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讀後感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讀後感(一)

讀完《骨幹是折騰出來的》的這本書,感觸頗深。職場的潛規則、進步的必歷路程、心態的調整把握、成功人士的通性、企業的成功導向一一躍然腦海之中。下面我簡單詮釋一下我讀後的的收穫:

一個企業如同一座大廈,骨幹就是它的骨架,沒有堅固的骨架,再高的大廈也會一刻崩塌。學校也正如一個企業,只有有了一大批骨幹教師,才能在你想退縮的時候,能重新給你鼓起勇氣;在關鍵的時候,才能力挽狂瀾;骨幹猶如學校的指路燈,在迷失方向的時候,總能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學校只有有了一批有能力,能全心全意為學校著想的骨幹,學校才會把未來的路走得更好。總而言之,一個學校只有有了一批骨幹力量,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那怎麼才能成為骨幹教師呢?只有經過折騰,才能成為骨幹。書中所說的「折騰」具有三個方面的含義:敢折騰才有機會;經折騰才能成長;善折騰才會成功。

首先,要正確對待組織對自己的折騰。組織對你的折騰如書中所說的,合理的折騰是鍛鍊,無理的折騰是磨練。對骨幹,當然要折騰。想成功的人,成功地企望便時時折磨,想必那也是甜蜜的折磨吧。折騰是一個正常人、成熟的人必定經過的生活,而且他將會伴隨一生。要麼你自己願意過平庸而無味的生活。如新教師有新教師的折騰,骨幹教師有骨幹教師的折騰。不同的折騰需要上下傳遞,在折騰中感到樂趣。老祖宗早就明了這折磨得含義,幾千年前的孟夫子就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難道不是折磨?還有「梅花香自苦寒來」,難道這又不是折磨?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講的大約也是這個道理。

其次在工作中要自己折騰自己。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知識作基礎,但同時也需要有豐富的實際經驗。豐富的經驗讓我們能在短時間內使工作上手,知識讓我們對自己的工作有一個實質性的認識,兩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所謂自己對自己的折騰,也就是指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幹得更好。工作幹得更好,好在哪?好就是工作質量高、工作效率高。提高工作質量,就要靠豐富的工作經驗,積累工作經驗,並不是所有的事都一定自己親身經歷,這就需要我們自己折騰自己,要在工作中邊乾邊學,向先進學習,向老同志學習,向身邊所有人學習,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學習他們現成的經驗,學習他們的長處,這裡所說折騰就是學習。提高工作效率這就需要對自己的工作要一個足夠的認識,善於總結工作中一些規律性的東西,然後很好利用這些規律來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證工作質量的前提下,折騰自己手中的工作。那麼這裡折騰的意思就是不斷對自己的工作進行總結和研究。我們教師更是如此,做一堂課要反覆折騰,備教案、試教、評議、再改教案、再試教,這是真正的折騰,折騰以後,一節好課才會出爐。所以,要成功,要自信,有耐心,必然翻來覆去地折騰!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我們要立足當今這個經濟發展大潮之中,要不斷地接受折騰,還要善於自己折騰自己,才能生存地有質量,生活地有意義。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讀後感(二)

讀放暑假的時候,田校長要求我們看《骨幹是折騰出來的》這本書,在暑假裡我靜下心來把這本書細細讀來,感觸頗深,確有不少真知酌見。職場的潛規則、進步的必歷路程、心態的調整把握、成功人士的通性、企業的成功導向一一躍然腦海之中。全書讀後,對我的感觸很深,下面我就把我自己的觀點結合來書中的思想,詮釋我讀後的的收穫:

恪盡職守,擺正位置是第一要務。我曾接受過專業的培訓,我原本對職業化和職業道德標準就是非常看重的,同時也時刻的按一個職業操守的規則來要求自己。我認為書中提出的「折騰」具有三個方面的含義:第一,「折騰」是種磨練,敢折騰才有機會。如同一塊好鋼,需要千錘百鍊,才能成為組織的有用之才;第二,經折騰才能成長。人的成功需要一種激情,在職業的道路上敢於不斷面對挑戰;第三,卓有成效的領導者必須具備「折騰」下屬的能力。善折騰才會成功。企業基業常青的秘訣和制勝之道,都是把「折騰」作為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骨幹的一種習慣。可以說,「折騰」決定成敗。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其實,我覺得這句話正闡述了青年教師培養的核心,也是本質。「折騰」,是每一位青年教師成長的奠基石。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培養青年教師,最重要的應該還是要讓青年教師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可是,偷東西的賊,他們都知道偷盜是犯法的;傷天害理的騙子,有哪個不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貪心讓他們歪曲了心靈。人,天生「惰性」。儒家聖人孟子,若不是孟母三遷的教誨,沒有「斷機杼」的啟發。或許這位偉大的人物也就不存在了。聖人尚且如此,何談凡人。更多的人,他們控制了自己的心靈,為了更好的「活著」,他們儘量節制著自己的慾念,淨化著自己的心靈。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有將「知道」付諸行動,在實踐中歷練,才能讓你更加的鋒利。為了讓自己變得鋒利,就一定要把刀磨得快快的。如何磨刀?惟有讀書,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可見書之功效。制定嚴密的讀書計畫,付諸實際行動,堅持寫讀後感或心得。將書中的知識化為己有,並將其源源不斷的轉化為能力,用以提高自己,讓自己更加鋒利,那真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接受每一次挑戰。人總是害怕面對困難,要知道,迴避困難是沒用的,只有正視困難,認真對待困難,久病成醫之後,你將看到另一片蔚藍的天空。

時刻準備著每一次的展示機會,每一次的發言,每一次的競賽等等,機會往往青睞於那些有準備的人。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說得真是太對了,別指望天下會有不要錢的午餐。

以上是我讀完《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後點收穫,總之,讀完這本書,感悟頗多,但要言盡其意,並非易事。所以,只能用一些零散的詞語表達此刻零亂的心情。最後,我想說的是:一本好書,受益終生;一個好伴,幸福一生。在事業的旅途中,我們要讀好書,搭好伴,向既定的目標勇敢前進!目前的你再經過不間斷的折騰,折騰、再折騰,明天的你無法估量。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讀後感(三)

初讀本書的題目,不禁有些茫然,骨幹怎麼會是「折騰」出來的呢?如何「折騰」就能成為骨幹呢?帶著這份疑問,我通讀全書,終於略知一二。下面就我的一點收穫、一些啟示記錄於此,以供日後自勉。

我覺得要讀懂此書,首先應該要明確兩個最主要的問題:什麼叫「骨幹」;如何去「折騰」。明白了這兩點,我們才能真正理解這本書所要表述的內容。

首先我從書中找到了這裡「折騰」的意思,包含這麼三方面:第一,敢折騰才有機會。機會是留給有膽識、敢折騰的人的。抓住機遇需要有膽識,但沒有「膽」是不可能有「識」的。在激烈的市場拼殺中,永遠保持一種創業的衝動,保持一種激情,從不畏懼,從不膽怯,「狹路相逢勇者勝」,敢於刺刀見紅,敢於「亮劍」。這些是職業成功的必備條件。第二,經折騰才能成長。合理的要求是鍛鍊,無理的要求是磨練。要想成長,就要經受得住來自組織、社會以及環境反覆不斷的磨練——折騰。如同一塊好鋼,需要千錘百鍊。在職業生涯中,要能夠承受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扛得住各種心理和生理方面的重負,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就像唐僧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終修成正果。人才只有經受組織反覆不斷的磨鍊,才能成為組織可用之才。所有夢想成為骨幹的人都要具備堅韌的抗擊打能力。第三,善折騰才會成功。管理的任務之一,是培養人才、包括培養管理者自己。今天,單個人無法完成任何事情,組織也不可能讓一個人把所有事情完成。要想成功就必須培養一批能履行職責、完成任務的下屬。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折騰下屬的能力。

明確了以上三點,我們就可以知道自己該怎麼「折騰」了。

那麼如何進行正確的折騰呢?我認為可以這樣:一是要進行正確的折騰。「折騰」這個詞,我們的理解大多是一個貶義詞,因為一說到折騰,很多人會想到「瞎胡鬧」的意思。我們經常會聽到有的單位會有那麼一種喜歡折騰的人:同事之間搬弄是非,領導那裡告個小狀兒,唯恐天下不亂。我覺得這種折騰是最最要不得的。這樣瞎折騰的人往往會被大家孤立起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明確自己的職責,堅決抵制將折騰作幌子去打擊報復、謀求私利,否則,損失就大了。二是不能因為怕出錯而不敢折騰。大家都明白一個事實:無論在什麼地方,出錯的往往是幹事的。所以,我們要想折騰就要做事,做事就難免出錯。很多人怕出錯,所以做事總是唯唯諾諾,放不開,更不用說去改革創新了。我覺得為了自己的事業犯錯誤並不可怕。關鍵是犯了錯誤之後怎麼辦?犯了錯誤後是不是能正確面對,勇於改正!這一點很重要。人無完人,每個人都不能做到完美。不管犯了什麼錯誤,我們要學會承受,學會分析錯誤原因。找出錯誤的根源,然後去認真改正,這樣就會避免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最可怕的是有的人犯了錯誤不願意承擔後果,想方設法逃避責任,這樣的人,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是永遠不可能成長為骨幹的。所以只要目的明確,是在為集體利益著想,我們就可以放心大膽的折騰!

第二個大問題,就是要弄明白什麼叫骨幹。()所謂「骨幹」,就是是事物中的主要部分、主要支柱或最實質性的成分。如同大廈,組織的大廈靠骨幹來支撐,缺少骨幹,組織不能發展,大廈就會倒塌——骨幹是組織大廈的承重牆,是組織賴以存續的基礎。當然,這個「支撐」既可以是全部組織的「支撐」,也可以是組織某個局部的「支撐」。

由骨幹的概念我們可以看出,在一個集體中,骨幹是何等的重要,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骨幹,成為一個重要的人,可是骨幹不是想做就能做的,「骨幹是折騰出來的」。這一點,我們的先人也是認同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些名言警句都說明了同一個道理:要成功,必先經受磨練,不經過磨練,人就不會真正的成長,也就談不上成為骨幹。我們學校里有很多骨幹教師,她們在人後吃了多少苦,下了多少工夫,只有她們自己知道。如果我們每天抱著應付任務的態度去被動的教書,而不是積極主動的去用心做事,又怎能成長為骨幹呢?

書中明確告訴我們,要想成為骨幹,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恪盡職守」。首要的前提是明確自己的位置,這就如同哨兵要知道哨位在哪裡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想你該做的,說你了解的,做你分內的,改你做錯的」。我個人的理解是:想成為骨幹並不難,做好自己分內的事,使自己在某一方面強於別人,你就是這方面的骨幹了。比如我們學校的郭美玲老師,她並沒有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大偉業,這麼多年來,她就是在國小數學的崗位上默默耕耘,潛心研究,開開心心奔波於教室和辦公室之間,把自己分內的每一件小事都認認真真的做好,所以她深受每一個學生的愛戴,得到了學校和教育部門的認可,這樣老師就是我們的榜樣,就是我們的骨幹。我們學校里還有很多這樣的人,比如那麼多任課教師,還有我們的張國宏校長,有幸跟這麼多骨幹們在一起工作,我從心底里佩服她們的為人做事,她們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無聞,紮實認真,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這樣恪盡職守,那麼我們離骨幹的目標還會遠嗎?

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就要從現在開始,試著「折騰」一下,即使不能把自己折騰成骨幹,最起碼可以給自己打打氣,加加油,使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擺正位置,端正心態,跟上骨幹的步伐。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自己會在默默奉獻中一不小心還真就成了一名骨幹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