷滄桑的人,她不僅迷信,而且還有痲煩的禮節。她有許許多多魯迅並不喜歡的習慣,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等;接著寫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等,再加上當魯迅知道是她「謀殺」了那隻隱鼠,使魯迅對她不僅僅是煩厭,還有憎惡!直至後來,長媽媽幫魯迅買了他夢寐以求的《山海經》時,對長媽媽產生了敬意。

關於《山海經》,魯迅只是隨口的說說罷了。但沒想到大字不識一個的長媽媽竟用自己的錢買了《山海經》。()正如魯迅說的有些事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夠做成功。長媽媽,這個勞動婦女,樸實善良的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長媽媽並不是是很好看,但這並不能掩飾她的淳樸善良和待人真誠。

長媽媽的離去令人懷念,但魯迅連她的姓名都不知道,使他感到慚愧。

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在我們的身邊默默的陪伴,或許他們的一些行為使你感到厭惡,但他們對我們的愛卻是那麼的濃,使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快樂與幸福。就你的老師一樣,他會毫不留情的指出你的錯誤;就像你的家長一樣,整天的對你絮絮叨叨;就像你的朋友一樣,逼你做一些對你有益但你又不喜歡的事。

珍惜你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要到失去了才後悔。珍惜他人對你的愛就是珍惜你自己。當他們對你提出意見時,不要忘了說一句「謝謝」。牢記你身邊的每一個人,牢記他們對你的愛,對你的好。這樣才不會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

魯迅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阿長與山海經》,頗有感受。

在書裡,我看到了一個在魯迅家裡幹活的女工無微不至地照顧魯迅的畫面,她叫「阿長」,但魯迅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她的,有一個過程。一開始魯迅不喜歡阿長切切察察,向人們低聲絮說些什麼事情,還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者點著對手或自己的鼻尖。睡覺的時候,她又伸開兩手,在床中間擺成一個「大」字,讓魯迅睡不好覺。直到知道隱鼠是被阿長殺死的,魯迅更是討厭阿長。但是一件事改變了魯迅對阿長的看法,那時候魯迅喜歡上了一本《山海經》,阿長告假回家以後的四五天,她回來給魯迅買了一本《山海經》。則有使魯迅發生新的敬意,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成功。她確實有偉大的神力。謀害隱鼠的怨恨,從此完全消滅了。

阿長雖然和魯迅沒有什麼血緣關係,卻如此親熱,實在令人佩服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