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傲慢與偏見梗概

傲慢與偏見梗概(一)

《傲慢與偏見》是奧斯汀的代表作。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為素材,一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感傷小說的內容和矯揉造作的寫作方法,生動地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這部社會風情畫式的小說不僅在當時吸引著廣大的讀者,時至今日,仍給讀者以獨特的藝術享受。

奧斯汀在這部小說中通過班納特五個女兒對待終身大事的不同處理,表現出鄉鎮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少女對婚姻愛情問題的不同態度,從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觀:為了財產、金錢和地位而結婚是錯誤的;而結婚不考慮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對為金錢而結婚,也反對把婚姻當兒戲。她強調理想婚姻的重要性,並把男女雙方感情作為締結理想婚姻的基石。書中的女主人公伊莉莎白出身於小地主家庭,為富豪子弟達西所熱愛。達西不顧門第和財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卻遭到拒絕。伊莉莎白對他的誤會和偏見是一個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討厭他的傲慢。因為達西的這種傲慢實際上是地位差異的反映,只要存在這種傲慢,他與伊莉莎白之間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後伊莉莎白親眼觀察了達西的為人處世和一系列所作所為,特別是看到他改變了過去那種驕傲自負的神態,消除了對他的誤會和偏見,從而與他締結了美滿姻緣。伊莉莎白對達西先後幾次求婚的不同態度,實際上反映了女性對人格獨立和平等權利的追求。這是伊莉莎白這一人物形象的進步意義。

從小說看,伊莉莎白聰敏機智,有膽識,有遠見,有很強的自尊心,並善於思考問題。就當時一個待字閨中的小姐來講,這是難能可貴的。正是由於這種品質,才使她在愛情問題上有獨立的主見,並導致她與達西組成美滿的家庭。

奧斯汀善於在日常平凡事物中塑造鮮明的人物形象,不論是伊莉莎白、達西那種作者認為值得肯定的人物,還是魏克翰、柯林斯這類遭到諷刺挖苦的對象,都寫得真實動人。同時,奧斯汀的語言是經過錘鍊的,她在對話藝術上講究幽默、諷刺,常以風趣詼諧的語言來烘托人物的性格特徵。這種藝術創新使她的作品具有自己的特色。

小鄉紳班納特有五個待字閨中的千金,班納特太太整天操心著為女兒物色稱心如意的丈夫。

新來的鄰居彬格萊是個有錢的單身漢,他立即成了班納特太太追獵的目標。在一次舞會上,彬格萊對班納特家的大女兒吉英一見鍾情,班納特太太為此欣喜若狂。

參加舞會的還有彬格萊的好友達西。他儀表堂堂,非常富有,許多姑娘紛紛向他投去羨慕的目光;但他非常驕傲,認為她們都不配做他的舞伴,其中包括吉英的妹妹伊莉莎白。伊莉莎白自尊心很強,決定不去理睬這個傲慢的傢伙。可是不久,達西對她活潑可愛的舉止產生了好感,在另一次舞會上主動請她同舞,卻遭到伊莉莎白的拒絕,達西狼狽不堪。

彬格萊的妹妹一心追求達西,她發現達西有意於伊莉莎白,妒火中燒,決意從中阻撓。而遭到伊莉莎白冷遇的達西也鄙視班納特太太及其小女兒麗底亞的粗俗。在妹妹和好友達西的勸說下,彬格萊不辭而別,去了倫敦,但吉英對他還是一片深情。

班納特沒有兒子,他的家產將由遠親柯林斯繼承。柯林斯粗鄙無知,卻善於趨炎附勢,居然當上牧師。他向伊莉莎白求婚,遭拒絕後,馬上與他的女友夏綠蒂結婚。

附近小鎮的民團聯隊裡有個英俊瀟灑的青年軍官魏克翰,人人都誇他,伊莉莎白也對他產生了好感。一天,他對伊莉莎白說,他父親是達西家的總管,達西的父親曾給他一大筆遺贈,卻被達西吞沒了。伊莉莎白聽後,對達西更加反感。

柯林斯夫婦請伊莉莎白去他們家作客,伊莉莎白在那裡遇到達西的姨媽凱薩琳,不久,又見到了達西。達西無法抑制自己對伊莉莎白的愛慕之情,向她求婚,但態度還是那麼傲慢。伊莉莎白堅決地謝絕了。這一打擊使達西第一次認識到驕傲自負所帶來的惡果,他痛苦地離開了她,臨走前留下一封長信作了幾點解釋:他承認彬格萊不辭而別是他促使的,原因是他不滿班納特太太的輕浮和鄙俗;魏克翰說的卻全是謊言,事實是魏克翰自己把那筆遺產揮霍殆盡,還企圖勾引達西的妹妹私奔。伊莉莎白讀信後十分後悔,既對錯怪達西感到內疚,又為母親的行為羞愧。她逐漸改變了對達西的看法。

第二年夏天,伊莉莎白隨舅父母來到達西的莊園,與他再次相遇。她發現達西變了,不僅對人彬彬有禮,在當地很受人們尊敬,而且對他妹妹非常愛護。她對他的偏見消除了。正當其時,伊莉莎白接到家信,說小妹麗底亞隨身負累累賭債的魏克翰私奔了。這種家醜使伊莉莎白非常難堪,以為達西會更瞧不起自己。但事實出乎她的意料,達西得知上述訊息以後,不僅替魏克翰還清賭債,還給了他一筆巨款,讓他與麗底亞完婚。自此以後,伊莉莎白往日對達西的種種偏見統統化為真誠之愛。

彬格萊和吉英經過一番周折,言歸於好,一對情人沉浸在歡樂之中。而一心想讓自己的女兒嫁給達西的凱薩琳夫人匆匆趕來,蠻橫地要伊莉莎白保證不與達西結婚。伊莉莎白對這一無理要求斷然拒絕。此事傳到達西耳中。他知道伊莉莎白已經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誠懇地再次向她求婚。到此,一對曾因傲慢和偏見而延擱婚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傲慢與偏見梗概(二)

小鄉紳貝內特有五個待字閨中的千金,貝內特太太整天操心著為女兒物色稱心如意的丈夫。

新來的鄰居賓利(Bingley)是個有錢的單身漢,他立即成了貝內特太太追獵的目標。在一次舞會上,賓利對貝內特家的大女兒簡(Jane)一見鍾情,貝內特太太為此欣喜若狂。

參加舞會的還有賓利的好友達西(Darcy)。他儀表堂堂,非常富有,收入是賓利的數倍,許多姑娘紛紛向他投去羨慕的目光;但他非常驕傲,認為她們都不配做他的舞伴,其中包括簡的妹妹伊莉莎白(Elizabeth)。達西(Darcy)對賓利說,她(伊莉莎白)長的可以「容忍」,但還沒到能引起他興趣的程度)。伊莉莎白自尊心很強,決定不去理睬這個傲慢的傢伙。可是不久,達西對她活潑可愛的舉止產生了好感,在另一次舞會上主動請她同舞,伊莉莎白同意了和達西跳了一支舞,達西由此而逐漸對伊莉莎白改變了看法。

賓利的妹妹卡羅琳(Caroline)一心嫁給達西,而達西對她十分冷漠。她發現達西對伊莉莎白有好感後,怒火中燒,決意從中阻撓。達西雖然欣賞伊莉莎白,但卻無法忍受她的母親以及妹妹們粗俗、無禮的舉止,擔心簡只是看上了賓利的收入和家產,並非是鍾情於賓利,便勸說賓利放棄娶簡。在妹妹和好友達西的勸說下,賓利不辭而別,去了倫敦,但簡對他還是一片深情。

貝內特先生沒有兒子,根據當時法律,只有男性可以繼承財產,而貝內特家的女兒們僅僅只能得到五千英鎊作為嫁妝,因此他的家產將由遠親柯林斯(Collins)繼承。柯林斯古板平庸又善於諂媚奉承,依靠權勢當上了牧師。他向伊莉莎白求婚,遭拒絕後,馬上與她的密友夏洛特(Charlotte)結婚,這也給伊莉莎白帶來不少煩惱。

附近小鎮的民團聯隊裡有個英俊瀟灑的青年軍官威克姆(Wickham),人人都誇他,伊莉莎白也對他產生了好感。一天,他對伊莉莎白說,他父親是達西家的總管,達西的父親曾在遺囑中建議達西給他一筆財產,從而體面地成為一名神職人員(其實是威克姆自己把那筆遺產揮霍殆盡,還企圖勾引達西的妹妹喬治亞安娜私奔)。而這筆財產卻被達西吞沒了。伊莉莎白聽後,對達西更加反感。

柯林斯夫婦請伊莉莎白去他們家作客,伊莉莎白在那裡遇到達西的姨媽凱薩琳(Catherine)·伯德夫人,並且被邀去她的羅辛斯山莊做客。不久,又見到了來那裡過復活節的達西。達西無法抑制自己對伊莉莎白的愛慕之情,向她求婚,但態度還是那麼傲慢,加之伊莉莎白之前便對他有嚴重偏見,便堅決地謝絕了他的求婚。這一打擊使達西第一次認識到驕傲自負所帶來的惡果,他痛苦地離開了她,臨走前留下一封長信作了幾點解釋:他承認賓利不辭而別是他促使的,原因是他不滿貝內特太太和貝內特小姐們的輕浮和鄙俗(不包括簡和伊莉莎白),只是看上了賓利每年五千鎊的收入與房產,並且認為簡併沒有真正鍾情於賓利;威克姆說的卻全是謊言,事實是威克姆自己把那筆遺產揮霍殆盡,還企圖勾引達西的妹妹喬治安娜私奔。伊莉莎白讀信後十分後悔,既對錯怪達西感到內疚,又為母親和妹妹的行為羞愧。

第二年夏天,伊莉莎白隨舅父母來到達西的莊園彭伯利,在管家的口了解到達西在當地很受人們尊敬,而且對他妹妹喬治安娜非常愛護。伊莉莎白在樹林中偶遇剛到家的達西,發現他的態度大大改觀,對她的舅父母彬彬有禮,漸漸地她對他的偏見消除了。正當其時,伊莉莎白接到家信,說小妹莉迪亞隨身負累累賭債的威克姆私奔了。這種家醜使伊莉莎白非常難堪,以為達西會更瞧不起自己。但事實出乎她的意料,達西得知上述訊息以後,便想辦法替她解決了難題——不僅替威克姆還清賭債,還給了他一筆巨款,讓他與莉迪亞完婚。自此以後,伊莉莎白往日對達西的種種偏見統統化為真誠之愛。

賓利和簡經過一番周折,言歸於好,一對情人沉浸在歡樂之中。而一心想讓自己的女兒安妮(Annie)嫁給達西的凱薩琳。伯德夫人匆匆趕來,蠻橫地要伊莉莎白保證不與達西結婚。伊莉莎白對這一無理要求斷然拒絕。此事傳到達西耳中。他知道伊莉莎白已經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他日後對伊莉莎白表白:You are too generous to triflewi thme,你為人太真誠大方,不會以此來愚弄我),誠懇地再次向她求婚。到此,一對曾因傲慢和偏見而延擱婚事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傲慢與偏見梗概(三)

故事的女主人公伊莉莎白·班納特(凱拉·奈特麗)出身於小地主家庭有四個姐妹,姐姐簡·班納特、妹妹瑪麗·班納特、凱蒂·班納特和萊蒂婭·班納特。姐妹五人單調且略顯平靜的生活伴隨著兩個年輕小伙子的到來而泛起無可平滅的波瀾。健康向上的賓格里和富家子達西(馬修·麥克法登)是一對要好的朋友,在結識了鎮上班納特家的這「五朵金花」之後,一段美麗而飽含「傲慢與偏見」的愛情故事。

這位富豪子弟達西在短暫的交往中深深地愛上了美麗的伊莉莎白。並且,達西不顧門第和財富的差距,勇敢地向她求婚,卻遭到無情的拒絕。伊莉莎白對他的誤會和偏見是有一定原因的,因為出身富貴的達西經常表現出不可一世的傲慢,這令正直善良的伊莉莎白討厭不已。因為達西的這種傲慢實際上是地位差異的反映,只要存在這種傲慢,他與伊莉莎白之間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但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漸漸地,伊莉莎白發現並親眼看到了同樣善良的達西的為人處世和一系列所作所為有了質的改變。特別是看到他改變了過去那種驕傲自負的神態,從而,伊莉莎白對他的誤會和偏見也逐漸消失,一段美滿的姻緣也就此最終成就。姐妹們也各自得到了想要的甜蜜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