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000字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000字(一)

聽說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讀《窗邊的小豆豆》是失職,懷著一份對本書的神往,在一個冬日暖暖的陽光下,我一口氣讀完了這本《窗邊的小豆豆》。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的是童話般的世界,在這裡,小豆豆學會了熱愛書本,學會了關心別人;在這裡,沒有歧視,沒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與愛心,寬容與真誠;在這裡,同樣會體驗到恐懼、無奈與憂傷,所有這一切,讓小豆豆成長為一個情感豐富、心地善良而又單純快樂的孩子,就象校長先生經常說的:“你真是一個好孩子!”,良好性格的培養,遠比知識的學習重要得多。

童年意味著快樂,學校教育,特別是國小教育,應把快樂還給孩子,把孩子從單純的知識學習中解放出來。毫無疑問,學校是培養和教化人的場所。惟其如此,學校應該對所有學生都肩負起責任,一切為了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這是素質教育的宗旨。這樣,對個性極強,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就應採取獨特的教育方法,這裡書中的學校——“巴學園”已經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對於勒令退學的小豆豆,巴學園敞開了大門,不僅愉快地接納了她,而且還給她和同伴足夠的快樂。在巴學園裡,沒有固定的課程表,每一節課都是按孩子們的喜好而決定上什麼;孩子們可以在大廳的地上畫畫,可以光著身子在泳池裡游泳,可以帶著毛毯來大廳露營,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樹。這些快樂的事情是興趣的營養劑,使小豆豆不僅學會了知識,更學會了怎樣待人,怎樣做人。巴學園作為一所學校成功在於,當別的孩子說,這個學校是破學校時,孩子們一起喊:這是一所好學校。

巴學園,儼然一個教育的理想園,正是因為這樣一位理想的校長---小林宗作校長。他對幼兒教育有獨到的見解:他很有創意、會想到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他尊重兒童,擁有著博大的人文情懷。他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當小豆豆把糞坑裡的東西全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校長先生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他會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哪怕是一個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在小林先生的眼裡,孩子們就是自然的產物,所以對於那些身體有殘疾的孩子,他總是想盡辦法來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保護他們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傷害。他不會阻止孩子們做一些危險的事情,他也不會要求孩子們刻意的去做什麼事情,他總是努力的尋找一些可以讓孩子們更容易接受和願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導他們。他的教育觀念我知道是很多家長和同學們渴望的,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有小豆豆那么幸運,我也是。

作為教師,面對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慚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為讀者,讀完全部內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時代,想起了那些老師,同學,朋友。看著背著沉重的書包去讀書的孩子們,我們每個人都會慶幸小豆豆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師,而我們,真的也應該好好想一想:我們究竟應該給孩子創造一個怎樣的成長環境。

本書可以說是學生的知音,這是多少孩子嚮往的學習生活呀。如果孩子能接受這樣的教育我想他們對學習再也不會恐懼,學習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和快樂。回想現在的孩子真是有太多的壓抑了,寒窗苦讀是一個千年不變的讀書寫照,哪怕現在新課程改革,學生的生活還是沒有脫離這一種讀書模式,看著一年級的新生讀了兩天書就哭著鬧著不願上學,到了高年級一些暫差生更是對讀書產生了恐懼,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大悲事呀。問題還在於我們如此苦讀換來的是什麼,真的是一個個的精英,從我們的手下誕生了嗎?不,不,不!看到的是學生的眼鏡從無到有,從薄到厚;學生的笑臉從多到少,從天真到負重,……正如書中的小林老師巴學園的校長所說:“過於依賴文字和語言的現代教育,恐怕會使孩子們用心去感受自然、傾聽神靈之聲、觸摸靈感的能力漸漸衰退吧?”“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有眼睛卻發現不了美,有耳朵卻不會欣賞音樂,有心靈卻無法理解什麼是真。為會感動,也不會充滿激情……”

看完了這本書感慨挺多,小林老師常說:“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著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處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雖然我們不可能使小林老師那樣如些徹底地去開發學生的天性,但是我們可以在力所能及地範圍內去呵護學生的天性,儘可能讓他們的童年變得多姿多彩一點。

不過我也由衷為小林先生而感慨,他的教育方式在如今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的情況,是很難再現的。他可以不為國小的校園建圍牆——如果這所學校沒有足夠的吸引力,學生不出安全事故才怪。他可以讓學生自由的選擇自己想坐的位置,以至書中的泰明死了,也沒有因為坐位空著而勾起學生的傷感——如果現在每班達40人以上的班級,學生不因此而亂套才怪。他可以讓學生到小溪邊野炊,小河邊散步,大海邊游泳、墓地里扮鬼——今天的孩子因為怕萬一,謝絕了一切有安全隱患的集體活動,因噎廢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000字(二)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通過一個小女孩的眼光來反映小林校長和他的學校他的教育,想必每個讀後的人都會感嘆:這才是真正的了解孩子,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在沒看書前我一直認為:作為教師,就是傳道、授業、解惑、受歡迎。而今,教師僅僅做到這幾點是遠遠不夠的。通過這次的讀書,讓我感觸最深的那就是:要永遠的激勵學生,要用心去愛學生,要全面透徹地了解學生,那樣才能因材施教,使教育教學得到更好的發揮。

一、尊重平等、熱心對待

小林先生的教育方針:“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著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是的,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要尊重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以平等的、朋友的身份走到學生中去,用心去了解學生,用情去感動學生,把學生看成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獨立個體。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對所有學生都一視同仁。

二、真實情感、師生相融

記得印象最深的是,當小豆豆第一次轉學到巴學園的時候,先生一個人自始至終都保持著微笑的面孔,並表示出極大的興趣,聽著小豆豆講了幾個小時的話,小豆豆第一次在別人面前講這么多這么久的話,去學校的第一天,先生就成了小豆豆喜歡的人。

每個人都是有感情的,但這種感情在各種的場合與人面前都是不同的。師生之間存在著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緣於教師這一角色的特殊性。但也決定了師生間這種特殊的情感。學生對於老師有害怕的,有喜歡的,有討厭的,有崇拜的,有蔑視的等等。總之是各種各樣都有。但作為教師,對於學生卻不能有所偏愛,要用一顆包容的心一視同仁。既然是要一視同仁當然是發自內心的,要流露的是心中的真情實感,讓學生體會到老師的真摯之情,用情來溫暖他們,用情來融化他們。要是教師能做到這一點,那么學生也一定會慢慢地喜歡他。作為一個受廣大學生所喜愛的教師,師生情感相融,那么教育教學也將會有更好的效果。

教師的情感是他個人的一個品質,這個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他教育教學的效果。作為現今的一名教師要努力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品質,真正做到對學生的關愛與熱愛之心。

回想現在的孩子真是有太多的壓抑了,寒窗苦讀是一個千年不變的讀書寫照,哪怕現在新課程改革,學生的生活還是沒有脫離這一種讀書模式,看著一年級的新生讀了兩天書就哭著鬧著不願上學,到了高年級一些差生更是對讀書產生了恐懼,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大悲事呀。問題還在於我們如此苦讀換來的是什麼,真的是一個個的精英,從我們的手下誕生了嗎?不,不,不!看到的是學生的眼鏡從無到有,從薄到厚;學生的笑臉從多到少,從天真到負重,……正如書中的小林老師——巴學園的校長所說:“過於依賴文字和語言的現代教育,恐怕會使孩子們用心去感受自然、傾聽神靈之聲、觸摸靈感的能力漸漸衰退吧?”“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有眼睛卻發現不了美,有耳朵卻不會欣賞音樂,有心靈卻無法理解什麼是真。為會感動,也不會充滿激情……”

總之,只有尊重學生、關愛學生,才能真正的體現教育對於他們的作用,真正做到“培養人”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