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5000字

王夫人在(紅樓夢)中是個極不討人喜歡的人物,雖然曹雪芹在書中總替她說好話,說她是個厚道人,不過這恐怕都是欲蓋彌彰。其實全書中各色人物都有正邪兩賦的特點,比如賈璉對尤二姐也有浪子真情;薛蟠雖不肖,對母親和妹妹還算不錯;連賈珍,也有人分析出他對秦可卿也是刻骨銘心……不過這位王夫人,賈寶玉的親媽,雖然在寶玉心中排名與黛玉重要性並列(原話大意如此),倒真沒做過什麼有光彩的事情,逐走晴雯,逼死金釧,抄檢大觀園,可能黛玉之死與她也難脫干係。本人在此大膽推測一下她的心理歷程。

王夫人出生於四大家族的王家,應該是個見多識廣的大家閨秀。從書中看,應該是王家的長女。封建時代的長女在家族裡是大姐,受到最嚴格的教育和約束,要成為妹妹們的榜樣,典型如李紈,元春,寶釵等。王夫人小時候肯定也是這樣過來的,不過她沒讀什麼書,心中鬱悶和壓抑無處派遣,也就不具備李紈,元春,寶釵那樣的開闊心胸和浪漫氣質,所以長大了就成了個沒什麼情趣的人(看她給丫環起的那些名字就知道了)。人們有時會好奇,王夫人年輕時是什麼樣子的,我想鳳姐和探春身上應有她的影子。

先說鳳兒,常言說得好:“養女隨姑”。基因的力量是可怕的,想來王夫人年輕時八成也是個柳眉鳳眼的絕色佳人,只怕有過之而無不及。鳳姐不但繼承了她的美貌俗氣,也繼承了她的野心偏執和狠毒。

曹公全書只寫鳳姐狠辣,沒有對王夫人有明顯的貶義形容,只有暗示。我認為最明顯的一處就是林黛玉進賈府時對王夫人住處的描寫,其中包括金錢蟒*背,金錢蟒引枕,金錢蟒褥子(原文描寫更加詳細,包括顏色做工什麼的,在此難述,各位可參見原書),連用了三個金錢蟒,曹公寫人物住處多有對人物本身性格命運的暗示。我五年級時讀到這裡,心中一凜,當時還不知道“居如其人”“心如蛇蠍”這兩個詞。長大後以此對照王夫人一生行為,信然!

探春是個好姑娘,將她與王夫人相提並論必然引起很多讀者不滿,可是探春畢竟是王夫人撫養長大的,她的高貴氣質和管家才幹或多或少是跟王夫人學來的,加上她更有文化,因此更把這些優點發揚光大了。

《紅樓夢》全書中關於打人耳光的描寫有兩處最引人注目:一次是王夫人打金釧,另一次是探春打王善保家的,兩次性質不同,在讀者心中反映也不同,但同樣的迅雷不及掩耳。兩個打人者打的都是“平生最恨者”。王夫人平生最恨會勾引男人的女孩,探春平生最恨不尊重她的人。探春得了曹公一個“敏”字,敏銳又敏感。王夫人又何嘗不是呢?

說完了王夫人的個性,再推測她與書中幾個重要人物的關係。先說夫妻關係。很多人覺得她與賈政真是天作之合,一對死封建。其實現實生活中美滿夫妻往往是個性互補的。書呆子愛上交際花,女夫子迷上浪蕩子的事情屢見不鮮。

賈王二人性格如此相近,日子必然是刻板無味,日久生厭。如同賈璉與鳳姐在過了頭幾年的甜蜜後,二人的倔強個性凸顯出來,發生情變。不過王夫人應該還是比較得賈政寵的,賈政共與她生育了三個孩子(不包括流產和死嬰的情況),到近40歲時還能生出賈寶玉(書中再未見類似案例),一方面說明她身強體壯,另一方面說明夫妻感情還不錯,要知道賈政可不是一夫一妻,夜生活乏味的下等貧民。以王夫人之刻板個性,能把老公迷成這樣,一方面是娘家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說明她當年的確容貌出眾。賈政能和她生出三個孩子,和趙姨娘生了兩個,明顯生育能力強於賈赦,但為什麼沒有和其他妻妾生出孩子來呢?書中有記錄的賈政的妾只有周,趙二人。

但按照賈府規矩“爺們娶親之先都要先放兩個人在屋裡伺候”,這種妾應比王夫人老些,周,趙二人應該不是。可等林黛玉進賈府後並無相關描寫,難道她們都死了嗎?曹公沒有寫,但參照興兒介紹鳳姐時說,賈璉原先“屋裡何嘗沒有幾個人,她來了不到半年,都尋出不是來,打發出去了。”王夫人當年可能也乾過類似的事情,只不過手段沒那么激烈,而且肯定是在生了賈珠,有了本錢之後恃寵而嬌做下的,所以也沒什麼人怪她。賈母給鳳姐賈璉勸架,說小孩子們,“饞嘴貓似的”,“都打那時候過來”,想來古板如政老爺,當年也難免俗,只怕也有“削肩膀,水蛇腰”的美人勾引過,王夫人打金釧,逐晴雯時都說“我一生最恨這樣人”,又寫“此乃平生最恨者”,若非在這方面受過刺激,何至於如此敏感!當然,王夫人要保全自己賢惠的名聲,不得不給賈政安排兩個小老婆。

一個是安分的周姨娘,一個是潑婦趙姨娘。趙姨娘肯定不是賈母給賈政的,賈母很討厭她,整個賈府都沒人喜歡她。她應該是王夫人的陪嫁丫環,王夫人把自己身邊幹練守禮的丫環打發嫁人,做自己的女管家,如周瑞家的,留下趙姨娘這樣的各方面無法與自己媲美的給老公,一方面不怕她得寵,另一方面也倚仗她的潑辣狹隘打擊其他姬妾,如同鳳姐利用秋桐,金桂利用寶蟾,是百試不爽的借刀殺人法。

等把情敵都打擊完了,這把刀自己的名聲和人緣也都毀完了,可以藉機再把她“兔死狗烹”。(我覺得襲人對晴雯也是用的這個法子)可嘆趙姨娘傻人有傻福,連生了一女一兒,這樣一來,別說王夫人,就連賈母也不能奈他何。母憑子貴嗎!而且趙姨娘身上那股子市井氣比起王夫人來肯定另有一番魅力,所以賈政也真的被她迷住了,好在她是個萬人嫌,威脅不到王夫人的地位,所以也就勉強容下了。

再說王夫人與賈母的關係。賈母毫無疑問是全書中最有福氣的人。她嫁入賈府時應該是賈家上升的階段。丈夫代善是個帥哥,賈母曾說“這些兒子孫子就只寶玉象他爺爺”,可見也是個面如秋月色若春花的萬人迷。賈母與他感情很好,生了三個(也許不止)兒女。賈母年輕時管理家政很有才幹,比鳳姐“還來得呢”,嘴巧心活,肯定也很討公婆喜歡。她雖沒讀什麼書,也並不重視女孩子的文化教育,但她本熱鬧,有心胸,有品味,並非尚德不尚才的人。她不但能幹,而且善於享受生活。她愛看仇十洲的畫,會“收拾屋子”,曾建議黛玉用霞影紗配翠竹,還幫寶釵選擇室內陳設,“保管又素淨又大方”,善於欣賞音樂,在元宵宴和中秋宴上就表現出對音樂欣賞的品味,對於無聊的言情小說也自有一番批評。異性喜歡互補性格,同性則是物以類聚。

賈母喜歡的人身上都有她的影子,比如鳳姐的精明,黛玉的詼諧,湘雲的豪爽,寶琴的熱情以及鴛鴦的能幹和晴雯的靈巧。她比王夫人顯然更脫俗更浪漫,王夫人剛嫁過來時性格肯定不入賈母的眼,而且也沒有賈母的才幹,賈母又是個有一說一的人,可能有意無意也會說她兩句。王夫人具有鳳姐和探春的某些特點,但並沒有她們的口才和能力,因此只好少說話,賈母說她“木頭似的”,她倒真是藏拙,與寶釵掩蓋鋒芒的“藏拙”不同。

總之,在各方面都比自己強的領導手下工作,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王夫人總算忍過來了,後來賈母也比較疼她了,對於一個對自己忍耐,尊重又聽話的兒媳婦,誰還忍心罵她呢。相比起邢夫人,王夫人也算能幹,老實,娘家又有地位,更重要的是,生了寶玉這么個“活龍”。賈母老了以後,家務交給兒媳,脾氣肯定也越來越好了。王夫人的地位直線上升,雖然賈珠之死給她很大打擊,但她很快就把自己的侄女王熙鳳嫁給賈璉以鞏固她在賈家的地位,保證在寶玉長大之前自己依然掌握賈府大權。王熙鳳倒也沒辜負她,對她比對自己婆婆親得多,而且又討得合家(尤其是賈母)的歡心。後來她的女兒元春又做了貴妃,她在賈家的地位當然就更鞏固了。

王夫人與黛玉的關係又如何呢?多數人認為她不喜歡黛玉,所以阻撓她與寶玉的愛情。那么她為什麼不喜歡黛玉呢?首先,性格不合,黛玉是風流靈巧,鋒芒畢露的人,與王夫人人生哲學不同。我上大學時看過一本報告文學,名字忘記了,是以前慈禧太后的宮女回憶以前生活的,她說慈禧喜歡的女孩應該是好處深藏不露,不要過於彰顯,應該是從內部隱隱約約透出光彩來,象珍珠一樣,若是表面光華閃爍刺目就不好了(大意如此)。()我想這是眾多王夫人式封建衛道士對女孩的要求。其次,黛玉有很多明顯的缺點,身體不好,愛找麻煩要配藥;脾氣不好,多疑愛哭;而且還喜歡招惹寶玉,三日好了,兩日惱了,讓寶玉為她神魂顛倒,這是王夫人最恨的。

一方面寶玉是她在賈府呼風喚雨的最後本錢(“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振興家業的希望,不應執迷於兒女私情,另一方面,在愛情方面不如意的中年女性往往把全部感情寄托在兒子身上,她憎恨以黛玉晴雯等為首的與寶玉親密的年輕女孩子就包含了這種變態的醋妒心理。不過我還有一點看法就是,王夫人在了解黛玉這些特點之前就不喜歡她,確切說是有成見。

證據也在林黛玉進賈府這回,她頭一次見面就再三告誡林黛玉,跟別的姐妹們怎么玩都行,但對寶玉,王夫人說了兩次“休要睬他”。意思很明白:你別招惹我的寶貝兒子!眾所周知,這時黛玉是初進賈府,百般小心,還沒有表現出後來在賈母寵愛下使出來的小性兒,舉止也是穩重大方的,而且這時候也就十歲左右,古人發育晚,黛玉本來就長得有點營養不良,不會有尤物般引人遐思的外貌(曹公那一番描寫只是小說家在主角出場時的例行描寫),何以王夫人要這般敏感?說她愛子心切吧,怎么不見她對寶釵寶琴等人說過這種話,她們更漂亮,而且進賈府時寶玉更大,應更避嫌才是。我的推測是黛玉長得象一個王夫人很討厭的人,王夫人後來討厭晴雯,就說她“眉眼有幾分象你林妹妹”,可見她是連黛玉的外貌也討厭的。其實黛玉的外貌應是惹人憐愛的,之所以讓王夫人看了刺眼是因為她象了王夫人很討厭的人。這個人是誰呢?最自然的推論是她的母親,賈敏。舊社會大家庭中婆媳不合,姑嫂不合是很正常的。

曹公沒怎么寫賈敏,小說剛開始不久,她就去世了。賈雨村評價黛玉時說“度其母不凡,故有此女”。我們由此可以推測賈敏是個怎樣的人。她是賈母最小,最寵愛的女兒,自然有著天仙般的容貌氣質,而且也象她的母親和女兒一樣,伶牙俐齒,有品味,擅於作樂,享受生活。她生在賈府鼎盛時期,真正“白玉為堂金作馬”的時候,是當之無愧的天之驕女。王夫人在與鳳姐商量抄檢大觀園時,提到“單說你林妹妹的母親,未出嫁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何等的金尊玉貴,那才是千金小姐的體統!”又說自己“沒享過什麼大富貴”,可見王夫人做姑娘時也沒有賈敏這么舒服。遙想當年王夫人初入賈府,承擔起管家重任,肯定是謹慎小心,生怕婆婆挑錯。看到賈敏雖與自己年齡相仿卻過著輕鬆嬌縱的生活,怎不羨慕加嫉妒。偏賈敏可能也是個口無遮攔的人,暗中得罪二嫂還不自知。

賈母疼愛她,不肯讓她過早出嫁,長期相處可能更加劇了王夫人與她的矛盾。李紈曾嫌林妹妹嘴刁,說:“只求老天保佑你趕明也得幾個千刁萬惡的大姑子小姑子。”這在李紈是句玩話,但可能王夫人以前在心中對賈敏倒真是這樣詛咒的。可最後賈敏嫁給了出身清貴,才華出眾,前途無量的探花林如海,相比起瀟灑飄逸的林妹夫,賈政雖好讀書卻始終沒中(葉公好龍?讀腐書?),爵位也給哥哥賈赦襲了,幸虧皇帝賞了個官,而且平時雖養了群清客,卻沒真見他做過什麼詩,比起林如海這樣的只能算附庸風雅。

林家雖不如賈家富貴,但林如海自立門戶,沒有公婆姑嫂約束,到任時攜夫人同行,何等風光自由!而且林如海對賈敏一往情深(雖有幾房姬妾也都是為了生兒子用,何況也沒生出來),賈敏死後立刻對女兒表白絕不續弦。封建時代得此一老公此生足矣。總之,嫁給林如海可真令人羨慕!(說不定王夫人還暗戀過林如海,只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呵呵,我要是個惡俗導演,拍部《戲說紅樓之紅樓前傳》一定會有這個情節!——玩笑。)王夫人對小姑子這番憤憤不平一生都無處發瀉,如今她女兒倒來了,你說能放過她嗎?

關於王夫人撮合寶玉寶釵,依我看她也是經過長時期的考察才決定的(可能在金釧投井之後),而且一旦決定就立刻付諸實施。薛姨媽當然也願意這事,但肯定沒有她姐姐做的有效率(以她的能力和智力,連薛蟠都教不好,夏金桂也管不了,實在是個沒主意的人,說她在破壞寶黛婚姻中起了重要作用,實在抬舉了她)。寶釵的優勢在於娘家有錢,又是王夫人的親外甥女,健康狀況和能力為人都是拔尖的,而且很老實聽話,還總愛勸人學好。除了黛玉,還真沒人能和她抗衡。有她做寶玉的老婆,不但能讓眾人心服,還可以彌補鳳姐沒文化,身體弱的缺點,成為新一輪管家奶奶接班人。於是王夫人首先是博得元春的首肯,其次想辦法讓寶釵退出選秀(日後賈家可能會因此獲得欺君的罪名),再想辦法讓寶黛分開,再逼死黛玉,等等。當然,她機關算盡,最後即沒能留住兒子,更沒能保住自己的榮華富貴。

王夫人一生除了忙著保全自己好象沒幹什麼別的事,偶爾陪老太太打牌聽戲。她沒什麼愛好,只念佛吃素,撿佛豆。她念佛是為了修來生還是為了贖罪,我們不得而知,可能更多是為了保佑她的榮華富貴吧。書中沒有她對自己罪孽懺悔的描寫,只在金釧死後她哭了一陣,其實是為了掩眾人之口,同時拿寶釵做個實驗,看不明真相的人會怎樣看待此事。得到寶釵安慰後,立刻就坡下驢,拿著寶釵善意的猜測做了自己殺人的藉口。“雖然她的確是我逼死的,但只要別人不這么想就行了。”這就是這個偽君子的真實想法!所以以後到了抄檢大觀園時,就只見她肆無忌憚地攆人罵人逼死人,再未見她有絲毫的猶豫和手軟。

高鄂對王夫人好象挺有好感,直到最後也未讓她遭報應,晴雯變鬼只報復了她的不爭氣的嫂子,金釧死得那么冤也沒見鬧鬼,難道寶二爺祭她一番她就滿足了?真是莫名其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