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樓夢梗概

紅樓夢梗概(一)

揚州巡鹽御史林如海的夫人賈氏病逝了,京城的岳母帶信來要接外孫女黛玉去撫養,林如海考慮到自己年紀已大,公務又忙,女兒年幼多病,孤苦零丁,便同意了,請黛玉的老師賈雨村送她進京。

京城的賈家是開國勛臣寧國公、榮國公之後,人口眾多,聲勢顯赫,住著寧國府、榮國府兩大府第,黛玉的外祖母就是榮國府的老夫人賈母。黛玉進了榮國府後,除了會見了外祖母,還會見了舅母、表嫂及表姐妹們,後來又見著了比她大一歲的表兄賈寶玉,兩人見面,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寶玉出生時口裡就含了一粒晶瑩剔透的寶石,因此取名“寶玉”,父母給他配上項鍊,經常掛在脖子上。寶玉黛玉都同住在賈母屋裡,同吃同住,非常親近。

賈雨村原來也是個進士出身的官,因為貪婪被罷了職,這次多虧寶玉父親賈政的幫忙,又得重新啟用,被派到金陵應天府當知府,一上任,就受理了個打死人命案,兇手薛蟠早已逃至京城,消遙法外,賈雨村本來要輯拿兇手的,但聽說薛蟠是賈政夫人的親外甥,便胡亂了結,向賈政報平安。薛蟠帶著搶來的女孩和母親妹妹一起來到京城,便住在賈府里。薛蟠的妹妹薛寶釵比寶玉年齡稍大,長得十分美麗,並且善於為人處事,很得大家歡心。

寶玉的姐姐賈元春十幾歲就入宮當才女,後來被選為貴妃,家裡為了她回家省親,修蓋了一座很大很豪華的花園,叫“大觀園”,裡面樓台亭閣、山水花鳥,樣樣都有,元春叫家中的姐妹寡嫂以及在姐妹叢中長大的寶玉,一起住進園中,寶玉住的是“怡紅院”,黛玉住的是“瀟湘館”,寶釵住的是“蘅蕪院”。

景致優美的園林,又住了這么多美麗多才的少男少女,於是寶玉的妹妹探春便把大家邀約在一起,創建了一個“海棠詩社”,賈母的內侄孫女史湘雲首先作東,邀請家中的長輩和詩社成員賞菊吃螃蟹,然後作菊花詩,黛玉作得最好,得到公認。黛玉的綽號是“瀟湘妃子”,姐妹中,寶釵的詩也寫得不錯。後來大觀園裡又來了幾個美麗少女,其中數寶釵的堂妹寶琴生得最好,最有才氣,也最熱心,賈母本想把她說給寶玉,但寶琴早有人家,只認作乾孫女。

寶玉母親王夫人的娘家,也是有錢有勢的人家,當年一個也姓王的小官,依附她家,認了同宗,如今這家人早已敗落,靠種田為生,衣食不保,他家老岳母劉姥姥當年認識王夫人,便到賈家來找辦法,費了些周折,才見到了管家的鳳姐。鳳姐也是王家人,是王夫人的內侄女,嫁給寶玉的堂兄賈璉為妻,能言善語,聰明機靈,卻又貪婪狠毒。鳳姐抹不開臉面,送給劉姥姥二十兩銀子,劉姥姥感激非常,到了秋天,把家裡最好的瓜果蔬菜積存起來給賈府送去,賈母聽說,就叫人把劉姥姥帶去說話解悶,劉姥姥年紀已大,見多識廣,胡編亂造了許多故事,逗得賈母高興了,就帶她去大觀園遊覽。在劉姥姥眼裡,大觀園比圖上的仙境還美,大觀園中的人,包括丫頭們,個個都比仙女還漂亮,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

但是賈母等人,也有說不出口的心事。原來寶玉的哥哥賈珠早死,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寶玉身上,寶玉卻天生的不愛讀書,行為怪僻,一提到功名利碌就異常的反感,賈政恨鐵不成鋼,有時候寒心了,不要命的死打,可寶玉總是不改,寶釵湘雲等勸他,他也聽不進去,只有黛玉了解他,從來不說這些,因此他深敬黛玉,兩人心心相印,由於世俗環境的阻隔,不能互相傾訴,因此心中苦悶。

寶玉的丫頭襲人知道了,找了個機會,向王夫人靠了密,因此得到王夫人的賞識,提拔為寶玉的備用小妾,寶玉的另一個丫頭晴雯長得像黛玉,比襲人漂亮,而且特別心靈手巧,性格直爽,因為見不得襲人巴結討好的樣子,有時候也說些諷刺話,襲人也向王夫人說了她不少壞話。

黛玉的丫頭紫鵑也知道黛玉心中只有一個寶玉,但黛玉心高氣傲,又沒有父母家人替她撐腰說話,紫鵑深為黛玉的將來擔憂,有一次就拿話試探寶玉,說黛玉要回蘇州去了,寶玉聽了,如同五雷轟頂,頓時失去知覺,醒來以後向賈母哭著也要跟著去蘇州,賈母對他又是安慰,又是罵丫頭,命令紫鵑服侍了寶玉好幾天,寶玉的病才好。但是,賈母等人認為,寶玉對黛玉的感情,只不過是孩子間的情誼,並不當真,最主要的,黛玉不是她們理想的寶玉的配偶。

寶玉的伯母邢夫人和王夫人有些不和,有一次在大觀園拾到一隻繡有裸體人的荷包,認為是傷風敗俗,王夫人又氣又愧,命令鳳姐抄檢大觀園,結果晴雯和許多丫環被攆出榮國府,當時晴雯正生著病,回到家後就死了。

賈府的人驕奢淫逸。安享榮華富貴的多,出謀劃策的少,支出多,收入少,漸漸感到財政困難,探春寶釵等人想出了些縮減開支節約生財的辦法,但對龐大的榮國府來說,也是杯水車薪。

寶玉的大伯賈赦頭髮鬍子都花白了,又做著大官,還淫樂不已,看上了賈母的丫頭鴛鴦,要娶為妾,鴛鴦抵死不同意,賈母也不高興,賈赦才罷了手,另買了一個十七歲的少女。一個叫石呆子的窮書生有幾把好扇子,賈赦又看上了,勾結賈雨村誣陷人家欠稅,硬搶了來。

大觀園抄檢以後,寶釵搬出回家去住了,不久二姐迎春嫁給了“中山狼”孫紹祖,薛蟠娶進了“河東獅子”夏金桂,大觀園一派凋零,出現了沒落的景象。

有一天,寶玉的“寶玉”突然不見了,丫頭僕人們園裡園外尋了個遍也沒找著,賈母王夫人著急,派人到外面貼尋物啟事,有些人為得賞錢,就做了個假的來哄騙,賈寶玉鬧出了“假寶玉”,寶玉漸漸的痴呆瘋顛起來,接著元春病故,王夫人作大官的弟弟在進京途中也突然生病去世了,薛蟠因再次打死了人被捕入獄,好幾家親戚接二連三獲罪抄家,賈母王夫人心中不痛快,不久,賈政因外任離京要去好幾年,賈母為了沖喜取個吉利,決寫作主給寶玉娶親。

寶玉的未婚妻是寶釵,這是不久前才由兩家大人決定的。但是襲人也深知寶玉心中只有一個黛玉,就向王夫人等提出,於是鳳姐就想出了個“掉包計”,就是對寶玉說父親已作主要為他完婚娶黛玉了,這對寶玉來說是天上人間第一喜事,果然聽了以後神志清醒了許多,迫不及待地等著迎娶黛玉進門。

儘管鳳姐們嚴密封鎖了訊息,寶玉將娶寶釵的事還是被黛玉知道了,黛玉當時就精神恍惚,不知所以,紫鵑把她扶回瀟湘館,進了院門就一頭栽倒在地,醒來後叫丫頭寵了火盆,將昔日所有詩稿及寶玉送給的舊手帕,全部丟入火中付之一炬。黛玉奄奄一息,躺在床上,賈家的尊卑老幼,都在忙碌寶玉的喜事,除了賈珠嫂子和探春,再沒有一個人來看望她,第三天,正是寶玉娶親的那個時辰,黛玉略微清醒,隨便交待紫鵑幾句,過了一會,突然直著脖子叫道:“寶玉,寶玉,你好……”就死了。

寶玉發現新娘是寶釵而不是黛玉,更加糊塗了,哭鬧著要去找黛玉,對襲人說:“你們把我抬去和林妹妹在一起就行了,反正我是要死的,林妹妹也是要死的……”寶釵見他鬧得不像話,便嚴肅地告訴他林妹妹已經死了,寶玉聽了,昏死過去,醒來後,堅持去了瀟湘館,哭祭黛玉。

以後不久,賈珍賈赦因為罪孽深重,被削了職,抄了家,充軍邊疆,鳳姐賈璉放高利貸,又有其他罪惡,也被抄家,皇帝後來憐憫賈氏祖先的功勞,讓賈政繼承了世襲爵位,可是家事敗落,已是不可避免的了,不久,賈母死了,接著鳳姐也死了,鴛鴦也吊頸死了。寶釵對寶玉苦口婆心,終日以忠孝仁義等大道理勸說他,寶玉暫時收斂了胡思亂想,埋頭讀書,第二年,帶著侄兒賈蘭參加科舉考試,後來寶玉中了第七名舉人,賈蘭也中了,但在考試出場那一天,寶玉在街上卻和賈蘭走失了,再也沒回過家。年底,賈政在常州看見寶玉,和尚打扮,向賈政行了個告別之禮,便與一僧一道消失在茫茫大雪中了。

紅樓夢梗概(二)

女媧補天之石剩一塊未用,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一日,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經過此地,施法使其有林黛玉,神瑛侍者對絳珠仙草有澆灌之恩,欲下凡遊歷人間。元宵之夜,甄士隱的女兒甄英蓮被拐走,不久葫蘆廟失火,甄家被燒毀。甄帶妻子投奔岳父,岳父卑鄙貪財,甄士隱貧病交攻,走投無路。後遇一跛足道人,聽其《好了歌》後,將《好了歌》解注。

經道人指點,士隱醒悟隨道人出家。賈雨村到鹽政林如海家教林黛玉讀書。林如海的岳母賈母因黛玉喪母,要接黛玉去身邊。黛玉進榮國府,除外祖母外,還見了大舅母,即賈赦之妻邢夫人,二舅母,即賈政之妻王夫人,年輕而管理家政的王夫人侄女、賈赦兒子賈璉之妻王熙鳳,以及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和銜玉而生的賈寶玉。寶黛二人初見有似曾相識之感,寶玉因見表妹沒有玉,認為玉不識人,便砸自己的通靈寶玉,惹起一場不快。賈雨村在應天府審案時,發現英蓮被拐賣。薛蟠與母親、妹妹薛寶釵一同到京都榮國府住下。寧國府梅花盛開,賈珍妻尤氏請賈母等賞玩。

賈寶玉睡午覺,住在賈珍兒媳秦可卿臥室,夢遊太虛幻境,見“金陵十二釵”圖冊,聽演“紅樓夢曲”,與仙女可卿雲雨,醒來後因夢遺被丫環襲人發現,二人發生關係。淪落鄉間務農的京官後代王狗兒讓岳母劉姥姥到榮國府找王夫人打秋風。鳳姐給了二十兩銀子。寶釵曾得癩頭和尚贈金鎖治病,後一直佩帶。黛玉忌諱“金玉良緣”之說,常暗暗譏諷寶釵、警示寶玉。賈珍之父賈敬放棄世職求仙學道,賈珍在家設宴為其慶生。林如海得病,賈璉帶黛玉去姑蘇,其族弟賈瑞調戲鳳姐,被鳳姐百般捉弄而死。秦可卿病死。

賈政長女元春加封賢德妃,皇帝恩準省親。榮國府為了迎接這大典,修建極盡奢華的大觀園,又採辦女伶、女尼、女道士,出身世家、因病入空門的妙玉也進榮府。

元宵之夜,元春回娘家呆了一會兒,要寶玉和眾姐妹獻詩。寶玉和黛玉兩小無猜,情意綿綿。書童茗煙將《西廂記》等書偷進園給寶玉,寶玉和黛玉一同欣賞。寶玉庶弟賈環嫉妒寶玉,抄寫經書時裝失手弄倒蠟燭燙傷寶玉,王夫人大罵趙姨娘。趙姨娘又深恨鳳姐,便請馬道婆施魔法,讓鳳姐、寶玉中邪。

癩和尚、跛道人擦拭通靈玉、救好二人。黛玉性格憂鬱,暮春時節傷心落花,將它們埋葬,稱為“花冢”,並作《葬花吟》。恰巧寶玉路過聽到,深喜知心。王夫人丫環金釧與寶玉調笑,被王夫人趕出投井而死,寶玉結交琪官,賈政大怒,將其打得半死。襲人向王夫人進言,深得王夫人歡心,被王夫人看作心腹,並決定將來襲人給寶玉做妾。大觀園中無所事事,探春倡導成立詩社,並各人起了名號。第一次詠白海棠,蘅蕪君奪魁;第二次作菊花詩,瀟湘妃子壓倒眾人。

劉姥姥二進榮國府,賈母在大觀園擺宴,把她作女清客取笑,劉姥姥便以此逗賈母開心。賈母又帶劉姥姥游大觀園各處。在櫳翠庵,妙玉招待黛玉、寶釵飲茶,寶玉也得沾光。由於行酒令黛玉引了幾句《西廂》曲文,被寶釵察覺,並勸解她,二人關係好轉。黛玉模仿《春江花月夜》寫出《秋窗風雨夕》,抒發自己的哀愁。賈赦垂涎賈母丫環鴛鴦,讓邢夫人找賈母。鴛鴦不肯,賈母也不願意,斥責邢夫人。賈赦母子關係更加不好。薛蟠在一次宴席上調戲柳湘蓮,被柳毒打,柳怕報復逃往他鄉,薛蟠無臉也外出經商。

其妾香菱(即英蓮)到大觀園學詩。薛寶琴、李綺、李紋等幾家親戚的姑娘來到,大觀園中作詩、制燈謎,空前歡樂熱鬧。襲人因母病回家,晴雯夜裡受寒傷風發高燒。賈母給寶玉一件孔雀毛織的雀金裘,不慎燒個洞,街上裁縫不能修補。寶玉要為舅舅慶壽,睛雯帶重病連夜補好。賈府戲班解散,芳官成為寶玉丫鬟,寶玉為其慶生,眾姊妹抽花簽行酒令,黛玉為芙蓉花,寶釵為牡丹花。賈敬吞丹喪命。

尤氏因喪事繁忙,請母親和妹妹尤二姐、尤三姐來幫忙。賈璉見二姐貌美,要作二房,偷居府外。二姐和賈珍原有不清白,賈璉知道賈珍想把三姐玩弄,尤三姐將珍、璉大罵,三姐意中人為柳湘蓮,賈璉外出辦事,路遇薛蟠、柳湘蓮。賈璉為柳提媒,柳答應。到京城後,柳先向三姐之母交訂禮,遇寶玉閒談尤氏一家而起疑,又去索禮退婚,尤三姐自刎,柳出家。

鳳姐知道賈璉偷娶之事,便將計就計裝賢惠,將二姐接進府。請賈母等應允。賈璉回來,因辦事好,賈赦又賞一妾。鳳姐借妾手逼得尤二姐吞金自殺。黛玉做桃花詩,眾人議重開詩社,改海棠社為桃花社。湘雲填柳絮詞,黛玉邀眾填柳絮詞。眾人放風箏,欲放走晦氣,黛玉風箏線斷,眾人齊將風箏放飛。傻大姐在園中拾到一個繡有春宮畫的香囊,王夫人大怒,在王善保家的攛掇下抄檢大觀園。探春悲憤,認為抄家是不祥之兆。後又因王善保家的掀她衣服,大怒並扇王善保家的一耳光。

賈府中秋開夜宴,賈母邀大家一起到凸碧山莊賞月,眾人擊鼓吃酒。黛玉見賈府中許多人賞月,賈母猶嘆人少,不似當年熱鬧,不覺對景感懷。湘雲過來陪她,二人來到凹晶溪館聯詩,湘雲聯寒塘渡鶴影,黛玉對冷月葬詩魂(一作“花魂”),湘雲贊黛玉詩句新奇,妙玉聽見亦誇讚,將剛二人的詩謄寫出來並結了尾。

晴雯被王夫人以勾引寶玉為由,被攆抱恨而死。賈寶玉無可奈何,聽小丫頭說晴雯當了芙蓉花神後寫《芙蓉女兒誄》祭她,後竟成黛玉讖語。薛蟠娶妻夏金桂後,在夏挑唆下,薛毒打香菱,薛姨媽不準,夏金桂和婆婆吵鬧。薛蟠無法在家。只得外出。

紅樓夢梗概(三)

迎春出嫁,寶玉心中傷感。賈政逼寶玉上課。襲人來瀟湘館探口風,婆子說了些造次之話,黛玉甚覺刺心,驚噩夢染上重病。元妃身體欠安,賈母、賈政等前往宮內探視。賈寶玉、妙玉走近瀟湘館,聽得黛玉撫琴悲秋之音,後琴林黛玉弦崩斷,寶玉疑惑,妙玉從中預感到黛玉“斷弦”的命運。寶玉見晴雯補過的雀金裘,心中悲傷並祭奠她。

黛玉聽到寶玉定親的訊息,千愁萬感,把身子一天天糟蹋起來,杯弓蛇影,一日竟至絕粒。侍書與雪雁說寶玉親事未定,老太太要親上作親,黛玉聽了病情轉好。賈母知黛玉心事,主張娶釵嫁黛,王夫人、鳳姐附和。金桂暗戀薛蝌,與寶蟾借送酒戲之。賈政、王夫人商量娶寶釵的事,寶玉來到瀟湘館,黛玉與其參禪。怡紅院海棠冬天開放,賈母辦酒席賞花。寶玉丟玉,全家忙亂,請妙玉扶乩。

元妃薨逝,賈家懸賞尋玉。寶玉變瘋傻,老太太要給寶玉沖喜,鳳姐獻掉包計。黛玉從傻大姐那裡得知寶玉娶親後迷失本性,黛玉咳血病重,焚燒詩稿。寶玉、寶釵成親。寶玉欲死,寶釵說黛玉已死,寶玉昏死做噩夢。賈府人去瀟湘館哭黛玉。賈母禱天寬宥兒孫。主上宣旨革去賈赦、賈珍世職,發配邊疆,賈政襲賈赦的世職。雨村落井下石,包勇醉罵雨村。王夫人將家事交鳳姐辦理。賈母拿出銀兩給寶釵過生日,寶玉中途退席經瀟湘館聞鬼哭。寶玉夢黛玉而不得,錯把柳五兒當做晴雯。

賈母病重。迎春被“中山狼”(孫紹祖)折磨致死,史湘雲丈夫得了暴病。()賈母壽寢,鳳姐辦理喪事,可辦事力詘,失去人心。鴛鴦自盡殉主。何三引賊盜來賈府,妙玉為賊所搶不知所終。趙姨娘中邪被折磨死。劉姥姥哭賈母,鳳姐欲將巧姐託付給她。寶玉找紫鵑表白心思。鳳姐死,王仁混鬧給鳳姐大辦喪事,平兒幫賈璉籌錢。甄應嘉進京拜會賈政。賈寶玉與甄寶玉貌象而異,寶玉斥之祿蠹。

寶玉病重,和尚送來通靈寶玉,寶玉死而復生。寶玉二歷幻境,看淡兒女情長。賈璉看望賈赦,將女兒托於王夫人。惜春出家修行,紫鵑陪伴。寶釵勸勉寶玉,與之辯論赤子之心。賈政回京行至毗陵,雪中見寶玉隨僧道而去。香菱難產而死,襲人嫁蔣玉菡。雨村遇士隱,歸結紅樓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