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魂斷藍橋觀後感

魂斷藍橋觀後感(一)

《魂斷藍橋》這部片的封面寫著“影史上三大愛情悲劇之一”。看了這部片子後,才能深深體會以上這段文字所要表達的意思,作為這部片子的廣告詞可說是當之無愧。這也直接讓筆者感受到這部電影所要帶出的意思及畫面。一個上尉與一位舞蹈員的傾城之戀。不幸的是,他倆的愛情卻萌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導演通過了悲情戰爭,刻畫一出愛情悲劇。故事的策劃及安排可說是賺了觀眾不少同情之淚。當然,當中也傳播了一種意識,那就是反對戰爭。導演兼顧了情感部分及反戰的教育思想,稱得上經典之作。

故事劇情通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英軍上校羅依·克勞寧在滑鐵盧橋上獨自憑欄凝視,通過吉祥符讓他回憶起20年前與女主角瑪拉的一段戀情,本劇導演通過了一些場地細節加強了羅依對已故女友瑪拉的思念之情。略為黑暗的場景、稀疏的背景人群、他從口袋裡拿出瑪拉送給他吉祥符,凝視著遠方等的表現手法,羅依的思念之情就這樣在故事的開頭慢慢被導演給帶了出來。

故事人物羅依的矛盾之處就在劇情開頭的5分鐘裡面,觀眾不難發現,20年後的羅依是一個站在盧溝橋上緬懷的白髮上尉,但是相比20年前站在盧溝橋上的上尉可說是天淵之別,此時的他可說是一個放浪不羈的青年,透過羅依的不削表情及拋菸頭的舉動就可知道。導演透過了這兩個電影細節分別介紹了20年前及後男主角的性格特徵。可說是流暢之極,毫無做作的帶出了此劇的開頭部分。

20年前的故事展開後,在盧溝橋上,由於德國戰機的突然來襲,在逃命的過程中羅依結識了女主角瑪拉。通過防空壕里的避難,他倆對對方產生了良好的第一印象。瑪拉是一位芭蕾舞演員,急著趕往劇院演出,臨走時,瑪拉將心愛的象牙雕成的吉祥符送給羅依。二人一見鍾情,瑪拉不顧劇團女經理笛爾娃夫人的嚴厲反對,依然與羅依立下了海誓山盟,決定步入教堂。劇團女經理笛爾娃夫人的表現反映了第一世界大戰時期西方國家依然處在一種極其封建的思想上,那時候的愛情是沒有所謂的戀愛自由,婚姻觀念或戀愛等都不是盡如人意的,束縛依舊還是束縛,他們不能決定自己所願,他們必須向他們的上級徵求同意,否則不能結婚,生活條件下的考量也必不可少。瑪拉就是在選擇婚姻的情況下而放棄了歌舞劇團,最後導致她陷入生活的困境。

這場戰爭也反映了身在那個時代的男人的身不由己,他們必須因為為國效力,而馬上隨軍征戰,戰爭是殘酷的,隨軍人員也可能隨時送上寶貴生命。就在同克勞寧夫人會面前,瑪拉無意間在報紙上得知羅依陣亡的訊息,雖然陣亡的訊息是假的,但這也間接表示了當時的愛情故事是極其不穩定的。瑪拉在火車站送別羅依的一幕就可反映當時女人的無奈,丈夫男友的離去是沒有預知性的。“再見”一詞對於當時的他們是可貴的,因為這也許就是最後一次的見面。

觀眾不難發現,在火車站那一幕,車站裡的部分人士、士兵及他們的家人或愛人等,士兵們都從車窗里探出頭來表示了不捨之情。擁抱,吻別,揮手道別等都是他們離開家鄉前的最後肢體語言。在火車開動的剎那,主題曲《一路平安》慢慢的想起,不禁讓人潸然淚下。導演也通過了音效表達了當時人們的心理感受,人的心理表現利用音樂來襯托可說是天衣無縫。

之後,誤以為自己失去愛人的瑪拉為了生存,她和凱蒂只好淪為妓女。尋找工作卻處處碰釘,論樣貌、才藝及態度,在現今社會她們是不可能要去淪為妓女的。可是在當時的生活條件下,戰爭的洗禮奪走了他們的寶貴青春及愛情,並且經濟環境逼他們必須從事下賤的工作。最後,在羅依安全歸來後,她因無法將自己的職業告訴羅依及為了捍衛其家族的聲譽,最終被戰爭逼上了絕路,用死亡結束屈辱,瑪拉來到滑鐵盧橋上,一隊軍用卡車隆隆開來,瑪拉平靜地迎著卡車走去,任憑車燈在臉上照耀,在人群的驚叫聲中,一個年輕的生命結束了,地上散落著手提包和一隻象牙雕的吉祥符。

導演將鏡頭特寫鎖定在吉祥符上,透過循序漸進的拍攝方式將吉祥符對於他倆的意義給表達出來。從他倆相識、相愛,分離,再度相遇直到女主角自殺的那一刻,吉祥符就是他倆愛情的一個證明,雖然到最後他們都沒有一張結婚證書,但是吉祥符已經明顯是他們愛情故事裡的一個佐證。瑪拉自殺之前,白色的大霧、瑪拉的黑色連身裙,落寞的表情,稀疏的背景人群等電影語言,都刻畫了瑪拉當時的心情,導演將鏡頭鎖定在來往的汽車,卡車及馬車的急速上等的表現手法,都表示了瑪拉愈自殺前的忐忑心理表現。

女主角最初在盧溝橋與男主角相遇到淪為妓女及在這裡結束自己的生命,最後,老年時的羅依又在這裡憶起往事,可以說,這座大橋就是男女主角愛情故事的見證場景。導演將盧溝橋及戰爭還有他倆的愛情結合在一起,無論發生什麼重大事故似乎都與盧溝橋擺脫不了關係,可說是該劇非常“重點“的場景語言,在這部電影裡占了很重的戲份。最後,此片最吸引筆者視線的畫面就是盧溝橋上的一個諷刺畫面,馬車及汽車同時出現在左右車道的一個矛盾畫面,這也間接表達了當時的貧富懸殊極其嚴重,導演通過這個矛盾衝突來訴說當時的經濟環境及人民的生活概況。

導演以其獨特的視角、純熟的技藝向世人展現了一個色彩斑斕的歷史畫面,沒有氣勢磅礴的場景,沒有撲朔迷離的懸念,有的只是近似回憶般朦朧的視覺享受,《魂斷藍橋》堪稱一部盪氣迴腸、催人淚下的愛情絕唱。看完整部片子,不由產生一種造化弄人的感嘆。兩次戰爭的先後呼應,讓筆者更加明白和平的可貴,同時也烙下了那個時代道德觀的印記。

魂斷藍橋觀後感(二)

愛情,是一種美妙的感覺,他可以讓人興奮,讓人忘我,讓人憂傷。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愛情有了更深的了解,愛情還包括生命和信念

魂斷藍橋是風靡全球半個世紀的美國故事,一部盪氣迴腸的經典之作。他是1940年出品的由茂文·勒羅伊導演,費雯麗·羅伯特·泰勒主演的好萊塢戰爭題材的愛情故事片,我對,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英國上校洛依在滑鐵盧橋上獨自凝視,回想著他那場刻骨銘心的愛情。在一次躲避空襲的行動中,羅伊和馬拉相遇了,他們一見鍾情,在其後的約會中確定了對彼此的感情,戰爭是殘酷的,他們和還沒來得及結婚,洛依就被遣去了戰場。最後的離別也只是遠遠的望上了一眼,不幸的是,這還導致了瑪拉失去了工作。生活的窘迫逼得她不得不背叛自己,為了生存而迫不得已。他回來了,他們回家了,她受不了內心的愧疚和自責,自殺了。

這是一場悲劇的愛情,他們愛得轟轟烈烈,卻又分的急急忙忙。戰爭讓他們陰陽相隔,活人在流淚,逝人在流血。

印象比較深的一個情節是在鄉下的洛依家,瑪拉已經向羅依的母親說明情況並決定離開羅依,出門後,她可以遠離羅伊,她可能是怕無法承受洛依那愛慕的目光吧,那目光對她來說就像是一把利劍,對視無疑是一種嚴刑拷打,相擁時,她不捨的眼神深深地刺痛著我,為什麼老天這么不公平?他心中有她,把那個幸運符又送給了瑪依,這是多么溫馨而美好的畫面。不幸的是,她自殺了,她逃避了,但他仍然愛著她。

全劇以幸運符為線索展開了悲劇的愛情,這愛情讓觀眾看了不時地心痛,對他們的愛情懷有一顆悲憫之心',這是多么美好而又憂傷的愛情,漫入心頭,浸入心底。究其悲的原因,還是因為戰爭,所以,為了不再有如此“憂美”的愛情再現,請捍衛和平,為人類的愛情創造一片祥和的淨土!

魂斷藍橋觀後感(三)

“我愛你,別人我誰也沒有愛過,以後也不會!這是真話,羅依!我永遠也不…”

為了愛,他不顧一切地和她在一起,為了愛,她義無反顧地迎向駛向她的汽車。

盧卡契曾說過,每一種偉大藝術,它的目標都是要提供一幅現實的畫面。的確如此。()曾風迷全球半個世紀的愛情經典劇《魂斷藍橋》圍繞著男女主角的悲劇愛情這一軸心,給我們展示了一幅戰爭的、經濟的、世俗的多方面生活的畫卷。

影片從始至終緊扣愛情主題,羅依和瑪拉相愛,愛得熾烈奔放,愛得無我忘我。瑪拉可以不顧自己的舞蹈事業,為了見羅依而誤場;羅依對瑪拉一見鍾情,在沒有同家人商量的情況下,馬上決定同她結婚。然而事與願違,戰爭把他們分開,戰爭使得瑪拉改變命運,雖有婆婆的原諒和叔叔的信任,可瑪拉總是自覺形穢,抹不去的等級陰影使得她不能原諒自己,最後為了維護羅依和他的家族的榮譽,她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影片通過男女主人公的相遇、相愛、相分、相聚和永別,把熾烈的愛情、惱人的離情、難以啟齒的隱情和無限惋惜的傷情共冶一爐,因為戰爭原因而墮入紅塵的瑪拉經過了費雯麗的演繹,其善良、美麗、柔弱、無辜表露無疑。可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沒有理由不去憐愛的女孩子,最終被戰爭逼上了絕路,用死亡結束屈辱,她在滑鐵盧橋上平靜地走向死亡時面容上所閃現出的悽美讓人心痛無比。

影片沒有氣勢磅礴的場景,沒有撲朔迷離的懸念,有的只是近似回憶般朦朧的視覺享受,有的只是小橋流水般優美的意境,有的只是從劇中人髮絲間、明眸間、手指間一點一滴流露出的對愛情的執著和堅貞的信念。本來是一段纏綿動人的愛情故事,卻如鏡花水月一般以悲劇結尾…此情可待成追憶…

《魂斷藍橋》做為電影史上三大悽美不朽的愛情悲劇之一,一部盪氣迴腸的愛情經典之作,它之所以讓人屏息凝神,不只是因為硝煙中的愛情使人沉醉,美麗中的缺憾使人扼腕,更重要的是生命中愛的永恆使人心馳神往……

在不相信愛情的今天,有誰還可以為愛而捨棄自己的生命?渴望永恆愛情的現代人可以為《魂斷藍橋》感受那天長地久的愛意。我們應當從這一段美麗而憂傷的愛情故事,一首催人淚下的愛情絕唱中感受愛的春天,對愛的矢志不渝。

返回頂部