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黃埔軍校觀後感

黃埔軍校觀後感(一)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非常有幸能夠在今年這個歷史性時刻上黨課,並通過參加關於黨的社會實踐活動,進一步加深對黨組織的了解。

本著學習先烈事跡,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宗旨。愛國是核心,守法是重點,誠信是關鍵,知禮是基礎。作為第33期黨的基本知識培訓班的一份子,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經貿學院學生黨建研究會於2011年11月5日組織我們參觀了孫中山先生創辦的革命軍官學校遺址---黃埔軍校(廣州市著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黃埔軍校創辦於1924年5月,位於廣州市東南20公里珠江中的黃埔長洲島上。黃埔軍校是我國現代革命史上第一所新型的革命的軍事的政治學校,是國共第一次合作的產物,是中共早期進行軍隊建設的一個大的實驗場。黃埔軍校培育了大量的將才,譜寫了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跡。通過這次活動讓我們更深刻地了解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發展史,尤其是近百年來許多仁人志士為了推翻封建社會和爭取民族解放所做出的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光輝事跡,增強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歷時40分鐘的車程,我們到達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在陸軍軍官學校大門前合照後,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開始參觀黃埔軍校。

我們發現,在陸軍軍官學校大門的兩邊外牆上有氣勢磅礴的兩列字:「革命尚未成功,革命仍需努力」,激勵我們為革命事業努力奮鬥,也帶領我們回顧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大門兩邊有兩棵茂盛的大樹,在導遊的引導和講解下,我們了解到這兩棵樹也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寓意。進入大門,兩邊內牆上分別掛著4個牌匾,一邊陳列著黃埔軍校的整體模型建築。導遊又帶著我們到了黃埔軍校校本部,其中間通道也稱大花廳,據說官長政治教育、特別演講、紀念周活動均在此進行。接著,我們走上黃埔軍校第二層樓,導遊一一為我們講解經過的房間用途,依次經過教師辦公室、蔣介石校長辦公室、校本部辦公廳、總理室、官長飯廳、校長會客廳(官長集合室)、書報閱覽室、教授部、入伍生總隊部、自習室、學生宿舍。其中,校長會客廳室內懸掛著的「登高望海遠,立馬定中原」對聯是于右任贈蔣中正的。一個迴廊的參觀,讓我們大開眼界,也體會到革命時期的嚴格與艱辛。

從第二層樓下來,我們來到黃埔軍校史跡館,沿著參觀路線往裡走,我們繼續學習黃埔軍校的歷史,知道了原來黃埔軍校的前身是廣東陸軍國小堂,雖名為國小堂,但其實它不是國小,其命名只是沿襲了當地的地名,也了解到原先黃埔軍校只是招收男學員,隨著其發展,後來才允許女學員入學。大概了解了黃埔軍校的組織結構後,我們觀摩了黃埔軍校學員的畢業證書,從革命前後的兩張證書對比中,我們也認識到歷史的變遷。其中,證書四角的「親愛精誠」的校訓字樣從有到無,蔣介石、孫中山的親筆簽名也從有到無,從這些細節變化中我們也意識到當時歷史的變遷。在導遊的繼續帶領和講解下,我們了解到,在嚴格的軍事教育下,學員們課餘還是有自己休閒娛樂的時間,比如1925年組織成立的血花劇社,用藝術的形式向師生官兵進行革命宣傳,其中,更加有趣的是,裡面的女性角色都是由男性學員反串演繹的。之後,我們又領略了中山裝的風采,了解到中山裝服飾設計的深刻內涵,其中包含三民主義、禮義廉恥、五權主義等。

參觀完校史跡館後,我和同學又繼續參觀群英館、世界著名軍校等舊址,還與偉人合影留念。

通過開展黨團組織活動,引導我們確立遠大志向,樹立正確理想信念。自中國共產黨誕生之日起,她就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莊嚴使命,並始終在不懈地探索和奮鬥著。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新中國成立後,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社會變革,隨後開始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深刻總結了歷史經驗,找到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十三屆四中全會後,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前進。如今,以黨的十六大為號角,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正向著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穩步邁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始終不渝地忠實代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實踐充分證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才能不斷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前進,才能實現和滿足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短短一個下午的參觀結束了,回望黃埔軍校這座古老的陸軍學校,它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通過這次參觀活動,我更加堅定入黨的決心。我們要刻苦學習並努力掌握先進科學文化知識,做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要繼承和發揚祖國優秀文化傳統,學習和吸收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做先進文化的建設者;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做人民民眾利益的維護者。短短一個下午的參觀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繼續學習和發揚黃埔精神,打好基礎,學好本領,將來為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做貢獻。

黃埔軍校觀後感(二)

2013年6月7日下午,廣州華南商貿職業學院信息工程系黨支部組織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去位於黃浦區長洲島的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參觀,共有31名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參加活動。讓我重溫了以前歷史學習過的「黃埔軍校」精神!孫中山先生在黃埔軍校題詞: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需努力!可以看出孫中山先生的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為民族的獨立而奮鬥的夢想!今天也爬上了孫中山先生的紀念碑親眼目睹了,小時候奶奶和我說過:「孫先生臨終訓詞:和平,奮鬥,救中國!遺憾的是他老人家壯志未酬,卻與世長辭!

黃埔軍校位於廣州市黃埔區長洲島上,走近黃埔軍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陸軍軍官學校的牌匾高掛在歐陸式的白色大門上,雖並不華麗,卻簡單中透著莊嚴。此行的目的,我們不僅能領略軍校的風采和建築藝術,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其輝煌的歷史,感受濃厚的英雄氣息。沿著院落正中的紅磚小路緩步前行,左右兩邊的展廳會依次講述著黃埔軍校的史跡、黃埔群英的故事,描繪著北伐戰爭中黃埔軍人的颯爽英姿和錚錚傲骨。

黃埔軍校是孫中山先生在中國共產黨和蘇聯的積極支持和幫助下創辦的,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產物。黃埔軍校建立後,為國民黨培養了大批軍事將才。從這裡,也走出了一批戰功顯赫、揚威中外、影響深遠的中共名將,例如黃埔一期的徐向前、陳庚,黃埔四期的林彪、劉志丹,黃埔五期的許光達、陶鑄等。巾幗英雄趙一曼也曾在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學習。

當年,孫中山先生對軍校關懷備至,多次來這裡辦公。孫中山先生革命屢經挫折,痛感革命的失敗在於沒有建立革命的武力。1924年1月28日,正在國民黨「一大」期間,孫中山先生蘇聯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下,決定創辦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校址就選在原廣東陸軍學校和廣東海軍學校的舊址長洲要塞――黃埔,故簡稱為黃埔軍校。這是我國第一所培養革命軍隊幹部的學校。孫中山先生任命蔣中正為校長、廖仲愷為國民黨軍校黨代表、周恩來任政治部主任、葉劍英任教授部副主任。

當時黃埔軍校的特色在於實行政治與軍事並重教育方針,注重培養學生的愛國革命精神。黃埔軍校的建制是學習蘇聯紅軍的,設立黨代表和政治工作制度,後來推行到國民革命軍各級部隊中去,成為區別於過去一切舊軍隊的主要標誌。

後來,我登上孫總理紀念碑參觀。登上這山巔遠眺,滾滾珠江,萬頃沃野,林立高樓,無限風光盡收眼底。此刻,才對范仲淹《岳陽樓記》裡「銜遠山、吞長江」的氣勢有了些許體味。也遙想200多年前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就是從這古黃埔港發祥,一時間商賈雲集,船隻穿梭,幾多繁華。古時的黃埔雲檣便是黃埔十景之一。而今日更是錦上添花。

我們在軍校門口前集體合影,把難忘的瞬間停留下。在「陸軍軍校學校」幾個大字前面留下了我們人生中的一段美好記憶,也讓我們置身感受那莊嚴的氣氛,這也啟示了我們歷史是不可改變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蒼勁有力地題寫在門口兩邊的白色牆壁上,異常醒目,相信它曾激勵著中華子孫一代又一代人向前努力奮鬥。走進各個展覽廳,聽著導遊有條不紊的詳細講解,霎時使我更加對歷史的了解,歷史的那一幕幕似乎在眼前重現了,仿佛那炮聲,衝殺聲在耳邊迴繞著。同時對那些在戰爭中立下了不朽榮功的先烈肅然起敬,佩服他們的勇敢,佩服他們為國犧牲的可貴精神。他們的輝煌戰績在中國史冊上永垂不朽,何以讓人忘懷?

歸途的路上,隨之浮想,不論是國民黨的主帥還是共產黨的將領,都曾是胸懷報國理想的精英青年,他們曾一同生活、學習、訓練,一同成長,卻又因不同的政治信仰而分道揚鑣,甚至針鋒相對。而歷史已經證明,只有把個人的理想和信仰與為多數人謀福址的事業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名垂青史,造福後世,歷史,讓我們銘記!

通過這次黃埔軍校之旅,增進各黨員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培養了黨員關注國家和黨的發展。讓黨員們更加關注民眾,服務民眾!學習和貫徹十八大精神,兩會前後的時事,尤其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方針和政策。為今後開展更多的黨員學習活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黃埔軍校觀後感(三)

從小我就對軍人有莫名的景仰,對於黃埔軍校也早有耳聞,今天終於有機會好好的參觀黃埔軍校了。幾經輾轉,終於踏上了黃埔軍校舊址這片神聖的土地。

黃埔軍校的正門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宏偉,校名「陸軍軍官學校」只是寫在一塊木板上,門的周圍只是簡單的刷白了而已,上面寫著經典的革命宣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黃埔軍校被門口的大樹庇護著。這是上個世紀二十年代中國最好的學校,卻只有四五排房間,都沒有一個國小大,還是重新翻新過的,由此我仿佛已經看到了當時革命先烈們的艱苦生活。

由正門往裡走在路的兩旁有幾間展覽廳,裡面講述了黃埔軍校的發展歷史,以及一些傑出人物如徐向前,周恩來等的事跡,還有同一時期國際上有名的幾所軍校。

1921年12月,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在廣西桂林會見孫中山,向孫中山提出「創辦軍官學校,建立革命軍」的建議。()1924年6月,孫中山在廣州黃埔長洲島上創辦了陸軍軍官學校,這箇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所培養革命軍隊幹部的軍事學校。現在的中山大學就是對應武校黃埔的文校。有評論說:人類軍事史上,很少有一個軍校像黃埔軍校那樣,在如此短的時間中,卻那麼大地影響了一個國家的歷史。從東征北伐到十年內戰,從抗日到解放戰爭,他們都是雙方歷史的主角。這群人就是黃埔軍校師生。

看了展覽廳裡面的照片,實物展示和文字介紹,我了解到很多歷史故事,雖然只是皮毛,但是已經讓我感嘆不已。二樓是一些恢復的房舍,辦公室相當的簡陋,只有簡單的桌椅,文具,沒有一件多餘的擺設。學員的宿舍很擁擠,居然60個人擠在一間教室大小的房間裡。解說牌上說,這個待遇已經算是很好的了,大部分學員是住在草棚里的。我沒有想到赫赫有名的黃埔軍校的生活待遇竟然如此艱苦。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黃埔軍校依然培養出了很多的國家棟樑,十大元帥就有五個出自這所學校。相比其他國際上的軍事名校,黃埔軍校真是沒法和他們站在同一個台階上,但這只是生活條件的差別而已,在培養人才方面,我想沒有哪一個學校的成才率可以超過它了吧。

據說黃埔軍校現在已經遷往台灣了,但是那種全心全意為民眾謀解放,吃苦耐勞,頑強拼搏的革命精神永遠都紮根在這片熱土上,就像孫中山的遺訓所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儘管我們現在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應當居安思危,不斷努力,不斷拼搏,在國家需要的時候貢獻自己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