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作文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作文(一)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黑柳徹子)上國小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後,來到“與眾不同”的巴學園。

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教室,它們是一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校長(小林宗作先生),第一次見小豆豆,校長就微微笑著聽小豆豆不停地說了四個小時的話,這期間校長只是微微笑著問幾句:“後來呢?”或者說:“原來是這樣的啊!”沒有一絲不耐煩,沒有一絲厭倦;“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開始的時候,校長就會問:“大家都帶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來了嗎?”“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來是校長不想讓小朋友們偏食,所以蔬菜、肉類、魚類,都得吃;“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節課,老師就把當天要上的課和每一節課的學習重點都寫在黑板上,然後說:“下面開始上課了,從你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吧。”於是小朋友就從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有人寫作文,有人做物理實驗,有人做數學題。慢慢地老師就會知道每一個學生的興趣所在,和他感興趣的方式,思考問題的方法,這樣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巴學園有著許許多多的不同…在“巴學園”的幸福童年影響了黑柳徹子的一生。

我每晚閒時給洋洋讀一章,一個個溫馨的小故事,感受著小豆豆童年的純真與無限的歡樂;感受著巴學園裡最童真的歡笑,最真誠的友誼,最輕鬆的學習,最了無痕跡的尊重,最自由自在的生活……洋洋最喜歡的是關於游泳這章,第二天早早來到幼稚園,小傢伙問開心:“開心,你領我們游泳去好嗎……”孩子心中對“巴學園”多么地嚮往和渴望!巴學園是孩子、家長、老師都嚮往的教育天堂。這本書不僅帶給全世界幾千萬讀者無數的笑聲和感動,而且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小林宗作老師說,關愛孩子們,探索符合孩子心理發展規律的教育模式,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最大程度的發揮自身的潛力,將是老師的職責之所在。讓我們關愛每一個“窗邊的小豆豆”!尊重兒童,用愛心與信任給我們身邊的“小豆豆”們,貼上永遠撕不壞的“好孩子”的標籤,讓他們擁有光明的未來!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作文(二)

小豆豆是一個很調皮、很可愛的小女孩兒。但因為過於調皮,一般人接受不了她,才剛上一年級就退了學,直到她來到“巴學園”,見到了這裡的校長小林先生。

這裡的課非常奇怪,教室里可以挑選不同的課,而不是像一般的國小,每節課都要按照時間順序來上。這裡的教室是一節節的電車,這裡的學生總共只有50多個人,這裡的校長非常和藹可親……這裡的一切都那么與眾不同!

小豆豆在這裡嘗到了歡樂、痛苦、悲傷,學會了安靜,學會了寬容,同時學到了知識,有了一群好朋友,她們一起去泡溫泉、“試膽子”、游泳、露營……多么快樂!最後,在戰火之中,她不得不離開了“巴學園”。戰爭剝奪了她在“巴學園”快樂無比地學習生活,戰爭是多么殘酷呀!

小豆豆長大後,將她在“巴學園”的經歷寫成了這本《窗邊的小豆豆》,曾經的小豆豆已經成長為一位大作家,就是日本大名鼎鼎的黑柳徹子!

如果不是當年的小林校長,就沒有如今的這位大作家,是當年的小林校長接納了調皮的小豆豆,給小豆豆提供了適合她成長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並不斷引導和教育她,激發了她的自信心,讓小豆豆在少年時代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所以才有了小豆豆後來的成功

小林校長的教育方式使我印象深刻,他竟然能將一個調皮的孩子教育成一個偉大的人物,實在令我欽佩!我們這個時代是多么需要他這樣的教育人才呀!我們也希望有一個象“巴學園”一樣寬鬆的、開放的學校,讓我們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增長自己的信心,樹立自己的個性,快樂地完成學業!

媽媽評:我也讀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感動於小林校長的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在他的眼裡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優秀的。感動於“巴學園”的教學環境、教學方式,在孩子的眼裡它是寬鬆的、奇特的。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和個性,都有自己的聰明和智慧,只要能適時鼓勵,適當引導,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好的發展!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作文(三)

記得媽媽剛從書店將《窗邊的小豆豆》買回來,我第一眼看到它,就被它吸引住了,莫名其妙的喜歡上了它。

我就打開它,尋找它的精華,挖掘它的“寶藏”,去結識故事裡的主人公。

靜靜的課堂上,孩子們都在寫作業,小豆豆卻走到視窗給小燕子說話,全班哄堂大笑,小豆豆有這種情況已經不下十幾次了;把抽屜打開,又“啪”的一聲關上;用蠟筆滿桌子畫畫;提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讓老師頭疼……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形象就這樣躍然紙上。看到這些,我不禁笑起來。()但是小豆豆做了太多讓老師無法理解的事,學校最終決定讓她轉學,就是被學校退學了。

後來,小豆豆轉到一所名叫“巴學園”的學校。兩棵大樹就是校門,教室用電車做成,總人數才有50人。教學方式更是別出心裁。每天的科目由學生們自己選擇;大家一起散步、郊遊、野炊……吃飯時,要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還要唱“好--好--嚼啊,把吃的東西……”我讀得如痴如醉,都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讀到《再見,再見》,巴學園被美國B-29飛機摧毀了!使我明白了戰爭的殘酷。

在我難過時,它給我快樂;在悠閒時,它給我充實的時光;在我遇到困難時,它給我勇氣……這種種體會都是它帶給我的,它就是《窗邊的小豆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