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和氏璧讀後感

和氏璧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個名叫《和氏璧》的古文小故事,裡面讓我最為敬佩的—就是,和氏卞和。

卞和在故事裡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有一天,卞和在楚山中找到了一塊玉璞,獻給厲王,厲王派玉匠辨別一下,這玉璞是真是假,玉匠說:「這只是一塊石頭罷了。」厲王以為卞和在欺騙他,所以卞和被斷了左腳。厲王死了以後,武王立刻補上,卞和獻給武王,武王又派人來辨別,玉匠又說:「這還是一塊石頭。」武王又以為卞和在騙他,所以卞和又被斷了右腳。武王死後,文王立刻補上。卞和拿著玉璞在楚山下,哭了三天三夜,眼淚都哭完了,在流血淚了。文王知道後,派人前去查問:「天下斷腳者有很多你為何如此傷心呢?」卞和說:「我傷心並非是因為斷腳之事,是因為他們都把這玉當作石頭了,是因為欺騙之名才被斷腳,我因為這個才悲傷啊!」文王得到了這塊玉璞,並命名為「和氏之壁」。

像卞和這樣對大王忠誠的人,在現代,已經很少了,幾乎沒有。卞和不放棄,堅持要把玉璞給大王,給了厲王,厲王以為卞和在欺騙他,所以砍了他的左腳,可是,他並沒有氣餒,他又接著,給了武王,武王跟厲王一樣,都以為卞和在欺騙他,就砍了他的右腳。過了一代又一代,終於到了第三代,玉璞終於交給文王了。卞和那鍥而不捨的忠誠,真讓我敬佩。

現代像卞和這樣對主人忠誠的人已經鳳毛麟角了,有時,很多人甚至不如狗來的忠誠。狗對主人的是永遠不會變的。我曾經看到過一個故事,一隻退役軍犬,知道哪裡要發生戰鬥了,連夜跑來,為主人效力,最後,戰鬥取得了勝利,可是,那隻退役軍犬卻犧牲了。看那,狗對主人是多麼多麼的忠誠,狗是主人永遠忠實的陪伴,雖然,它們有時會變得很兇猛,但它們對主人的忠誠是永遠不會變的。

我們應該要向卞和學習,永遠寶石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忠誠的態度。

和氏璧讀後感(二)

韓非子·和氏篇:春秋時,楚人卞和,在荊山中得一珍玉,獻給楚歷王,正使玉工辨識,說是石頭,以欺君之罪斷和左足。後武王即位,卞和又獻玉,仍以欺君之罪再斷其右足。及文王即位,卞和抱玉,哭於荊山下,淚盡而繼之以血。文王見狀,派人問其故,和答道:「吾非悲別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斑。」文王使人剖璞,果得寶玉,遂名之為「和氏壁」。因感其忠、憐其別,文王封卞和為零陽侯,然和辭而不就。卞和獻玉的故事從此被傳為千古佳話。在《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司馬遷稱:「和氏璧,天下所共傳寶也。」

真理就是真理。文中楚人卞和雖一時蒙冤受屈,但他堅持「奉而獻之」而不改其忠誠,()終使沉冤大白於天下。

一方面,卞和也應該自己剖開岩石,露出玉石。有才能的人應該毛遂自薦,韜光隱晦在一定情況下不僅不受人重視,極有可能受到傷害;

另一方面,管理者武王厲王為什麼沒有得到美玉?因為沒有了解到和氏璧的本質,所以管理者要知人要善用,要有伯樂的識人眼光。

和氏璧讀後感(三)

自信是走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失敗的主要原因。——莎士比亞

另外,西方還有句名言:「這個世界是由自信創造出來的。」沒錯,力量是成功之根本,自信是力量之源泉。它是人生的一盞明燈,照耀我們走向成功。

古代卞和獻玉的故事大家也許很熟悉。卞和為讓美玉光耀人間,先失去左腳,又失去右腳,卻始終不悔初衷,終於遇到慧眼識寶的人,使和氏璧這一稀世珍寶得以面世。如果卞和獻寶被砍左腳後,對寶玉真偽產生懷疑而動搖,將其拋在深山峽谷之中,縱然寶玉再好,也只能與亂石為伍。但令人們敬佩的正是卞和的自信,正是這份自信造就了天下無雙的和氏璧問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