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父母不該說的一句話讀後感

父母不該說的一句話讀後感(一)

“教育者應該先受教育”、“不培訓、不上崗",套在親職教育和為人父母的身上,同樣管用。

有的人“大道理”懂,就是到了教育自家孩子時用不上,用俗話講,就是“瓶子裡裝滿了寶貝,但就是倒不出來”,這就需要聽些、看些書,接受方法論的培訓。正如高爾基所說:“愛孩子,母雞也會”,教育孩子,則需要技巧。《父母不該說的一句話》可以滿足“有理說不出”的父母的需要。

這書的作者是個一線中學教師,作者用心收集整理了一些“父母不該說的話”,裝訂成冊,希望隨時能給大家一些參考。我看後,覺得書上的一些話,也是老師們不該輕易說出口的話。

作者在自序中這樣寫道:“要很負責任地對待自己說的每一句話,要清醒地認識到父母和老師的某一句話,也許就會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生活在批評之中的孩子,學會了遣責;生活在敵意之中的孩子,學會了爭鬥;生活在恐懼之中的孩子,學會了憂慮;生活在諷刺之中的孩子,學會了害羞”。“生活在溺愛中的孩子,學會了驕(嬌)橫與依賴”

這本書從細節入手,讓我真切的意識到我們老師的語言,行為真的會影響孩子,改變孩子。於是我警醒自己,要很負責任的對待自己對學生說的每一句話,不要以為學生小,說兩句過分的話沒什麼。其實學生的性格也是在這不多不少的幾句話里形成的。適當地批評教育應該,可是過分的批評教育就不應該了。看了這本書,我對教育學生的方法有了全新的認識,認識了,切實的運用才最重要。

父母不該說的一句話讀後感(二)

每個孩子都是上蒼賜給爸爸媽媽的“小天使”,是我們工作和生活的原動力!那么作為父母的我們,不該對孩子說哪些話?怎樣說話才好呢?高爾基說:“愛孩子,母雞也會。”教育孩子,則需要技巧。看了此書,讓我感觸頗深啊!

書中寫得好:生活在批評之中的孩子,學會了譴責;生活在敵意之中的孩子,學會了爭鬥;生活在恐懼之中的孩子,學會了憂慮;生活在諷刺之中的孩子,學會了害羞;一句話,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確實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下面就幾句父母常會隨口說的話舉例下。

例句1:“你怎么這么笨?”

孩子初學跳繩的時候,繩子甩一下,她就跳一下,沒跳幾下就說不會跳了,我又是隨口說句:“你怎么這么笨?連跳繩也學不會?”

你怎么這么笨?一句大人口中很隨意的話,對孩子來說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她所作的努力都被媽媽否定了,意味著在媽媽眼裡她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孩子幼小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

現在想來,當孩子遇到對她來說難的題目和任務時,她的壓力是很大的,孩子畢竟還小,她並不知道什麼才是舉一反三,她還沒有能力自己調整好心態,這就需要我們的幫助。當孩子在家長認為很“笨”的時候,就要幫她樹立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聰明的,是有能力處理好的。我們不能完全否定孩子,要正確引導孩子,對他們的優點給以肯定,調動孩子的自信心,引導孩子去學習解決困難,克服困難才是最重要的。

例句2:“為什麼別人行,你就不行?”

當孩子放學回來,告訴媽媽:“媽媽,我今天考試只考了97分。”“×××考幾分啊?”“100分。”“為什麼人家能考100分,你卻考不到呢?”

一般父母可能習慣了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比,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比別的孩子聰明。但是當父母說這句話的時候,可否想過孩子也有自尊的,他們也愛面子的,孩子的心是非常脆弱的,如果老拿孩子和別人比,無意中就會給孩子形成一種攀比的習慣,還會影響孩子之間的友誼。我女兒每次考試回來,都會和我說:“媽媽,我沒考到好成績,但是有些題目我是真的不會做。”()而且有時候孩子還要漏做題目。當然,對孩子的粗心我是進行了批評,對於她不懂的題目也幫她弄懂,但更多的是鼓勵孩子下次考好,別再犯同樣的錯誤,對孩子說應該向取得好成績的同學學習,只要每次考試有進步就是件好事。

其實我覺得父母說出“為什麼別人行,你就不行?”這樣的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孩子不會就這樣一句話而把根本問題解決掉,我們要做的是摒棄那些阻礙孩子健康發展的說法和做法。

例句3:“如果考100分,我就獎勵10塊錢。”

我周圍有幾個朋友就是用這種我認為錯誤的方式來肯定孩子的成績。也許對家長來說10元錢不算多,但是對於孩子來說10元錢可以買很多好吃的。其實每個家長都是在有意識地對孩子的成績作肯定和表揚,但是我不認同用物質誘惑來作為孩子取得好成績的獎勵。當孩子取得好成績時,父母的一句贊同的話,一個肯定的微笑都是很好的獎勵。孩子的心靈是純淨的,在他們的世界裡,金錢概念還是比較模糊的,如果長期用錢做獎品,那么可能會在孩子幼小的心裡形成一種想法,那就是覺得金錢才是最好的獎品。一旦孩子有了這樣的想法,那么他的學習目的只是為了獲得獎勵——錢,而不是學習的樂趣和去學到更多的知識。

對孩子,我們不能只看結果,更多的是要關注孩子的成長過程,孩子的每次進步說明都是付出了努力,都應該鼓勵表揚,只要選擇了正確的獎勵方式,我想孩子會更加有動力,學習進步也會更明顯的。

父母在生活中不該說的話還有很多很多,這裡也就不一一舉例了。孩子不是一棵小樹苗,澆水施肥,有陽光雨露,就能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的,孩子是一個有著自己獨特的想法,獨特的脾氣和習性的小小人兒,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的所作所為,都可能成為孩子的榜樣,所以我們要適當的說好每句話,做好每件事,正確引導孩子健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