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忠誠與背叛讀後感

忠誠與背叛讀後感(一)

《忠誠與背叛》這部影片真實而藝術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1927年在武漢召開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創立中央監察委員會這一重大歷史事件。通過真實可信的歷史故事,豐富生動的畫面,展現了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王荷波、副主席楊鮑安等紀檢戰線革命先驅,為忠於黨的事業,維護黨的純潔性,大義凜然、視死如歸、英勇果敢的光輝形象。

1927年4月,中華大地腥風血雨,背叛革命的蔣介石勾結帝國主義勢力,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無辜民眾,面對困境,登報脫黨者有之,投敵叛變者有之,腐化墮落者也存在,已經發展到五萬九千多名黨員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建立中共中央紀律檢查機構,加強監督、純潔組織,成為當務之急。時任全國鐵路總工會書記的王荷波,中共廣東區監察委員會的楊鮑安等,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義向大會提出議案,排除各種困難和干擾,促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的誕生。

看完《忠誠與背叛》我的內心異常澎湃,被那個時代所震撼,被那個時代的青年的激情和熱血所動容,被他們為了實現理想不犧牲一切的精神所感動。我腦海里始終出現一個詞——「忠誠」。他們在對黨的絕對忠誠給予一種信念和力量,使他們在黑暗的環境下同兇殘的敵人做鬥爭的時候沒有屈服,沒有妥協,一如既往地堅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終相信勝利的曙光終將到來。

然而,看完這部影片,我亦對我黨內部的某些不堅定份子的背叛行為,深感痛心疾首,如范阿根、林廣順等一批人,經受不住敵人的摧殘折磨,最終屈服在敵人的威逼利誘之下,背叛了黨,背叛了人民,給組織造成了重大的損失。這些不管是「兩頭倒」的叛徒,還是「半截子」的叛徒,背叛了就是背叛了,無論有千萬種理由,也無論是否改邪歸正,只要是成了背叛者,就會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忠誠,源自於革命必勝的信念,對共產主義理想崇高的信仰。忠誠,源自共產黨人高尚的情懷,堅毅的品格。聽,王荷波傲然宣告: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會灑下同情的熱淚。

他們時刻保持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的偉大信念,不斷砥礪自己,拒腐防變,自覺抵抗社會中各種糖衣炮彈的襲擊不做黨和人民的背叛者。忠誠於黨,首先要高舉旗幟,堅定信仰,在忠誠與背叛的天平上,可以稱量出一個人靈魂的重量,在生死抉擇的牢獄之中,可以檢驗出理想信念的真假虛實,只有通過實踐檢驗,通過時間考驗,通過困難磨練,才能鑄就真正的忠誠。這部片中的革命先烈,在那白色恐怖,艱苦卓絕的環境下,從不因處境險惡而耽誤黨的工作,總是冒著生命危險,執行好黨交給的一切任務。鑒往思今,革命先烈冒著生命危險努力為黨工作,如今我們的條件如此優越,沒有任何理由不發奮進取,乾好工作。

今天,我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無論是發展順利的時候,還是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同樣都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節操。我們的先輩付出了一切,這些付出始終需要新的高度、新的可能性的展開來給予回應。回望歷史,革命志士為信仰而戰的真實場景歷歷再目,革命先烈雖已化作千古忠魂,但這種精神的偉大豐碑永遠矗立在我們心中。我們新時期的共產黨員,應當奮發的工作,將先烈們播下的精神火種接過來,讓它發出耀眼的光芒,將這燃燒的火炬永遠的傳下去。在新的征程中奮力前行,高舉忠誠於黨的大旗,續寫新的輝煌!

忠誠與背叛讀後感(二)

讀完《忠誠與背叛》這本書,掩卷深思,為紅岩故事中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熱血忠誠而感動,也為叛徒的厚顏無恥而憤慨。記得書中有這樣一句話:出在黨內幹部身上的蛻變問題,最嚴重、最可怕。這句話對走過九十一年風雨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面對今天喧囂浮躁的社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能把紅岩精神作為一段遙遠的歷史片段去回憶,而應作為長鳴的警鐘去回味,把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和對黨的忠誠落實在工作過程中。

一、加強學習,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學習的過程,就是一個拷問心靈的過程,一個同思想做鬥爭的過程。當今社會,面對生死考驗的機會不多;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卻是層出不窮。面對這樣的選擇,是向許雲峰一樣堅守理想信念、勤政廉政,還是向蒲志高一樣出賣自己的靈魂,出賣國家、企業的利益?前人已向我們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英雄名垂青史;背叛黨、損害人民利益的叛徒付出了血的代價,()永遠釘在恥辱柱上受到後人的唾棄。當今社會的胡長清、成克傑就是很好的佐證,都是疏於學習,沒有築牢思想的壩堤,受到腐化思想的侵蝕。加強學習,提高思想覺悟,堅定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任務。

二、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宗旨,是黨的活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為勞苦大眾的自由、解放拋頭顱、灑熱血,甚至用生命的代價踐行著我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有著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一是要加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教育,杜絕滋生驕傲自滿、個人主義、享樂主義、侵犯民眾利益的思想和現象。二是要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思想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維護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堅持同違法違紀現象和腐敗分子做鬥爭,自覺接受民眾監督,掌好權、用好權。四是要立足本職工作,以求實的態度,從實際需要出發,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扎紮實實地為人民辦實事,謀利益。焦裕祿、楊善洲都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三、密切聯繫民眾,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

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0周年講話中指出:密切聯繫民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民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革命戰爭年代,正是由於共產黨人和全國各族人民民眾建立了魚水深情,鑄就了銅牆鐵壁的「人民堡壘」,才贏得了中華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國。和平年代,更不能忘了「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民眾路線,古人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特別是國際風雲不斷變幻的新的歷史時期,黨員幹部一定要破除官僚作風,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深入民眾、傾聽民意,誠心誠意為老百姓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文化戰線已經做出了表率,實施了「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切切實實走到民眾中去,了解民情、體察民意、反映民難。作為國企的黨員幹部,承擔著更多的社會責任,為職工民眾多送一份溫暖,及時解決職工民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是我們必須加強和改進的工作作風,絕不能整天圍著辦公室轉、圍著上級領導轉、要圍著職工民眾轉。只有這樣,職工民眾才會最大限度地奉獻自己的智慧力量,共同促進企業的和諧穩定發展。

最後,讓我們用書中的一段話作為結束語。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90年的不平凡歷程,它所領導的人民共和國也歷經了60多年的風雨,當我們行進在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需要時刻保持冷靜和清醒的頭腦,不斷拷問和檢驗自己的靈魂,規範和警示自身的行為,當嚴峻和嚴酷的現實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能勇敢地擔起歷史責任,像那些為我們創造輝煌歷史的先烈們一樣,為了正義和理想,勇於奮鬥,不怕犧牲,前仆後繼。

忠誠與背叛讀後感(三)

「紅岩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這首風靡全國《紅岩》的主題曲《紅梅贊》,謳歌了江姐的英雄事跡,高歌了一個時代共產黨人的英勇不屈的精神,這種精神永遠刻在紅岩這塊血紅的精神豐碑上。

最近我讀了《忠誠與背叛》一書,這本書以生動紀實的筆法,大量可信的檔案史料,鮮為人知的細節、情節和故事,真實感人地講述了小說《紅岩》中眾多人物的真實生活原型。通過這些真實的歷史人物,再現了一批共產黨人在極其險惡的環境下真實地鬥爭與生活,深刻地揭示了共產黨人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的重要意義,對深入了解那一段灰暗時期的革命歷史,對今天黨員幹部和青少年進行革命理想教育,都具有重要意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比《紅岩》更具有震撼性,更具有可讀性。

讀完這本書,我的內心被深深的震撼了。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念,讓藍蒂裕、江竹筠、李青林、唐虛谷、陳然、王敏、楊漢秀、黃顯聲、張學雲夫婦、王振華夫婦等老一輩共產黨人在反動勢力的嚴刑拷打、威逼利誘下始終矢志不渝、英勇不屈?是什麼樣的力量能夠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依然不忘為共產黨貢獻自己的一份明志……看完這本書,我明白了,是忠誠,是對黨的絕對忠誠,給予他們堅強的信念與力量,使他們能在最黑暗的環境下同兇殘的敵人作堅決的鬥爭時,沒有屈服,沒有妥協,一如既往地堅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堅信勝利的曙光終將會降臨。這些老一輩共產黨人值得我們尊敬,學習。同時,我們應該看到,並不是所有的堅持了下來,還有一批如劉國定、冉益智、李文祥等叛徒,沒能經受住敵人的摧殘折磨,屈服在了敵人的威逼利誘之下,背叛了黨和人民,給組織造成開了重大的損失,令我痛心疾首,他們是偽君子、真小人,打著革命的旗幟,卻沒有真正的革命勇士的那份堅定的信念、雖死無悔的大氣。在殘酷的特務分子面前,他們無恥的妥協了,苟延殘喘地活著,受到後世的唾罵。這兩種人形成鮮明的對比,激勵和警示著的人們,特別是共產黨員,要時刻保持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的偉大信念。

人生在世難過百,能真正為黨工作的時間只不過短短几十年。要常常自省,用紅岩精神「忠誠於黨」洗禮自我,把對黨的忠誠紮根到靈魂深處。忠誠於黨,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在忠誠與背叛的天平上,可以稱出一個人靈魂的重量;在生死抉擇的牢獄中,可以檢驗出理想信念的真假虛實。這本書的革命先烈,正是保持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在白色恐怖環境下,冒著生命危險,堅持完成黨的任務。其次,我們還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忘黨的教導,要明白放棄黨性原則是可恥的,背叛信仰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我們新時期黨員,應更加努力工作,奮發有為,將先烈們播下的紅岩精神傳承下來,讓它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