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窗邊的小豆豆梗概

窗邊的小豆豆梗概(一)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徹子寫的一本書,這本書所講的是一所國小和一個女孩子的真實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的東京。這本書不僅給全世界幾千萬讀者帶來無數笑聲與感動,而且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小豆豆雖然才是一個一年級的小學生,但她才一年級就被退學了。因為她在上課時總會做出一些正常孩子不可能做出的事,老師很煩她這樣,於是她就被退學了。

小豆豆的媽媽帶小豆豆來到「巴學園」,想讓她在這兒讀書。在這個學校里,小豆豆看到了奇特的景象:這個學校的教室是六輛已廢棄的電車廂,還有其它景物也那樣新奇。小豆豆喜歡這個巴學園。她見到了校長小林宗作,這位校長請媽媽迴避,讓小豆豆隨便和他聊聊,小豆豆一直不停說著,小林校長一直沒有打斷過,小豆豆竟說了四個小時!但校長沒有厭煩,倒挺喜歡這個天真的小女孩,便答應了小豆豆成為這個學校的學生。

接著,小林校長帶小豆豆參觀電車教室,小豆豆看到教室裡面,驚嘆了一聲,電車內沒什麼變化,只是吊環和扶手沒了,裝上了黑板和椅子。小豆豆數了數,一個班(一輛電車)只有9個學生。

第二天起,小豆豆的新奇之旅開始了,她又可以上學了。在幾個學期里,她體驗到無限的新鮮事物:游泳、暑假、冒險、溫泉旅行、交上好朋友、野炊,甚至是生離死別。一切看似簡單、普通,但對小豆豆來說都是新的,都是第一次經歷。

戰火是無情的,在美國當時世界無敵的B-29轟炸機的狂轟亂炸下,電車教室沒有了,辦公室消失了,禮堂不見了,游泳池也沒有了。小林校長几十年的心血——巴學園在幾分鐘裡化成灰燼。悲慘的結局令人無法接受,所有人都認為:炸彈可以炸毀美麗的巴學園,但炸不掉小林先生和老師們的美麗童心,以及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窗邊的小豆豆梗概(二)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上國小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後,來到巴學園。小林校長卻常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學園裡親切、隨和的教學方式使這裡的孩子們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窗邊的小豆豆梗概(三)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上國小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被退學了,一個全新的學校「巴學園」接收了他,「巴學園」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校門,它是由兩株矮樹組成的,樹上還長著綠油油的葉子,用小豆豆的話就是「從地上長出來的校門呀」。「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教室,它們是一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是小豆豆的電車教室。「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校長,第一次見小豆豆,校長就微微笑著聽小豆豆不停地說了四個小時的話,這期間校長只是微微笑著問幾句:「後來呢?」或者說:「原來是這樣的啊!」沒有一絲不耐煩,沒有一絲厭倦。「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開始的時候,校長就會問:「大家都帶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來了嗎?」「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來是校長不想讓小朋友們偏食,所以蔬菜、肉類、魚類,都得吃。()「巴學園」有著與眾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節課,老師就把當天要上的課和每一節課的學習重點都寫在黑板上,然後說:「下面開始上課了,從你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吧。」於是小朋友就從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有人寫作文,有人做物理實驗,有人做數學題。慢慢地老師就會知道每一個學生的興趣所在,和他感興趣的方式,思考問題的方法,這樣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